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迦南门诊营运一周年:力求让客户有尊严地看病

2017年5月31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旗下的北京迦南门诊迎来开业一周年。此间,共有上万名客户选择和迦南门诊一起共同分担健康风险,并在医疗专家的指导下,享受着一站式、家庭式全流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品味着一种区别于以往的高品质健康生活。

北京2017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5月31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旗下的北京迦南门诊迎来开业一周年。此间,共有上万名客户选择和迦南门诊一起共同分担健康风险,并在医疗专家的指导下,享受着一站式、家庭式全流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品味着一种区别于以往的高品质健康生活。迦南门诊犹如一片庇护生命健康的绿荫,给如今肿瘤疾病高发的时代带来一股提升健康品质的清新之风。

北京迦南门诊
北京迦南门诊

理念先行 早筛早诊早治是关键

当迦南门诊董事长、公共卫生管理学博士张捷谈起肿瘤疾病预防带给健康的意义时,他反复强调:每个人都应该让生命活得更健康,走更远的路,享受更高的品质,选对方法、走对路非常重要。

迦南门诊董事长、公共卫生管理学博士张捷
迦南门诊董事长、公共卫生管理学博士张捷

他坦言:“这一年,我们向社会反复倡导早筛早诊早治的健康理念,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一年来,只有1万多人接受了这个理念,到迦南门诊进行程度不同的筛查。”对于开业刚刚一年的迦南来说,这应该是还不错的成绩。

更多的人并没有把早筛早诊早治的健康理念变成行动。其实只要平时多注意身体变化,定期有重点地进行健康筛查,即使不幸患上肿瘤疾病,也能通过多种手段干预,达到预后效果好、治疗费用低、生活品质高等效果,中国肿瘤高发问题也能一定程度的控制。在提升健康品质方面,国内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张捷眼中,那上万名客户就是中国肿瘤疾病预防的先行者,也是当下深刻领悟品质健康生活的第一批种子。

体检VS筛查 孰轻孰重

过去一年,有很多人提出疑问:“迦南门诊是不是就像体检中心一样的机构?”张捷会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体检机构和迦南门诊这样的专业医疗服务平台,完全是两回事。建一家迦南门诊所投入的费用,远远超过建三家大型体检中心的总和。迦南门诊是一家集健康管理、肿瘤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于一体的专业医疗机构,是国内甚至是世界范围内任何一家体检机构都无法替代或完成的。换句话说,没有一家体检机构能够代替得了迦南。

有位事业有成的老板很重视健康,每年都去体检机构查体,但年年都被告之没有什么大问题。去年他因为机缘巧合来迦南做了一次个性化定制筛查,无痛胃肠镜结果出来后,迦南门诊约请北大肿瘤医院的著名专家为他组织多学科会诊。最后结果让那位老板目瞪口呆,原来他已是胃癌晚期。医生沉痛地告诉他,如果提前三个月来迦南,结果都不会是这样。

张捷说,很多人并不是因为差钱而拒绝筛查,大家差的是对不同医疗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什么样医疗服务的专业鉴别能力。要想对肿瘤类疾病说不,还是应该到专业的肿瘤筛查机构。如果今天省掉了一定的筛查费用,那么明天可能会把更多费用投入到治病上,这真的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还是个健康理念的问题。更何况,筛查项目都是在迦南门诊健管师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的,对健康问题的把握显然比一般体检机构要更专业、更可靠。

为了保证筛查的专业性和精准性,迦南门诊配备在筛查一线的医生全部是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他们被要求对所有筛查者的接诊服务必须在20分钟以上,必须耐心细致解答客户关心的任何健康问题。在先进的大型医疗设备配置上,张捷和所有投资人的思路也是一样的,为了保证医疗服务质量,该花的钱必须花,哪怕是三年五年见不到效益,也必须保持服务在起点时的高标准。

正是有这些硬件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充分保障,让张捷对迦南门诊的筛查能力有足够的自信。他建议,已婚并超过30岁以上的女子,每年较好做一次妇科肿瘤疾病的早期筛查,因为这是发现早期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的有效方法之一。超过40岁的男性,原则上也应该每年进行一次综合筛查,至少应定期做胃肠镜检查,这是起码的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亲人们的负责。

他坚持认为:“谁都有权利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凭什么让肿瘤疾病剥夺这一切!”

