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岷山跨界艺术探索:当酒店遇上毕加索&达利

四川岷山集团有限公司
2017-06-23 17:38 8550

成都2017年6月23日电 /美通社/ -- 620日,四川旅游企业集团之一的岷山集团在成都太古里“毕加索&达利真迹展”展场内举办“当酒店遇到大师”的活动。四川岷山集团是四川省发展较快、规模较大、布点最广、业绩优异的旅游企业集团之一。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酒店行业领军企业,一直在积极地将艺术引入酒店,拉近每一位入住者和艺术的距离。

“当酒店遇到大师”沙龙
“当酒店遇到大师”沙龙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健先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处处长王燕林先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处副处长邹健先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处副处级调研员李艺女士、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鲍小伟先生、著名艺术史学者曹星原先生、知名艺术家王亥先生、薇观饰界室内设计工作室艺术总监刘效薇女士、一庐艺术运营总监韩冷等学者、旅游界精英及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艺术沙龙。

酒店,曾经只是旅途上一个短暂的落脚点,而如今却越来越成为旅途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好的酒店让人驻足、让人留恋,甚至还能让人专门为了某个酒店而到访某地。而当下,好酒店的寓意也发生了改变:她已不再是一个宽敞的房间,一张舒适的大床,或者一顿丰盛的早餐;入住者开始寻求在酒店中体验精致的生活方式,甚至寻求高品质的艺术追求。而相应的,艺术品开始慢慢进入酒店,开始润物细无声地浸润来访的旅客心灵,开始凝固住每一个旅客记忆中那美妙的瞬间。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健先生发表了以“让文化融入酒店,把生活过成艺术”的主题致辞。

文化作为精神文明的保障和导向,它开启了人们对美的感知。同时,文化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酒店行业而言,文化是酒店的灵魂,酒店是文化的载体。酒店的文化决定着自身的内涵和品位,是增强企业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更是酒店业可持续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心资源。

在体验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宾客消费更加关注体验化、情感化、个性化和休闲化,这对酒店业推进提质增效、创新营销、转型发展、打造品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复合型美学系统,丰富的美感来源于它与文化艺术资源的融合和碰撞。把时尚、健康、艺术融入酒店的产品、服务和营销之中,充分展示文化魅力,感受文化品位,体现文化价值,实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使我们的酒店成为文人雅士交流地,更让宾客在酒店生活中享受艺术的熏陶,这对于不断提升酒店行业的创造力、塑造品牌力、增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岷山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志瑛先生结合岷山集团的实际情况对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健的期待进行了响应。

众所周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中高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酒店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四川岷山集团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酒店行业领军企业,一直都在努力为广大宾客提供更好的酒店体验。此次“毕加索&达利真迹展”正是岷山集团在打造酒店文化品牌过程中的一次勇敢尝试。

活动签到现场
活动签到现场

本次沙龙的主题分享嘉宾曹星原先生,是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大“教学名师”博导,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特聘专家,以及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特邀嘉宾,她有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系史硕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美术史系博士学位,并是曾在海内外大学执教多年的学者。星原先生在活动的开头就以美术史的行内手法给大家展示了几幅毕加索的作品,并告诉听众:即便是毕加索这样的大师,我们也未必对他有全面的看法。

受一大批惊世艺术品的深刻影响,或许我们脑子里早已形成了一个有关大师的刻板印象:出自大师之手的作品一定是复杂的,不是常人能轻易做出来的。所以当我们面对展厅中那些看起来有些拙稚的作品时,不禁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这是大师的作品吗?

对此,曹星原先生是这样解释的。她认为大师就像鹰,而普通人就像鸡。这鹰既可以翱翔蓝天,也可以和鸡一样在地上踱步;但这鸡却永远不能像鹰一般驰骋于高空。

在这个展览中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毕加索制作的一个陶罐非常可爱,像是一个小孩的作品。这陶罐上画有一个长着角的小动物的脸,旁边饰以简单的黑点、线条。前来参观的人很难相信这就是大师毕加索的作品。但是通过曹星原先生辅以案例的分析之后,在座的听众才明白:大师的确高于普通人。

原来毕加索早在二十世纪中期就打出了自己的IP,并且为了使自己的IP形象更醒目,他重复对自己的一个艺术创意加以类似性地再制作。这样的作品,严格来说不是艺术衍生品,而是艺术家自己的。所以这些看起来可爱的陶制品,其实有很多兄弟姐妹,并且每一个兄弟姐妹身价都不低。

当谈到酒店和艺术品的关系时,曹星原先生不赞同将大师作品直接植入酒店。

她以国内某一著名酒店为例,一步步说明酒店与艺术的关系在于以艺术的手法给予酒店文化的灵魂;在于找到令人惊艳的手法诠释一个适于酒店功能的文化概念;在于通过艺术手段极致化酒店的功能从而使消费者真正浸享在文化酒店中的文化之魂灵中。她特别提出了酒店文化地实现的几个重点:文化元素在酒店环境的精到演绎;文化对酒店功能的体验感提升;酒店享受中文化的记忆和回味。

