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成为拥有世界百强大学最多的亚洲国家

中文版QS Ranking App 可以让学生们订制他们自己的个性化排名
在微博关注我们 @QS_TopUniversities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17-06-08 04:04 20162

伦敦2017年6月8日电 /美通社/ -- 英国高等教育资讯和分析数据提供商 QS今日发布了第14届 QS 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是该公司重要且较受欢迎的数据产品。今年的榜单共评估了965所全球范围的大学。

Logo -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30909/638188

75,015名学者和40,455名雇主为2018年排名提供了研究意见。此次排名还分析了文献数据库Scopus / Elsevier中的12.3万篇论文和75.1m的引文,以衡量大学研究成果对排名的影响。

学生们都希望能在他们的学习生涯中做出较好的决定。现在,参考QS世界大学排名App将帮你把握较好的机会。App应用商店中已上架可供下载。你可以运用它来订制属于你自己的个性化排名,制定你自己的大学排名指标,权重,关注领域和学科。这款教育类App中仅有的大学排名移动应用,现在已经首次登陆中国。

麻省理工学院(MIT)创纪录地第六次排名世界第一。麻省理工学院已成为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其校友创立的公司总收入达2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不过,他们在榜单的主宰地位并不能掩盖其他地区院校飞速发展的光芒,中国,新加坡,俄罗斯和印度等地较佳的院校已经赶超部分英美院校排名前列。

今年的榜单揭示出又有两所中国的大学进入了世界前100,使得中国所拥有的前100名大学数量上升到6所。这两所大学分别是:浙江大学——前进23位,升至全球第87名;以及中国科技大学,上升7位,位列全球第97名。

这意味着中国成为拥有世界百强大学最多的亚洲国家。相比之下,日本和韩国分别拥有5所,新加坡拥有2所。事实上,世界上只有3个国家的百强大学数量多于中国:分别是澳大利亚(7所),英国(16所)和美国(31所)。其它重要发现还包括:

  • 中国前9名的大学中有6所今年取得了排名提升;
  • 清华大学保持在世界排名第25位;
  • 北京大学在学术声誉指标中名列全球第14名,雇主声誉中名列全球第12名。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是 QS 所采用的排名评估指标中的两个。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Top 10

2018 QS 世界大学排名:前十名

2018

2017

学校名称

Country/ Territory

1

1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麻省理工学院

US

美国

2

2

STANFORD UNIVERSITY
斯坦福大学

US

美国

3

3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学

US

美国

4

5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
加州理工大学

US

美国

5

4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

UK

英国

6

6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学

UK

英国

7

7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伦敦大学学院

UK

英国

8

9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UK

英国

9

10

UNIVERSITY OF CHICAGO
芝加哥大学

US

美国

10

8

ETH ZURICH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CH

瑞士

然而,今年的榜单展示出了一副复杂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图景。中国共有39所上榜大学,其中33所去年上榜,另外6所是新上榜大学。

在33所去年上榜的大学中,只有10所取得了进步。其中6所是中国前十的大学。这显示出中国能获得高额拨款的大学(尤其是去年参加 C9项目的大学)与其追随者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

此外,尽管中国的顶尖大学在其雇主评分上有所进步,他们在研究领域却裹足不前。尽管南京大学新近成为了世界上较好的50所研究机构之一,只有2所中国的 C9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在其每教员引用得分上取得了进步。每教员引用是一项 QS 在评估大学研究质量上所采用的指标。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China (Top 10)

2018QS 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前十

2018

2017

Institution Name 学校名称

25

24=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

38=

39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

40

43

FUDAN UNIVERSITY 复旦大学

62

61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上海交通大学

87

110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

97

104=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中国科技大学

114=

115=

NANJING UNIVERSITY 南京大学

256=

257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北京师范大学

282

275

WUHAN UNIVERSITY 武汉大学

316=

315=

TONGJI UNIVERSITY 同济大学

本 施沃特,QS 研究主管,说道:“中国的顶尖大学继续取得长足进步,这得益于数年来的针对性的投资拨款以及学术机构和政府及业界间的合作。今年的榜单显示出这些对精心挑选的院校的持续投资继续取得了成效。尤其是,我们注意到这些顶尖大学的毕业生似乎正变得原来越受到雇主欢迎。”

然而,结果也显示最近所公布的“世界级教育2.0”项目需要相应地证明其对于促进中国大学在研究领域取得进步的有效性如何,以及中国的大学是否正真正再变成世界级的创新枢纽。

Tsinghua v Peking

vs 北大

下表比较了清华和北大在各项指标中的表现。每项的满分是100份。其显示出,北京大学是更为国际化的大学并享有盛誉,清华则在研究方面实力更强,并且为学生提供的师资支持更胜一筹。

Indicator 

Tsinghua 

Peking 北大

Overall 整体

25th

38th

Academic Reputation

术声誉

99.2

99.8

Employer Reputation

雇主声誉

99.6

99.9

Faculty/student ratio

员师生比

86.7

66.6

Citations per Faculty

单位教员引用率

75.3

61.7

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

际学生占比

25.6

48.5

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

际教员占比

42.1

52.8

2018年QS 世界大学排名的完整榜单可以在这里查看,关于评分标注和方法的详述请见这里。QS世界大学排名所采用的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斯高帕斯(Elsevier’s Scopus)数据库。

-Ends-
-结束-

编辑备注

QS世界大学排名

英国QS公司自2004年起开始编纂世界大学排名,并与当年发布了其首份世界大学排名。自那之后,QS 的大学排名成为了世界较受关注的有关大学表现的数据来源。其学科排名在2016年获得了三千万次访问,其整体排名获得了五千四百万次访问。

QS 的排名后续扩展到:5份地区性排名,QS 较佳求学城市排名,分学科排名,QS 高等教育系统强度排名,以及最近的,QS 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QS 的排名被世界各地的主流媒体所报道,在2016年有超过4万6千家媒体对 QS 的排名进行了报道。

关于斯高帕斯数据 info.scopus.com

Scopus是同行评议文献中较大的抽象和引文数据库,并具有跟踪,分析和可视化学术研究的工具。其综合数据库涵盖了来自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的21,000种标题的5500万项目,确保了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科学领域的广泛跨学科覆盖。 Scopus是由研究人员和图书馆员的输入设计和开发的,并具有直接链接到订阅的全文文章,其他图书馆资源以及与参考管理软件等应用程序的互操作性。 Scopus是Elsevier Research Intelligence产品组合的一部分,包括SciVal工具,Pure系统,丰富的数据资产和定制分析服务。

关于爱思唯尔 www.elsevier.com

Elsevier是世界领先的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提高科学,卫生和技术专业人员的表现,使他们能够做出更好的决策,提供更好的关怀,有时也会创造突破性的发现,推动知识和人类进步的界限。 Elsevier提供基于Web的数字解决方案,其中包括ScienceDirect,Scopus,Elsevier Research Intelligence和ClinicalKey,并发布了超过2500种期刊,包括“柳叶刀”和“细胞”,以及超过33,000本书籍,包括一些标志性参考作品。 Elsevier是RELX Group plc的一部分,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行业专业客户信息解决方案供应商。

 施沃特

史沃特是 QS 智库的研究主管。他握有诺丁汉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位,并在该大学获得学生会突出贡献奖以及担任该大学辩论社的主席。本全权负责所有 QS 研究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并且从2004年起深度参与各种对于排名相关的数据的编纂、分析和挖掘。作为媒体版面的常客,本的对于全球高等教育领域发展趋势的专业意见经常被世界主流媒体所引用。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