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联金融携手中科院 首家消费金融机构智慧实验室成立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2017-06-26 17:17 7379
6月26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招联金融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由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

深圳2017年6月26日电 /美通社/ -- 6月26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招联金融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由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院长助理毕亚雷、数字所所长须成忠以及招联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风险总监赵小玉等人出席活动。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招联金融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招联金融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

 

该实验室是国内首家消费金融机构牵头发起成立的智慧实验室,旨在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进行深入挖掘,结合各自领域及行业优势,推进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创新发展。未来双方还将通过实验室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的平台。

长虑后顾 探索金融风控未来方向

近年来,消费金融已由蓝海渐变为红海,面对行业激烈竞争,客群的进一步“下沉”,覆盖更多低收入群体,新增客群的强征信数据面临着大量缺失,金融机构不得不使用更多弱金融属性的互联网大数据,而传统金融风控手段往往难以奏效。

同时,整体业态面临庞大的欺诈风险威胁,金融风控面临的传统个体欺诈已迅速演变为有组织有规模的群体欺诈,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外部欺诈客户的行为模式日新月异,这就造成当新的欺诈行为模式发生时,旧有的模型难以及时、准确地捕捉这些信息。因此,面对“互联网+金融”业务需结合更广泛的互联网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用以处理更广泛的金融客户问题。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及业务的快速发展及产品种类的丰富,人工判断占用越来越多的人力,且存在一定的风险,建立精准、快速的自学习、自迭代反欺诈评分模型迫在眉睫。

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大约50%的损失来自于欺诈,不正当牟利的黑产疯狂“薅羊毛”,已经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招联金融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介绍称,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此次将围绕反欺诈机器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研究,希望实验室能够结合招联公司的实际案例,探索利用先进技术制定反欺诈策略,实现对欺诈行为的精准防控和智能拦截,在反欺诈方面切实取得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抢占先机 构建智能数据模型

以招联金融与母公司联通集团大数据中心合作的“新能源”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潜并创建反欺诈模型,从3亿联通用户中筛选出近亿的白名单客户,为联通手机客户打造沃信用分,成为运营商首例面向全网客户打造的信用评分体系。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就是为了发挥各自领域及行业内优势,以期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筹建之初就看好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前景,坚信金融科技一定会改变现代金融的发展。坚持以金融科技构建核心竞争力,下决心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消费金融的纯线上、轻运营的道路。除了自身积累数据外,我们还与多方合作获取客户不同维度的数据,积累了大体量、多类别的复杂数据。”章杨清说。

招联金融在行业内首家去IOE,实现“金融上云”;自主研发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互联网化的业务体系、风控体系和支撑体系。截至目前,招联金融授信客户超过1100万,累计放款超过1200亿。各项业务指标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均居前列,2016年贷款余额增长率位居第一。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