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otels.com好订网发布《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2017》

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支出占个人总收入近三成 “爱玩世代”风头正劲
Hotels.com好订网
2017-07-20 08:54 7539
近日,全球酒店预订专家Hotels.com™好订网发布了第六期《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2017》。报告发现,国人的境外旅游支出已占其自身总收入的近三成,而这其中90后游客的平均境外旅游支出更是占自身收入的35%。

上海2017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全球酒店预订专家Hotels.com™好订网发布了第六期《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2017》(Chinese International Travel Monitor 2017,简称CITM)。报告发现,国人的境外旅游支出已占其自身总收入的近三成,而这其中90后游客的平均境外旅游支出更是占自身收入的35%。

“爱玩世代”风头正劲 中国游客更注重旅行体验

今年,Hotels.com好订网通过对中国游客展开细致全面的调查,发现随着中国游客阅历的逐年丰富、出游理念的日趋成熟,“爱玩客”在各年龄段人群中不断涌现。这些“爱玩客”们在出游时往往寻求更远的目的地,更久的旅行时间,更多元的旅游地点,以及更丰富的出行经历。

报告显示,如今中国游客的出游次数更频繁,他们在过去一年中平均出游次数增长至4次;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目的地的平均逗留时间也从先前的5天延长至7天。不仅如此,逾八成受访中国游客表示,出游时他们已不满足于仅停留在一座城市,希望能够一次造访更多目的地。

在过去的2016 年里,中国出境游人次高达1.22 亿,同比增长约4%[1]。中国出境游客规模的大幅扩张和“爱玩世代”的崛起,无疑为全球旅游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80后和90后成出境消费生力军 购物游不再受追捧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各年龄段的中国游客却均未减少境外游花费。据调查,中国游客在过去12个月内的平均境外游支出约为人民币24,945元,该数字较去年增长了24%,且占其自身收入的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调查还发现国人出境游的日均消费也较去年报告中的数字增长了8%。其中,国人最愿意为境外餐饮、观光和休闲活动买单。有趣的是,境外购物不再受国人追捧,在去年的调查中对购物表示出浓厚兴趣的中国游客占比达68%,而这一数字在今年则仅为33%,这也足以表明中国游客的出游偏好正日趋成熟。

而当被问及未来的出境游规划,中国游客称将在之后一年内再增加10%的旅游预算。尤其是年轻的80后和90后们明确表示打算提升出游消费额。

长线目的地人气激增 近半数80后曾去往欧洲目的地

在过去一年内,近九成受访中国游客曾到访亚太地区城市,不难看出亚太地区仍是中国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但同时报告也指出,过去一年中赴欧中国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5%,赴美游客人次增长11%,可见欧美等长线游目的地开始受到欢迎,尤其在中国80后游客中人气颇高。数据显示近半数受访80后游客在过去一年中曾前往欧洲旅游,而近三成则表示曾到访美国。

中国游客未来12个月内期望旅行的十大目的地

在中国游客未来一年内最期待旅行目的地的票选中,法国和美国以18%的受欢迎度拔得头筹,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则以16%的得票率并列榜单第三,可见中国游客对长途目的地游的热情不减。

中国游客境外目的地愿望清单前十名

排名

目的地

占比

2016年排名

1

法国

18%

9

1

美国

18%

12

3

澳大利亚

16%

1

3

加拿大

16%

17

5

德国

12%

17

6

马尔代夫

11%

5

7

日本

10%

2

7

新西兰

10%

12

7

新加坡

10%

6

7

泰国

10%

6

7

英国

10%

17

而纵观榜单我们也不难看出,去年的境外游人气王日本人气下滑明显,在本年度中国游客境外目的地愿望清单排行榜上降至第七名。

拉丁美洲目的地或成资深中国游客新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拉丁美洲目的地虽无缘榜单前十位置,但研究表明选择前往拉丁美洲的中国游客往往对旅游更有热情 -- 那些去往拉丁美洲的中国游客平均每年出游9次(中国游客总体平均出游次数为4次),且他们更具有消费能力,平均旅游花费达人民币385,557元,高于中国游客总体人均花费的24,785元。

且从数据中能够发现,尽管中国游客在拉丁美洲的酒店入住率仍然较低,但在过去12个月内这一数据出现了强劲增长,拉丁美洲的酒店经营者称中国游客的入住数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1%。

“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的出境游市场为全球旅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若酒店从业者可以根据中国游客的行为习惯和偏好,设立具针对性的酒店服务,不仅可以更好满足其住店体验,更将有助挖掘中国游客巨大的消费潜能。”Hotels.com好订网大中华、东南亚及印度区市场总监庄佩芙女士如是说。

此外庄女士还指出,未来中国赴东南亚目的地旅游人次有望看到显著增长。提前洞悉出境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有助旅游从业者做好准备,为多元化的中国游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另一方面,本次报告指出尽管酒店经营者在针对中国游客所需的服务及设施方面的投入有所减少,今年仅4%的受访酒店经营者在完善中国式服务上的支出超过人民币68,848元,而该比例在去年高达12%,但全球酒店在利用社交媒体和营销计划吸引中国游客方面则不遗余力。

银联支付仍是中国出境游客呼声较高的诉求

而谈及中国式服务,报告发现,仍有许多中国游客急需的服务未被酒店经营者们满足:

  • 银联支付设备(18%银联支付设备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第二大诉求,但目前仅有18%的全球酒店业主支持支付宝付款,且仅有不到两成酒店业主表示计划于未来一年内增设该服务。
  • 会讲中文的员工(17%:  酒店增设会讲中文的员工是中国游客最期望的服务诉求,但该服务却未收到酒店经营者重视。目前只有17%的酒店提供中文员工服务且未来12个月内仅有17%的酒店有计划提供该项服务。
  • 中式餐厅(12%酒店内配备中式餐厅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第五大诉求,然而目前仅有12%的酒店有中式餐厅,而未来12个月内有13%的酒店有该项改进计划。
  • 中文版旅行指南(18%中文版旅行指南在中国游客诉求榜单上排名第四。目前仅有不到两成的全球酒店经营者提供中文版旅行指南,准备提供此服务的酒店也仅占比21%。

报告直接分析来源于3,000多名中国境外游游客和3,800余家全球酒店经营者的调查问卷,并结合Hotels.com好订网自己的专有数据和其他研究。

报告中涉及的各项花销,比如酒店住宿价格,都以人民币以及相应的美元价格显示。除特别注明,本调查报告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2017年4月25日查询所得,为1美元≈6.8848元。此外,报告中的酒店平均价格已包含税费。

更多关于第六期Hotels.comTM好订网《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内容,尽请登录www.citmhotels.com了解详情。

关于《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

第六期Hotels.com好订网《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Chinese International Travel Monitor,简称CITM)直接分析来源于中国境外游游客和全球酒店经营者的调查问卷,并结合Hotels.com好订网自己的专有数据和其他研究。

在游客调查方面,Hotels.com好订网授权全球领先的市场调查公司IPSOS于2017年4月与5月对中国大陆地区过去12个月内出境旅游一次或以上的3,000名年龄18-54岁的中国居民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基于网络调查技术,调查样本覆盖全国多个城市的男性和女性,因而颇具代表性。

调查问卷涵盖了包括旅游行为、预订方法和住宿选择等多方面问题。

在酒店经营者调查方面,Hotels.com好订网于2017年5月对全球超过3,800家酒店合作伙伴进行了调查。这38个参与国家分别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香港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新加坡南韩西班牙瑞典瑞士台湾泰国土耳其英国美国和越南。

消息来源:Hotels.com好订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