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莫高霞光》进敦煌 微鲸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流动的壁画”

2017-06-19 18:45 8487
近日,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汤柏华带着国内首部用传统技法和敦煌元素进行创作的数字动画《莫高霞光》及700余幅珍贵手绘泥板与每位来到敦煌的游客见面,《莫高霞光》在微鲸电视的惊艳呈现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上海2017年6月1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汤柏华带着国内首部用传统技法和敦煌元素进行创作的数字动画《莫高霞光》及700余幅珍贵手绘泥板与每位来到敦煌的游客见面,《莫高霞光》在微鲸电视的惊艳呈现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莫高霞光》
《莫高霞光》

这部动画,带着敦煌的泥与沙,诉说着敦煌的故事。敦煌鸣沙山下,怀揣着朝圣般的敬仰之情,汤柏华三十个画匠驻地二百七十个日夜在敦煌鸣沙山下驻地创作。年轻的他们用敦煌莫高窟大泉河的土和鸣沙山的沙,按“三沙六土一份灰”的古法,采用和敦煌画壁墙面一样的方式,将《莫高霞光》的每一帧画面都绘制在有敦煌灵性的泥板上,完成了这部7分钟的动画短片,让敦煌壁画动了起来。

在历时9个月的创作中,他们共绘制了2000张泥板。每一块泥板的绘制,都经过多次试验,大家笑称自己都快变成了敦煌的搬砖工。但也正是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对传统有了深刻的感受。“莫高霞光”之名,取自启发了乐僔开窟的那道光芒,这种光芒是光明,也是一种引导,传递出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历史上真实的玄奘大师和你我一样,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平凡人,只是纯粹的信念和勇气,带着他到远方。选取它作为《莫高霞光》的主题,既是对于玄奘精神的传承,也是一种向大师和所有绘制创作敦煌辉煌先民们的致敬。

导演汤柏华从中央美院版画系毕业。他对敦煌壁画的感情是这样的:“求学时期看的相册与书籍,只是让人知道它们的存在”,直到为了临摹而亲眼看过敦煌的石窟后,才真正地认识了它们。层层叠加的矿物颜料,让壁画的质地显得立体且稳重,但却又十分清透,用手电筒逐一照射,可以看见天然颜料在光线下的变化。

《莫高霞光》在薄薄的微鲸“画框”中流光溢彩
《莫高霞光》在薄薄的微鲸“画框”中流光溢彩

敦煌文化连绵千年。对于所有学绘画艺术的人来说,敦煌就是一个朝圣的地方,那里有太多宝贵的东西值得后人挖掘与继承。汤柏华说,《莫高霞光》创作灵感就起源于莫高窟9窟(晚唐代表)以及23窟(盛唐代表)。“中国古人的信仰和智慧,匠心和传承,让我们觉得,能为敦煌做点什么是后人莫大的荣幸。”如何让这7分钟的“敦煌壁画”动起来,汤柏华仍然选择了追求极致的微鲸醉薄A系列智能语音电视进行放映,汤柏华表示,这部由沙土制成的《莫高霞光》,画上包含很多金属颗粒,一般的放映载体是无法显现的,但是微鲸电视一流的画质可以将这些闪光点一一呈现,同时高性能的处理器让《莫高霞光》播放起来丝毫不卡顿,这就促成了人们在展示中心上看到的搭载着《莫高霞光》的“流动的壁画”。

汤柏华导演和深圳文博会展出的《夏虫鱼》
汤柏华导演和深圳文博会展出的《夏虫鱼》

说到和微鲸电视的合作,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莫高霞光》之前,汤柏华导演和其团队制作出动画《夏虫国》,在深圳文博会喜来登酒店以“来看世界上最重的动画”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为了让这部动画片不被“小屏幕、低分辨率”糟蹋了,就曾选择了微鲸醉薄A系列智能语音电视搭载动画。这款电视一经亮相就接连斩获2017年CES“全球年度电视产品工业设计奖”以及2017年德国“红点奖”,凭借较薄的地方仅4.9mm,最厚的地方25mm,离墙距离也只有3mm的“三极限超薄”,堪称世界上较薄的电视机,它如同一幅大型壁画挂在墙上,高端、大气,而《夏虫国》动画就在这薄薄的“画框”里流光溢彩。

微鲸致力于用互联网科技连接年轻家庭的娱乐大屏,接二连三地选择和艺术家合作,用薄如画框的微鲸电视来演绎像《莫高霞光》和《夏虫国》这样传承中国古老文化的匠心巨制。用科技重新演绎和呈现色彩斑斓的古老中国文化,支持年轻艺术家跨越时空传承文明。科技和艺术相遇在莫高窟霞光升起的地方,全世界的游客在这里停留,被中国古老文明深深地吸引。

消息来源:微鲸电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