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专业测评助考生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2017-06-23 13:50 14036
你适合什么专业?哪个专业能较大激发你的潜力?高考一结束,填报志愿又成了家长和考生们的头等大事。对于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著名人才测评机构诺姆四达集团旗下的《高考专业选择测评产品》给出了专业的解释。

北京2017年6月23日电 /美通社/ -- 你适合什么专业?哪个专业能较大激发你的潜力?高考一结束,填报志愿又成了家长和考生们的头等大事。对于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著名人才测评机构诺姆四达集团旗下的《高考专业选择测评产品》给出了专业的解释。

“较佳专业”既不是“热门”也不是“高薪”

那么,何谓“较佳专业”?“其实,既不是‘热门’,也不是‘高薪’”诺姆四达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胡雅倩表示,“按照人才成长的科学理论,一个人如果按照自我潜能优势来确定发展方向的话最容易取得成功,最容易实现自我价值,最容易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和满足,对社会的贡献也较大。”其实,任何领域都有顶尖人物,都能出人才。“只有按照自己的潜能优势去选择专业,才是‘较佳’的。因此,‘较佳专业’并不是指某个特定的专业,而是那些适合自己的,能够激发自己潜能的专业。每个人都应有属于自己的‘较佳专业’,”胡雅倩认为

从职业兴趣出发 明确未来适宜从事职业

诺姆四达高考选专业测评报告样例部分
诺姆四达高考选专业测评报告样例部分

诺姆四达的《高考专业选择测评产品》正是基于上述原理进行研发设计的。该产品借助权威的霍兰德职业适应性测验、专业兴趣测验和专业意愿测验,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性格、专业兴趣以及进行专业选择的内在动力,旨在为学生填报志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霍兰德职业适应性测验,是基于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提出的六种职业性格理论为基础编制的。霍兰德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

霍兰德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探索型、艺术型、社会型、经营型和事务型六种类型。通过霍兰德职业适应性测验,就可以对被评价人的职业性格类型进行分析,从而预测出被评价人在未来比较适宜从事的职业领域有哪些。再基于对适宜从事的职业领域的预测和判断,圈定与这些职业领域相关的大学专业。

专业兴趣测验,可以通过测评对被评价人在管理、文学、经济学、新闻、医学、历史、教育等23个常见的高考报考的专业大类上的专业兴趣程度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确定被评价人相对更为感兴趣和相对不太感兴趣的专业。专业意愿测验,通过测评可以帮助被评价人了解自己内心希望从事的专业方向,以及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有所建树的领域。专业意愿测验能够帮助被评价人确定选择专业的志愿动机,能够为规划今后的职业生涯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

可以看到,三个测验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高考专业选择提供了信息。在被评价人完成三个测验之后,诺姆四达的测评系统会综合三个测验的结果,给出被评价人适合的专业及其适合程度。诺姆四达的测评系统涵盖了目前我国高校普遍设置的249种专业,能够为被评价人提供较为清晰和明确的专业填报指导。

“总体而言,本测验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兴趣、专业倾向等非智力因素。这些因素是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常常容易忽视,但却对学生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胡雅倩表示,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想在短时间内,迅速对自己的职业兴趣、专业倾向进行准确的觉察是比较困难的。本产品测评时间在80分钟左右,旨在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发现那些很重要但是却又一时难以自己说清楚的专业选择因素。

胡雅倩进一步介绍道, 兴趣和专业倾向等非智力因素,并不是高考选择专业的唯一因素。为了使得学生和家长能够更为全面的思考与决策,该测评产品的测评报告除了呈现测评的结果外,还专门开设了“高考志愿与潜能发展”这一章节,从“填报高考志愿应考虑哪些现实因素?”和“选择‘较佳’专业应考虑哪些自我潜能因素?”两个大问题出发,对高考填报志愿应当注意的多方面因素进行了总结,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提示和参考。

尽管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却是人生的一个关键点。在这一关键点上,考试成绩很重要,如何做出选择同样重要。在做出选择时,应当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特别需要注意那些能够激发自我潜能的因素,使得最终选择的专业能够与个人的长期发展相匹配。

作为中国人才测评的领导品牌,诺姆四达相继获得了“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战略合作伙伴”,“福布斯最具潜力企业”,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区50强、亚太区500强企业”,大中华区较佳人才测评机构奖”等荣誉称号。

消息来源:诺姆四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