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凸显文化内涵 上海福寿园开发中国风系列艺术墓碑

2017-07-17 16:17 7701
2017年7月,上海福寿园对外正式发布了一批中国风系列艺术墓碑,采用全新材料、多种工艺融合,彻底打破了传统墓园墓碑材质、造型上的单一型,并在功能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人文关怀的情感需求。

上海2017年7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7月,上海福寿园对外正式发布了一批中国风系列艺术墓碑,采用全新材料、多种工艺融合,彻底打破了传统墓园墓碑材质、造型上的单一型,并在功能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人文关怀的情感需求。

“公墓变公园”是上海福寿园二十多年来在中国殡葬业一直努力改变的方向,根据时代的变化寻求产品线的更迭升级,承载的是福寿园对建筑美学的极致追求,以及创新时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此次,上海福寿园设计团队从材料选取、工艺提升以及艺术美感三个角度进行了革新,在上海福寿园崧泽园内试点开发出一系列套系文化墓碑产品。

上海福寿园崧泽园
上海福寿园崧泽园

首次尝试全幅景观设计效果

上海福寿园此次开发的中国风系列艺术墓碑共分为四大套系 -- “高山流水”、“枫桥夜泊”、“竹窗松户”、“陌上花开”,每个套系首次各推出五个独立产品。墓碑主碑体均采用全幅景观,即整个碑体为一幅完整的景观画面,摒弃了传统的局部装饰的做法,艺术美感提升之外,更丰富了墓碑的文化内涵。

比如“高山流水”系列,着重展现山的雄美和水的灵动,近景山水环绕动静结合,远景仙气缭绕灵鸟齐飞,结合“回纹”、“宝瓶”、“宝莲”、“松树”等元素,写实纯粹寓意吉祥,将中式的典雅风范发挥到极致,展现了岁月流逝青山不改的美好愿景。

同时,一个套系中的5个产品彼此之间又因共同的设计元素串联相关,整体形成一幅长画卷,避免了对外部环境的破坏度,增强了主题园区的整体美观度。

“竹窗松户”系列 全幅景观设计
“竹窗松户”系列 全幅景观设计

新材料、多工艺融合使用

传统艺术墓碑,多以雕刻手法进行简单、局部的造型制作,形式单一,可延展的空间也很小。根据对多种材料在石材上的适应性比较,上海福寿园首次引入了中国传统的烧瓷艺术,研发设计了与花岗岩这种石材融合度高、耐受性好的陶瓷材料制作瓷板画,将石材与瓷器进行完美结合。

比如主要以瓷板画为吸睛点的“陌上花开”系列,主体花意表达均使用了瓷板画,画面色泽艳丽、质感润莹,再搭配使用影雕技法,带给人们生动典雅的艺术美感。

同时,深浮雕之外,广泛使用影雕、喷砂、彩色镶嵌、线刻、贴金等多种工艺,虽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但却丰富了视觉效果,成为近年来少有的墓碑工艺上的技术突破。

“陌上花开”系列 绽放花样生命
“陌上花开”系列 绽放花样生命

强调艺术和情感表达

墓碑的出现,最初源于功能上的需求,即墓碑上主要刻记逝者姓名、籍贯、成就,逝世日期和立碑人的姓名与逝者的关系。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这一传统形式在使用环境、用户体验等方面已渐渐不能令人满意。

此次推出的新品景观艺术墓碑,碑文全部以书法体刻于墓碑下方的盖板之上,逝者信息不再突兀的表现在墓碑之上。这一革新,在保留逝者信息的完整度和隐私性之余,更突出强调墓碑艺术景观效果和人文情感表达。

福寿园国际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赵小虎表示:创新突变一直是福寿园在殡葬行业现代化进程中努力的方向。这一次的创新艺术墓碑,福寿园希望向社会展现的是我们对于如何让墓碑、墓园成为城市文化、文明地标的一个深层次思考,“公墓变公园”不只是一句美丽的想法,它早已在福寿园实现。另外,我们也想通过此向社会传递一种声音:墓碑变小、纪念扩容,即传统纪念的人文性,可以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承载复杂的生命情感。大家现在对创新墓碑的普遍接纳度也说明“祭祀变纪念”这一改观已经开始在民众心中渗透,作为殡葬行业的旗舰单位,福寿园在这条路上始终负有责任、信心和使命。

消息来源:福寿园国际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