omniture

中国首个质子重离子治疗大数据云平台筹划启动

2017-07-24 15:27 11392
2017年7月20日,中国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战略合作高层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

杭州2017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7月20日,中国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战略合作高层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浙江新科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中国)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院(筹)主办,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日本AXIS株式会社、日本日立株式会社、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分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对当前世界最先进质子重离子系统设施、核心技术以及国际合作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将联手拓展全国重点质子重离子治疗机构的战略联盟合作,引入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的高端医养结合产品和服务,并且逐步引进健康管理、康复等其他第三方服务共同形成和发展质子重离子治疗产业,由亚信数据建设支撑产业运作的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运营管理。

会上,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与杭州(中国)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院(筹)、浙江新科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充分发挥在各自业务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拓展质子重离子医疗产业市场,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关于质子重离子产业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亚信数据副总裁王二虎受邀发表中国重离子质子治疗大数据基础平台与运营管理系统建设的主旨演讲。

浙江新科瑞董事长唐乐军(左)、杭州(中国)质子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院发起人潘汉达(中)、亚信数据副总裁王二虎(右)
浙江新科瑞董事长唐乐军(左)、杭州(中国)质子重离子综合技术研究院发起人潘汉达(中)、亚信数据副总裁王二虎(右)

质子和重离子技术是国际公认最先进、尖端的放疗技术,用特殊的加速器加速至光速的约70%的速度,通过特定的治疗器具可以对应癌症病灶的位置和形状进行照射,在到达肿瘤病灶前,射线能量释放不多,到达病灶后会瞬间释放能量,具有对肿瘤病灶进行强有力的照射,同时对肿瘤周边正常组织损伤极小,毋庸置疑是当今世界肿瘤治疗的重要措施手段。目前只有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建造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的核心技术实力,而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现今全国一些地区出现肿瘤持续高发现象,广大群众对安全有效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需求迫切。世界前沿、科技含量较高的质子重离子治疗系统的引进,对中国的肿瘤人群治疗及建设中国健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肿瘤状况日趋严峻,全球22%的新发癌症和27%的癌症死亡在中国,目前恶性肿瘤病人约700万人,每年新增280多万人。同时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16.7%并持续增长,对医疗资源需求巨大。按照每个质子重离子治癌中心每年可治疗2000多例癌症患者来计算,中国仍需要建立几十个治癌中心。因此信息化服务应用迫在眉睫,急需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服务模式。

亚信数据副总裁王二虎表示,各方将以患者为中心,发挥平台资源整合无限性,打破医疗资源、信息资源的割裂和孤岛,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资源,构建质子重离子治疗生态圈,采用“科研+治疗+服务”的运营模式,逐步实现生态圈中各方组织融合有序运行的状态,亚信为整个产业的运转搭建产业云平台,提供各机构和环节的业务支撑,整合产业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并支撑增值服务和运营管理的开展。建设内容包含数据、业务、管理、人才、运营的统一标准,统一的数据中心,统一的业务支撑平台,支撑运营管理和生态发展的大数据应用几个方面。

亚信数据将与新科瑞合作搭建中国首个覆盖全国及各区域的质子重离子大数据云平台,同时为新建医院质子重离子肿瘤治疗术前/术中/术后前后端等业务提供支撑系统建设并与合作医院的系统实现对接,构建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大健康高端医疗、医疗养老相结合的大数据应用和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流程及平台运营管理体系。

王二虎讲到“亚信通过20年电信行业服务经验,铸就了坚实的技术根基,拥有一流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引进优秀AI技术团队通过云化的部署和应用,我们希望为质子重离子治疗产业运营管理提供支撑,包括产业运营驾驶舱,产业服务可考核,服务与客户连接性,数据开放服务创新等。充分发挥医疗大数据应用辐射效应,向全行业去拓展,并覆盖科研预防、治疗、康复、金融保障等各个环节,支撑产业的良好运转和可持续发展

亚信数据是亚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亚信数据在大健康智慧医疗、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精准扶贫、智慧政务等数据服务的技术领先性已获得业内共识,其中智慧医疗依托普惠医疗云面向区域居民、医疗机构和卫生监管部门提供健康管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医院感控管理、医疗运营分析服务等;养老医疗方面,社区和养老机构设立诊所或护理站,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消息来源: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