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衣邦人CEO方琴:品牌,就是创造有价值的用户体验

2017-06-20 09:00 11512
6 月15-16 日,由中国服装协会、浙江省经信委主办,衣邦人等参与协办的首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在中国轻纺之都柯桥举行。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公司创始人兼CEO 方琴分享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品牌营销。

绍兴2017年6月19日电 /美通社/ -- 615-16日,由中国服装协会、浙江省经信委主办,衣邦人等参与协办的首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在中国轻纺之都柯桥举行。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孙瑞哲致开幕词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孙瑞哲致开幕词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公司创始人兼CEO方琴分享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品牌营销。

互联网+上门量体服务+工业4.0

衣邦人是服装行业的“新面孔”和领先者,从2014年底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不到三年时间,但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全国150多个城市的超过20万位客户提供了服装定制服务,年客户量是传统门店的数百倍。据方琴介绍,爆发性增长的秘密就在于创新的“互联网+上门量体服务+工业4.0”的C2M模式。

衣邦人CEO方琴分享互联网品牌营销心得
衣邦人CEO方琴分享互联网品牌营销心得

服装定制并不是新生行业,作为一个80后连续创业者,方琴选择以高端服装定制作为新的创业方向,是看到移动互联网对服装定制行业升级整合的巨大推力。传统的高端服装定制门店经营方式,除了需要服装的制作成本之外,店租成本至少占到营业额的30%。衣邦人不设门店,顾客只需通过电话、微信、衣邦人APP等方式预约,由专业的着装顾问免费上门量体,精准测量26个身体部位的数据,并根据顾客个人喜好选择面料、颜色、款式等定制服装细节。由于衣邦人的ERP系统与合作工厂的订单系统连通,订单会同时传至厂家,工厂按照每个顾客的需求专门制版、加工,生产完成后直接寄送到顾客手中。

通过创新模式,衣邦人可以将产品价格降低到高定店同品类的30%左右,顾客能享受到更好的性价比。这种创新的模式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资本的热捧,衣邦人在创业初期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2项融资,金额逾千万元。2016年9月,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

品牌,就是创造有价值的用户体验

对于衣邦人的商业模式,衣邦人CEO方琴认为,衣邦人要做的不是降低高端定制行业的门槛,而是探索中国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可能。方琴认为,之前的服装行业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厂商都在猜测消费者的需求,做出许多成品通过层层渠道卖出去,最后留下巨大的库存。但在这消费升级中,服装行业已经从“我得”的刚性需求升级到“我要”的个性需求,高端定制市场体量很大,中国服装行业面临巨大的机会,而衣邦人的C2M模式,每一件衣服都是有明确的需求,单人单版制作,工厂不用再担心制造大量的库存。

衣邦人CEO方琴分享互联网品牌营销心得
衣邦人CEO方琴分享互联网品牌营销心得

在这一背景下,品牌就越来越回归用户体验,品牌即用户体验。方琴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我们能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独特的价值主张,让我们的品牌具有识别度。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和我们理念不同的客户,但我们可以黏住更多忠实的用户。”因此衣邦人在定位时就选择了 -- 高端定制,触手可及这一理念,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端品质、合身、便捷服务、高性价比的价值主张。

中国智能制造应是中国制造业贴上新的国际标签

消费者层面,衣邦人意味着“高端定制,触手可及”。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讲,衣邦人要努力为中国制造业贴上新的国际标签 -- 中国智能制造。

衣邦人扮演着C2M平台的角色,左边是消费者,右边是服装厂商。成立至今,衣邦人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在2017年春节达到12万,截止到6月已超过20万。衣邦人模式产生的业务量与传统定制相比已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衣邦人模式反映出柔性生产在传统服装制造业中有巨大潜力可挖,促使产业链制造端建设工业4.0工厂,通过进行智能化改造,在保留原有的大批量制造能力的同时还能承接小批量、个性化的订单,进行柔性生产。衣邦人的合作伙伴,包括鲁泰、雅库等行业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拥有完整的生产链,目前正在实现柔性生产,这是智能制造落地的一个体现,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衣邦人愿携手优秀制造商打造更多优质工厂品牌
衣邦人愿携手优秀制造商打造更多优质工厂品牌

方琴在本次论坛中也谈到,接下来,衣邦人希望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服装定制行业向“互联网+”方向升级。

2016年我国私人定制服装市场规模在1022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元。服装行业的传统模式是M2C,定制模式是C2M,由消费者需求来驱动,企业要快速响应需求并提供个性化、高品质、便捷的产品和服务。目前,衣邦人已经在34个城市有直营网点,覆盖全国156个城市,打通通向高定顾客的“最后一公里”。

消息来源:衣邦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