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扬联众在戛纳:我们要赢得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关注,更是他们的心

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7-06-26 17:24 5687
法国时间6月19日下午,在本年度戛纳国际创意节 China Day 的舞台上,华扬联众全国策略中心总经理刘松应邀发表了演讲,Marco Pierre White先生也作为到场特邀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以食物为媒介洞察人性

法国戛纳和北京2017年6月26日电 /美通社/ -- 法国时间6月19日下午,在本年度戛纳国际创意节 China Day 的舞台上,华扬联众全国策略中心总经理刘松 (Delia Liu) 应邀发表了演讲 -- WE DON'T ADVERTISEWE PROBLEM SOLVE,就中国市场营销趋势及创意产出的创新,与大家分享了华扬联众在数字营销领域的新探索。Marco Pierre White先生(英国名人,史上最年轻的米其林三星大厨)也作为到场特邀嘉宾,同探讨了如何以食物为媒介洞察人性。

以下为现场分享的内容:

Delia Liu
Delia Liu

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

1922年,著名商人约翰·沃纳梅克曾说:“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是浪费的,但我不知道它们到底被浪费在哪里了。”

在2017年的今天,数据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营销效益,但MOAT广告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依旧触目惊心 -- 每20条视频广告中,仅3条能被消费者观看超过3秒钟。

随着数据技术的发展、行业的不断革新,消费者的需求也随之升级。现在的消费者手握主动权,他们能够运用移动互联网处理各种事情的同时,也就知道了如何屏蔽打扰他们的广告。

现在大部分中国年轻人都乐于通过网络分享购物经历,而比起广告,朋友推荐更容易打动他们。以婴幼儿产品为例 -- 现在的“网红妈妈”们神通广大,她们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的育儿经和产品推荐经常能获得品牌帐号4倍以上的阅读量。

所以说,在接下来的20年里我们会面对最难以取悦的消费者,这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提升广告内容吸引力的方法。

营销者经常忽略的一点 -- 科技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孤立无援。中国市场上一些对比性的数据非常值得我们的关注:虽然当下许多年轻人热衷于通过社交媒体结交朋友,但他们中的90%仍感觉孤独;尽管大多数的手机使用者都感觉他们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但他们也表示更加沉重的压力也随之而来,60%的调查对象都表示他们曾因没能及时回复微信而被领导批评,这些都导致了现代人的焦虑感逐年递增。

Marco Pierre White & Delia Liu
Marco Pierre White & Delia Liu

70%以上的年轻母亲都喜欢分享育儿信息,经常在母婴平台或App上传自己宝宝的照片;然而,她们也是产后抑郁症患者人数最多的一代 -- 她们没有时间给孩子喂奶,也没有能力解决与丈夫、家人之间的问题和矛盾。

面对他们的困境,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2015年,我们就曾为中国高端牛奶品牌特仑苏做过类似的尝试 -- 在特仑苏的消费者群体眼中,牛奶不仅是营养饮品,更是自身成长的源源动力。因此,我们提出了99个让生活更好的创意理念并将它们展示在众筹平台上,希望通过大众的努力将它们变为现实。例如,如何在雾霾天创造阳光?如何为孩子们设计带有导航系统的智能鞋?这些十分有趣又极具生活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在执行期间获得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反馈与支持。

在此之后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 -- 为什么不让这个创新解决方案的思考更加极致?于是我们在研究的最初阶段, 完全从消费者出发,深入挖掘他们的需求和困扰,之后再联合各个行业的营销者共同为消费者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真正让他们的生活受益. 我们把这个创新解决方案的平台称为"Life Ideas Studio"。

他们讲了这样的故事

为了洞察消费者的真实困扰,我们针对三个群体做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调研。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呈现给我们一副真实的生活画卷,让我们可以从中窥见一些能够施以援手的细节。

1. 中国的离婚率已升至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国,有调查显示40%以上的夫妻会在新婚的头三年内分道扬镳。

Delia在演讲中引用了王尔德的一句话:“离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婚姻。”我们做了一些访谈,试图还原人们结婚、离婚时内心深处的动机——爱让他们走到了一起,而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碎冲突让他们最终离开彼此,独自生活。

