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联网保险大数据安全问题引全行业关注

2017-06-23 14:39 7804
近日,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 ·突破 ·智能 ·共享”为主题,来自中国保监会、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电商部门、各大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专家学者等约700多名嘉宾出席了会议。

北京2017年6月2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突破·智能·共享”为主题,来自中国保监会、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电商部门、各大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专家学者等约700多名嘉宾出席了会议。众多参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重点分享了他关于互联网保险对传统保险的改造的思考。他认为,互联网保险从产品、渠道和运营模式对传统保险进行了改造。未来,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客户会逐渐“原力觉醒”,寿险产品保障、投资功能的拆分简化可能会形成一种趋势。

互联网保险大数据安全引行业关注   

保险行业本身数据量很大,但是保险业从业人员对数据的敏感度不高。很多从业人员运用大数据只是去做业务增量和销售转化,但是对于大数据的价值并没有真正深入挖掘。互联网企业一直对于用户隐私数据非常看重。对于任何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数据的隐私都是整个公司的红线。对于保险企业对于用户的数据和隐私并不是很敏感的问题。

针对大数据隐私的问题,大象保险CEO杨喆说:“我想倡导一下,保险业可以有一些新的产业联盟或企业间的联合,来关注用户安全和用户隐私的问题。因为用户在平台上选择保险服务,需要提供他非常详细的个人及家庭的相关信息,这是对平台的信任。如果企业对于这些数据足够重视和足够的尊重的话,未来就不会可能会发生一些很不可控风险,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大象保险CEO杨喆在论坛发言
大象保险CEO杨喆在论坛发言

大象保险主要做的是,通过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及用户需求驱动去提供相关的保险服务。我们会去帮用户匹配更适合他的产品,通过用户的行为数据和大象保险平台上的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同时,通过对用户画像的理解,帮他做一个在保险侧的需求分析,这是通过运算及算法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完成的,”杨喆表示。

大数据需深层次挖掘改变行业生态链

目前,整个行业最关注的还是保费和业务规模,而没有客观看待大数据应用的价值。站在冲保费的大背景下,直接去找代理人分发应该是更容易的办法,传统的保险行业市场,线下有将近700万的代理人。很多企业今年还在做代理人增援,她们有自己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完成整体业务体量往前推进。保险公司的业务体系,还是有很长的发展过程的。但是对于站在行业前沿的互联网保险的这个大的领域内,需要采用一些更新、更有可能对未来行业产生推进的一种方式。

作为互联网保险,尤其互联网保险应该是发挥保险作为业务创新的一个桥头兵的作用,尽量用新的方式来改变整个行业。大象保险杨喆说:“我认为做任何互联网行业创新的公司,应该先抛弃过去代理人销售模式带来的一些历史的包袱,真正去尝试纯线上的用户服务的一种保险服务模式。”

杨喆认为,互联网保险的赛道会非常长也非常宽,所有企业应该把握好自己的赛道。保险还是要回归保险本质,通过自己的能力带给用户更多传统保险本身的服务。未来,大象保险希望运用大数据可以帮助整个保险行业及细分领域去做改变,运用在金融行业的一些积累,去改变保险业务的生态或价值链。

消息来源:大象保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