一年来,迦南门诊共接诊了10余位被一般体检中心宣称“健康无异常发现”的病例,通过迦南门诊的筛查后,全部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其中有4例是被完全耽误的客户。其中一位卵巢癌患者,在体检中心没有被查出任何问题,但在迦南门诊筛查时,有四道筛查关口同时指向该患者的卵巢癌病症。后来她被迦南门诊迅速安排住进北大肿瘤医院,并很快得到治疗。

重视健康过犹不及

近些年,不少有经济实力的人前往日本或欧洲等国进行所谓的高端查体,表现的对生命健康相当重视。但张捷并不建议这样做。

他给对此算了一笔健康账:只要经济允许,只要自己愿意,斥资十万到国外进行筛查也无可厚非。但这些人可能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年你到国外筛查,明年呢,后年呢,总不可能每次筛查都去国外吧。一旦身体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帮助到你的,还是国内医疗机构。比方说,你患了胃溃疡,怀疑癌变可能,难道你会为了这个不大的毛病去国外进行治疗吗?麻烦不说,或被国外医疗机构过度医疗了也说不准。而同样的筛查,其实迦南门诊一样能够完成,而且较高筛查费用比国外筛查总费用低几倍甚至低十几倍。

对于不重视健康和过于重视健康两种极端行为,张捷都表示了不支持。筛查不是一次性买卖,而是在一定年龄段对身体健康的一种建设性投资。始终不查,等疾病积累到一定程度总爆发再去救治是一种态度;每年从收入中拿出一小部分进行筛查,保持对生命健康有持续的关注,这又是一种态度。

谁对生命健康更负责,一目了然。

一站式、家庭式全流程服务   

谈到迦南门诊一站式、家庭式的全流程健康管理模式,张捷认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迦南门诊的服务模式都是具有开创性的,也是唯一的。他坦言,“一年时间太短,我们目前还没有把这种模式经营到较好程度,但我们一定会朝这个方向加倍努力。”

他进一步解释,“一站式其实很好理解,要想看病,你得去选医院吧,之后得去挂号、排队,有时候还需要去求人找名大夫看。在迦南门诊,我们用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电话预约,之后的一切事情,可放心地交付迦南帮你解决。我们的出发点其实很单纯,那就是让每位客户感到就医可以很方便,很舒适、很有尊严。客户只需要打个电话,其他事就不用再操心了。”

“家庭式”曾被不少人误解,以为是迦南门诊的专家教授上门为客户诊断疾病。迦南门诊所说的“家庭式”,是指专家教授会对客户及客户家人面临的所有预防肿瘤疾病方面的问题,一视同仁给予专业医疗帮助。也就是说,他们会根据客户以往的筛查情况,告诉客户该做什么检查,不该做什么检查。一个普通的感冒发烧,有个别医院或医生可能给患者开出了全身PET-CT检查,但迦南门诊的医生会明确告知,完全可以对这样的检查说不!

迦南门诊的这种运营模式和美国的家庭医生模式是不是有相似性?张捷表示,两者不一样。美国的家庭医生只管看病这一段,而迦南门诊的“家庭式”则不仅管客户看病的内容,还可以提供预防肿瘤疾病的早期筛查、中期治疗、以及后期康复。换言之,迦南门诊的服务是贯穿在客户提升健康品质生活的全过程,只要有健康方面的医疗需求,都是要尽可能帮助实现的。这种模式也是迦南门诊针对目前社会上专业医疗资源紧缺的一种必然选择,是为了方便客户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张捷称,该模式比较适合中国家庭人员健康管理的现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立医院服务不够的不足。大家心里都明白,公立医院不是不想服务好,而是面对巨大的就诊压力,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到较好而已。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渴望通过一种更加便民的方式享受更好的品质医疗,也是很自然的选择。

让客户有尊严地看病

经历了迦南门诊从无到有,并艰难走过一周年,张捷对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新的观察和体会。他说,尽管政府对民营医疗给予较大支持,但毕竟还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就目前国情而言,医疗资源还是更多地掌握在公立医院的手里。民营医疗机构还要承受很大的人力、设备、房租等成本压力,必须比公立医院的服务做到更细更好,才能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的竞争力,赢得就诊者的心。

