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较强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组走进金正大 共同把脉产业发展方向

2017-06-26 10:25 5750
6月25日,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走进山东省临沭县,实地调研金正大集团。

山东临沭2017年6月26日电 /美通社/ -- 6月25日,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走进山东省临沭县,实地调研金正大集团。来自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化工研究院、国家化肥质检中心(上海)、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化工报等近30家中央、地方、行业媒体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走进金正大
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走进金正大

这次调研举行之际,正值中国农业和肥料行业迈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时期,调研旨在全面为中国肥料行业把脉,寻找供给侧改革的典型标杆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引领全行业步入大联合大发展的新阶段。

打通生产应用两端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金正大集团复合肥、控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生产厂区和科研中心,详细了解了金正大肥料生产的工艺流程、节能环保和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改革情况。

在金正大桃树高产营养解决方案示范田,百亩桃园内满眼都是个大色红的鲜桃,在绿叶的衬托下看得人垂涎欲滴。而这都得益于金正大为果园提供的包括测土施肥、水肥一体化、减肥增效和土壤调理、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农业技术服务。果园主人、临沭县益生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书通告诉调研专家,与金正大合作后,金正大为其提供了各类农化服务,让合作社真正实现了轻松种田,而且果品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证,每亩能赚上万元。刘志仁参事说到:金正大与种植户合作种植的模式非常好,实现了工农商融合,有效解决了一些企业搞农业服务时“只有企业干,农民边上看”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金正大在科技创新、技术服务、联合协作和标准制定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在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积累的一些经验。

金正大一方面加大对新型高效肥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一方面通过专业农化服务队伍的建设,不断进行服务升级,为种植户提供以土壤修复、品质提升、减肥增效为核心的作物全程营养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土地的有效使用和作物的高效产出,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金正大不断致力于联合行业上下游和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行业间的合作,努力构建肥料行业在产品创新、技术攻关、市场开发、农化服务等方面的联合协作平台,通过联合开发、生产以及渠道合作,共同推动肥料产业的大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肥料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化肥产业的转型升级。

“金正大现象”成为供给侧改革标杆

“肥料的使用曾经是我国对世界农业的一大贡献,但在近30年走入误区,化肥过量使用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目前,肥料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方向性都很明确,关键是如何才能实现?金正大为行业做出了有力的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在实地调研金正大之后表示。

“过去认为金正大是肥料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通过这次调研看到,金正大大量卓有成效的改革,已经成为了供给侧改革的标杆企业。肥料行业应该向金正大学什么呢?”国务院参事刘志仁表示,第一学习金正大的精神。金正大拥有重视创新、重视研发、重视科学的精神,而且还有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第二学习金正大的理念。第三学习金正大的模式。第四学习金正大的文化。第五要学习金正大的速度。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精神、理念、模式和文化,使得这家还不到20年的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化肥业的顶级企业,造就了独特的金正大速度,才有了金正大奇迹。我们应该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普及推广出去,这是对行业其他企业的一件好事。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两点,一是农资行业供给侧改革要服从服务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二是坚持创新驱动,要实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标准创新等。潘爱华希望化肥行业要通过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不断提高行业制造水平,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积极进行产能合作,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一方面也可以化解国内过剩产能。工信部将继续关注和支持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活动,充分吸纳这次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果和意见,更好地促进化肥行业发展,更好地支持农业现代化。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金正大是肥料供给侧改革的标杆企业,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金正大的业绩一直保持行业领先。金正大拥有良好的创新基因。一路走来就是创新发展之路。金正大有超前的定位,其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愿景与世界领先的化工企业保持了一致,而且真正做到了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这在国内是少有的。金正大还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行业内实现了“16+2+12”的上下游合作,带动了行业的协同发展。金正大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在国际市场上积极开拓进取,这些都是其领先同行业的宝贵经验。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副处长徐晶莹认为,农业是肥料生产的需求侧,农业部门对肥料的要求就是要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科学施肥的到位率。她介绍,目前农业部正在开展化肥零增长、耕地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和推进水肥一体化,这四项工作都会对驱动肥料供给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说,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把握住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这三大原则。从农户的需求端来看,我们应该提供价格更低、使用更简便的产品,同时提供创新性的农化服务,把技术和产品有效地传递到末端。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说,过去三年,氮肥行业经历了连续亏损,但近年开始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实现了扭亏为盈,这个应该得益于行业供给侧改革。但是目前大多数氮肥企业在产品研发、农化服务以及市场推广上仍是弱势,金正大能够与10多家氮肥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技术、产品、品牌和资本的合作共同发展,这是供给侧改革中很好的方法,大联合大发展有利于促进行业的结构调整。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岳亚伟表示,肥料行业的产能过剩其实是结构性过剩,高端绿色环保的产品确实是不足的。在控制新增产能、鼓励研发和降低关税方面,发改委一直在努力,尽力为行业发展争取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我们也鼓励像金正大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大胆尝试“走出去”,为同行业闯出一条新路。

联合协作闯关

化肥供给侧改革,非一家之力能探出究竟,需要标杆企业联合协作、抱团破局。

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金正大已经与16家氮肥企业、2家磷肥企业、12家有机肥企业联合抱团。在调研组走进金正大的当天,这一联合范围进一步扩大 -- 金正大与上海化工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化肥生产技术提升、特种肥研发、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展开合作。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表示,与上海化工研究院的合作,将给金正大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带来极大提升,相信双方的合作会成为业内强强联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标杆。

“‘大联合、大发展’将是金正大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相信此举将对肥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服务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万连步说。

上海化工研究院院长李良君也表示,面对化肥行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合作的智慧与创新的勇气,缺一不可。“创新包括产品创新,也包括业态创新,大联合就是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式,我们将和金正大共同探索化肥供给侧改革的出路,树立行业大联合大发展的典范。”

“大联合、大发展,我们期待金正大等行业领军企业能够联合起来,共同探索出一条化肥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的健康之路。”傅向升说。

此次调研是今年3月26日启动的“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的重要一站。调研得到了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3个部门的指导,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8家单位联合主办。此前,调研组已先后走进江苏、安徽、湖北等三地多家企业实地调研。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