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时间去哪儿了》幕后揭秘:温影院长贾樟柯与13名学生的剧组生活

2017-07-06 23:16 7238

上海2017年7月6日电 /美通社/ -- 第2届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上,由中国导演、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监制、金砖国家首部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被授予 “艺术贡献奖”,影片也被誉为金砖国家合作重要的电影成果、文化成果、人文成果。

影片监制贾樟柯在领奖时说道: “当我作为整个影片的监制,协调其他四国制作的时候,我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是在开创一个历史,这是第一部金砖国家合作拍摄的电影。影片完成后,我第一次看完全片,非常激动。这部影片是由五国电影工作者的才华和努力汇聚而成的。”贾樟柯同时也是中国短片《逢春》的导演。

贾樟柯等五国导演金砖国家电影节领奖
贾樟柯等五国导演金砖国家电影节领奖

除了因五国合拍而伟大,该片还有一个令人瞩目的地方在于:中国短片《逢春》是贾樟柯首次带领自己的学生共同拍摄的。作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院长,贾樟柯一贯将对青年电影人的教育和扶持视作自己事业的一部分。开机前,他亲自挑选了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13名学子进入到该片导演组、制片组、摄影组、录音组和美术组参与制作。

“因为《逢春》计划启动的时候,整个剧组的工作成员都是我们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同学中挑选进来的。我们觉得既然我们有这么多资源,知名的摄影师、美术指导,所以我们想把这些东西通过片场教给同学们,就像四五十年代片场制度,导演带场记、灯光指导带灯光助理等等,我们觉得片场培训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所以我们利用人脉资源做了一个这样的‘高师学徒计划’,先要报名,然后我们再从报名的同学里筛选进来。”贾樟柯如是说。

谈及同学们在片场的表现时,他打趣道:“开拍前几天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同学们还很拘束,手插在兜里不知该干嘛,但是中后期,相互熟了,同学们就开始说,诶,导演这不行,你应该怎么怎么拍,提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我认为这是很有趣的阶段。”

贾樟柯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13名学子在《逢春》开机仪式上
贾樟柯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13名学子在《逢春》开机仪式上

而温影学子也很荣幸可以跟随院长的步伐,参与到这段历史的开创之中。

“开机的时候写的是《春分》剧组,现在片名变成了《逢春》。当时只觉得能进入到贾樟柯院长的剧组就是莫大的荣幸,万万没想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了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事,这在来到温影之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全程参与美术组工作,并有幸在影片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的毕业生小王同学无不感慨地说道。

出发前,同学们在学院地标前合影
出发前,同学们在学院地标前合影

据悉,今年十月,由贾樟柯发起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贾院长”也将带领温影学子继续参与。没能进入到《逢春》剧组的同学们早已瞄准了这次机会,“跟着院长和这些大师学习,并有机会认识更多杰出的电影人,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

《时间去哪儿了》由北京西河星汇影业、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国晋中市委联合摄制。影片由上海电影集团全国发行,将在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期间与全国观众见面。届时,温影学子的努力和成绩也将随之一起公映。

消息来源: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