共处时间的匮乏是很多夫妻矛盾的核心,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父亲花更多时间和家人共处。那么夫妻共处时引发冲突的琐碎小事,我们又该采取什么方式缓解?我们试想为德龙咖啡机设计自动语音提醒——每当家庭内的对话分贝超过70,咖啡机就会通过语音提醒大家,是时候喝杯咖啡坐下来谈一谈了。

Marco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提出了一些建议——对烹饪和食物的热爱可以成为维系婚姻和家庭的基石,如果整个家庭将下厨做饭当做一件共同完成与投入的事情,它就不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享受。Marco也建议不仅仅是父亲,孩子也需要尽量地参与到做饭的过程中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都会为整个家庭的幸福程度加分。

2. 中国社会当下老龄化严重,老年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0%。但中国的这群老人们其实不像想象中那么守旧传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能熟练使用移动互联网;与此同时,他们中的大多数又格外热衷于参加广场舞,于是我们尝试挖掘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

当老人们跳广场舞的主要动机是摆脱寂寞、寻求自我价值时,在鼓励他们参加广场舞外,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Delia 认为,这群老人其实可以成为旅游App上最称职的导游 -- 他们的经历就是他们居住地的历史写照,他们可以耐心解答各位旅客的问题,并与他们分享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有趣的故事。

关于老年群体,Marco 也充满了敬意。在讨论中他谈及自己家中的长辈,表示味觉记忆也是记忆中非常宝贵的一部分,一个老人烹饪的习惯、方式是他们漫漫人生中诸多细节的再呈现,他们如果能将烹饪的过程展示并传承给后代,这将成为非常丰满的家族记忆。

3. 对于当下中国一线城市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所面临的较大问题就是住房 -- 尤其是要找室友合租的时候。

超过70%的人都表示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并不满意,但是如果他们能找到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室友,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没那么重要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设计一个人工智能平台?通过匹配兴趣和爱好为他们推荐室友,甚至可以有21天的合租试用期,让他们顺利找到合适的室友。

而美食作为一个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东西,它往往就有着打破文化壁垒、将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的魔力。Marco 在现场为我们分享了他与儿子的一些经历 -- 父子二人同为厨师,也同样是在完全不通当地语言的情况下去了全新的国度。彼时食物就是他们的语言,不但是他们作为厨师表达自我的方式,也是他们通过味蕾去了解这个陌生国度的方式,正是美食让他们与陌生的国度彼此了解、甚至成为朋友。

我们想为品牌做的事情

哪怕是在做饭这样的小事上,都有许多品牌尚未发现的机会,所以只要用心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能和更多的营销者联手,立足消费者的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 "Life Ideas Studio" 这个平台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也会帮助营销者和品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 毕竟在数字时代或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 品牌竞争的早已不再是彼此,而是人性的竞争。

我们要赢得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关注,更是他们的心。

Marco Pierre White 这样说

科技正在让人们变得更加孤独
科技正在让人们变得更加孤独

  • Travel is about eating good food - people often rate their trip based on their dining experience.
    旅行就是吃,吃就是旅行 -- 人们评价一场旅行是否尽兴常常取决于是否吃得好。
  • Cooking TV shows inspire people to travel and discover the world. 
    美食节目激发人们旅行和探索世界的欲望。
  • Food is the most important language of the world; it is philosophy. It can break down barriers of communication and build foundations of understanding. 
    食物是世界上重要的语言,是一种哲学和文化;打破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隔阂,为沟通建立基础。
  • Cooking is an extension of the people. When peopl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share traditional food and recipes, they are also getting insights into each other’s culture and past.
    烹饪是人性的延伸,不同国家的人分享家庭传统食物的时候,也是在无形中分享各自文化背景和成长氛围。
  • Happy families always have common interests, this shared passion holds them together and stabilizes them.
    幸福的家庭,其成员必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这一共同点是家庭关系稳定的根本。
  •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pick up cooking.
    学习烹饪永远不会晚。
消息来源: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