论就诊环境,迦南是一家具有高档会所般温馨与舒适感的医院。所到之处随处可以感受颇具欧美式风格的环境与就诊布局,完全区别于国内其他医疗机构。让就诊者感受到舒适与温馨,是迦南门诊建院很重要的出发点。

论就诊感受,全程有导诊护士陪同不说,在一线接诊的专家,差不多都来自国内三甲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在这里你不会遭遇“门难进、脸难看”的就诊窘境,自始至终你是被呵护的,而且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向他们问任何你关心的健康问题,他们都会给你尽可能满意的回答。这和那种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临了人家跟你说不了几句话就不得不接待下一位就诊者,区别可不是一星半点。

论服务范围,小到抽血、打针、取药,中到进行综合全面的健康筛查,大到联系国内著名的肿瘤疾病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帮助联系下一步治疗的医院等,只要是能够帮助到就诊者的,我们都会尽力做到。说得通俗一些,只要你有过一次在迦南门诊就诊的经历,此后你和你的家人只要有健康问题,都可以理直气壮的找迦南门诊的专家或健管师答疑解惑,而他们也会尽全力成为你和你家人贴心的“私人医生”。

2016年夏天,一位被肿瘤疾病困扰多年的山东姑娘匡女士就曾在迦南门诊感受过一次一生难忘的就诊。回顾那次就医经历,她说出了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在迦南门诊,我是在有尊严的看病!

不错,让客户有尊严的看病,体现在迦南门诊许多细小的地方。用张捷的话说,谁也不想得病,而得了病本身就是不幸中的不幸了,凭什么还要让不好的服务使就诊者的心灵再次受到伤害,迦南门诊不允许这样。

担任迦南门诊董事长之初,张捷就给全体员工提出过三个要求:客户来了不能拒绝,筛查全程要细致周到,客户来年还愿意再来。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但至今,张捷还是这样要求迦南上下必须这么做。

因为张捷坚信,未来的医疗市场,一定是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平分秋色。公立医院的绝对优势,说不定在哪一天就会转化为民营医院的绝对优势。某些方便群众,有利于大众的医疗,完全可能在民营医院率先开展起来。随着国家对社会资本办医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民营医院也同样能在为社会民众提供健康价值较大化上有所作为。而迦南门诊的价值,正是在于尽较大限度地提高肿瘤疾病的早筛早诊率,进尔较大限度地降低中晚期肿瘤疾病对百姓生命健康的威胁。这一切,绝对不是说说就能达到的,必须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才有可能随岁月流逝而赢得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好口碑。

下一步怎样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谈到未来,张捷显得很有信心。他说,“迦南门诊一年的医疗服务,只是刚刚迈出的一小步。在来年工作中,我们会下大力气进一步规范细节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让迦南门诊这棵小树苗尽快成长,给渴望健康的人留下更多的生命绿荫。在向目标不断靠近的过程中,我们还会进一步跟进医疗金融服务等项目。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健康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健康品质生活。因为任何时候,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服务,对医者、患者和社会有益的医疗理念,一定会流行起来。”

谈到效益问题,张捷同样快人快语,“医疗服务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慢功出细活的领域,一家医院从无到有,在开业第一年,就想达到预想收益是不现实的,但这绝不会影响我们坚定向前走的决心。因为早筛早诊早治,绝非只是某个人的事,某个医疗机构的事,而是全社会都普遍应该担当起来的健康责任。随着人们对生命健康深远意义的更多认识,人人重视肿瘤疾病早筛早诊早治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谈到社会健康教育,张捷表示,社会健康教育同样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完成,他和迦南门诊员工会继续坚持医疗服务的高品质,努力为每一位信任迦南的客户提供最有利健康的综合全面医疗服务。也希望更多人能够明白,争取肿瘤疾病的较佳救治时机的重要性,毕竟,自己的健康还需要自己去争取,这和企业发展是一个道理。用稳妥的脚步,用细致周到的医疗服务去赢得更多客户的心,给更多人带去生命健康的绿荫。

消息来源: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