深谙酒店之道的鲍小伟先生,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亚太旅游联合会旅游饭店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以及成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

他表示,文化是艺术的渊源与内容,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与组成,酒店是文化的传播载体,文化赋予酒店灵魂与思想。

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旅游饭店业发展方兴未艾,经历了起步、发展、提高和转型等阶段,当今酒店不只是提供硬件服务设施,高品质的酒店带给客人以更多的感官享受与艺术般的体验。这种艺术是贯穿于酒店硬件装修的艺术化、对客服务的艺术化、管理模式的艺术化、产品设计的艺术化、营销策略的艺术化。艺术的本质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酒店的服务之本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轻安、崇德里、太古里-高宅等项目的策划、设计主持 -- 王亥先生说,艺术酒店概念的兴起,让很多艺术品藏家有了陈列展品顺便开家酒店的投资理念。这些酒店和珍贵的艺术品之间往往只是简单的组合关系。在艺术品和酒店之间,真正的融合需要的是一个设计师。这个设计师需要保住酒店审美的底线,控制项目的基本品味,并且不会因为太过鲜明的个性而侵占空间。他或许需要价值不菲的艺术珍藏品,或许只需要价格适当的工业衍生品,但二者都需要契合酒店的调性。所以说,艺术酒店本身是艺术概念与体验的融合,不只是简单的艺术品陈列。

而薇观饰界室内设计工作室的艺术总监,并负责了岷山集团在西藏拉萨的岷山银桥大酒店的艺术设计的刘效薇女士认为,在酒店的设计过程中,艺术品就像是美女身上的珠宝,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酒店行业里存在着一种习以为常的现象,即宜人的基础设施和周全的酒店服务方面的竞赛,但除了这些以外,对入住者来说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呢?

现代人对于酒店的要求已经不止是有一个可以睡个觉的房间了,而是上升到能从入住的酒店中获得更多的附加值。后者也正是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酒店所应具备的。

大连君悦开封铂尔曼以及新装开业的西藏岷山银桥大酒店,它们都在重新审视入住者的欲望,引导大众的审美,浇灌出美好的生活。

譬如在岷山银桥大酒店的设计中,刘效薇女士将藏区的文化元素加以提炼,运用现代简洁的手法,赋予空间雅致低奢的气质。当客人走入酒店,每一个空间都能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个性和情绪。

岷山银桥大酒店的电梯厅也是一个艺术和酒店完美结合的地方。电梯旁那面方正的大墙被涂成藏红色,墙壁中央挂有一幅黑白的版画,走近了看,版画上是一头白马和一对母子。画中那位母亲穿着西藏的长袍,左手牵着马缰,右手拿着一串佛珠。这幅版画叫《远雷》,它出自国家一级美术家甘庭俭之手。

其实长期以来,艺术和商业的结合都是个饱受争议的话题。一庐艺术运营总监及本次“毕加索&达利真迹展”策划人韩冷女士也在沙龙中谈到了这一问题。

韩冷女士从这次展览中的两位主角毕加索和达利说起。毕加索和达利在年轻时经济不宽裕,有一定阅历和风格后,他们本人越来越火,他们的画作价格也不断攀升,自此两位艺术家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达利送给爱人加拉城堡,毕加索购买了顶级豪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其实艺术品不应该和商业市场划清界限。同时韩冷女士也坚信,艺术不是高冷的、遥不可及的,亲民才是艺术的重要特点。无论是耄耋的老者,还是总角之年的孩童,他们都能和艺术品零距离的交流。而这次由她发起组织的毕加索&达利真迹展就是一次重要的实践。像在国外,美术馆和博物馆人潮涌动,很大一部分都是普通市民,艺术爱好者前往,这就像周末看电影逛街一样平常。艺术即消费,艺术即日常。

这次艺术展览没有现成的展览空间。从设计展厅、监察施工、查资料写活动策划方案到谈商业赞助艺术服务,一步一步都是从零开始。从展览开幕到去年在欧洲考察接洽项目已经有八个月之久。而在韩冷及团队的坚持下,为这次提供艺术品的俄罗斯收藏家族中的两名藏家父子也赶到成都,为大家讲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艺术和酒店天然发生关系,酒店是享受的姿态,艺术是审美的情怀,二者缺一不可,互添异彩。一庐艺术已经连续三年受邀去台湾参加艺术博览会,其中都包含酒店型艺术博览会。譬如台北信义区的寒舍艾丽酒店,将艺术范儿的软装融入到酒店任何角落,给人给雅致之感。让艺术走进酒店,是设计的未来,给一个空间增加文化元素,可以让酒店更加鲜活起来。

本次展览已于621日正式启动,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820号,对艺术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前往参观。

消息来源:四川岷山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