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触网”到“炼智” 徐冠巨:20年时间减半中国物流成本

2017-06-30 17:46 8077
6月30日,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论坛-智能城市与社会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发表对未来智能物流发展的思考,并预言当物流真正邂逅人工智能,将为整个中国制造带来一场巨变。

天津2017年6月30日电 /美通社/ -- “借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契机,力争物流成本占 GDP 的比率2025 年降至10%以下。”6月30日,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 --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论坛·智能城市与社会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发表对未来智能物流发展的思考,并预言当物流真正邂逅人工智能,将为整个中国制造带来一场巨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主旨演讲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主旨演讲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领军企业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共同探讨智能科技发展趋势及其在经济社会的应用前景。

谈起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不得不提中国公路物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 传化智联。作为掌舵者,徐冠巨谋划的传化物流版图中,人工智能就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利用人工智能实现智能物流,在徐冠巨看来,一方面核心是技术,另一方面需要有场景。

“技术与场景互为促进。”徐冠巨说,人工智能为发展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带来了重大机遇,物流和制造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小到机器人,大到物流云和智能系统,都需要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式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徐冠巨正在带领传化智联打造传化网智能物流系统平台(以下简称“传化网”),从一开始的“触网”到后来的“炼智”,在传化网的场景中,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各个环节。

不论是陆鲸(城际干线运力指挥调度平台)“鲸眼智能系统”和易货嘀(同城运力指挥调度平台)“风豹智能系统”,实现人、车、货的智能调度,还是立足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开发的智能云仓系统,实现货物的就近入仓、就近配送,提升产业链效能……传化网的各个组成部分,无不与人工智能相辅相成。

而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集成板”就是传化网智能化系统,徐冠巨将其比喻为“插座”,“把上下游企业、服务干线运输的陆鲸、服务城市配送的易货嘀、智能云仓,还有铁路、水运、航空,都连接起来,贯穿供应链全链条。”

在天津,传化已经打造了两大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其中,传化天津港项目就包含公铁海多式联运的业务场景,通过与传化线上产品陆鲸、易货嘀相结合,能在短时间内集聚天津市及周边运力资源,减少货车空返率,从根本上降低港口及公路物流成本。

天津亮城物流的相关负责人刘舒表示,将货交给天津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后发现传化在卸货、配送方面的效率都远远高于之前合作的物流企业,比其之前的落地配时间减少了50%,节省物流成本30%。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在徐冠巨看来,智能物流的发展正是为了服务于整个中国制造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

“快递不等同于物流。”他认为,现如今,社会物流总费用高,是因为占绝对主体的货运物流没有得到重视,并且缺乏系统化的连接和智能化的协同,如果说服务于C端的电商平台是以提高交易效率为核心的服务平台,那么服务于B端的传化网就是以提升供应链效率为核心的服务平台。

“基于全链条的数据和计算,我们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由此实现智能物流与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深度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徐冠巨说道。

立足于上述的各类供应链业务场景以及海量的货主、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客户群,现在传化网已经产生、积累并开始逐步运营海量的数据。

作为智能物流的“先行者”,在徐冠巨看来,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就是未来的发展机遇。

“未来将是货运物流快速发展的十年,未来也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时代。”徐冠巨表示,传化将继续打造好“传化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中国物流大脑”,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城市建设。

会上,他呼吁,借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契机,与社会各界、行业人士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力争物流成本占 GDP 的比率2020年降至12%以下,2025年降至10%以下,相较2005年的18.6%,物流成本近乎减半,共同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消息来源:传化智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