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菲仕兰联合医促会发布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

2017-07-14 11:25 8194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国专业母婴健康教育平台干妈育儿联合领先乳企荷兰皇家菲仕兰举行“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奶制品食用量不达标,且乳品消费的种类单一。

北京2017年7月14日电 /美通社/ --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国专业母婴健康教育平台干妈育儿联合领先乳企荷兰皇家菲仕兰举行“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奶制品食用量不达标,且乳品消费的种类单一。我国人均乳品消费水平低的问题再度引起与会人士的关注。

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发布仪式 左起:杨国超、张娟、王铁城、陈伟、张梦然
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发布仪式 左起:杨国超、张娟、王铁城、陈伟、张梦然

2017年6月,“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在北京正式启动,调查采用宏观研究、医学专家访谈以及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样本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历时一个月,最终获得有效样本5440个,其中54.6%被访者正在哺育0-6岁婴幼儿。数据库包括被访者基本信息以及日常食用奶制品情况,经数量分析、交叉分析等专业统计分析得出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结果。

“1988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第一次提出了300克牛奶计划’,即我国居民每人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乳制品,但实际消费量远远达不到,这次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老百姓喝奶量不达标,这个现状非常值得重视和急需改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城肯定了此次调查的社会意义。

调查得出三大核心发现:一近八成中国人奶制品摄入量极低食用量不达标;二、超七成中国人日常选择牛奶和酸奶为主,种类单一;三、中国人对乳品质量和安全信心不足,过半人对此存疑,影响消费量。调查还显示,影响国人奶制品摄入量少、提升缓慢主要出于“知识匮乏、喝奶习惯没养成、奶制品种类少、谣言”四大原因。其中,中国人最担心奶制品的安全问题,占总人数的57.9%,其次是奶源污染和含有激素,分别占到45.7%和42.5%,发胖和致癌也是中国人摄入奶制品所担心的问题,分别占24.3%和19.4%。

结合调查数据,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营养专家陈伟分析指出:“食品安全和虚假谣言严重伤害了中国人食用奶制品的信心,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应遵照科学,打消不必要的顾虑,足量、多元食用奶制品。奶类是每个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较佳的营养食物之一,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缓解便秘等健康问题。”

此外,此次调查还特别对0-1岁婴幼儿的喂养及奶制品消费做了专项。结果显示:超75%的中国家庭对0~1岁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娟特别提醒妈妈们:母乳是全球公认较佳喂养方式,促进母乳喂养一直是全球性的科普行动。但乳母也应注意自身营养状况,适度补钙。在不适宜母乳喂养的情况下要给孩子选择配方奶粉作为补充。1-3岁幼儿仍应补充足量母乳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婴幼儿摄入婴儿配方奶粉至6周岁。张娟说。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荷兰两万名奶农是公司真正的拥有者,奶农既是公司的老板,又是原奶的供给方,这从根本上确保奶源安全和最终产品的品质。“近几年,我们透过菲仕兰、中国农业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联合设立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看到中国乳业发展稳健。我们也一直和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在牛奶的好处和科学选用奶制品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科普工作。针对这次调查反映出来的乳品认知不到位、认知误区,我们后续会开展相关的科普宣传,希望能帮助中国老百姓放心、安心喝奶!”

企业致辞-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企业致辞-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消息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