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以大数据开启“云”上扶贫密码,成数博会亮点

2017-05-27 16:30 12500
5月25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盛大开幕。在浪潮大数据展区精彩亮相的“大数据+扶贫”案例,以一张“活地图”动态管理扶贫工作,成为大会较大亮点之一。

贵阳2017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5月25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盛大开幕。浪潮、腾讯、阿里巴巴、高通等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和专家学者、业界翘楚齐聚“数谷”贵阳。数博会上,在浪潮大数据展区精彩亮相的“大数据+扶贫”案例,以一张“活地图”动态管理扶贫工作,成为大会较大亮点之一。

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成功让7亿人脱离贫困。国家统计局发布公报显示,仅去年就有1240万人脱贫。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浪潮认为实现精准扶贫,要解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评估三个方面的问题,而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工作中,开展大数据精准扶贫,可有效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政策送到家,从而打赢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走上云端

在具体实践中,浪潮探索出了大数据精准扶贫的路子,就是按照“扶贫+”的思路,运用“互联网+”等云计算技术,融合扶贫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进而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各级决策层、各级扶贫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识别贫困人员是开展扶贫工作的源头,以传统的建档立卡机制不能确保扶贫人员的精准识别,而扶贫云是采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比对内、外部数据,对贫困人员实施全面真实地识别与评估,为扶贫开发工作的规划与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大数据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采用大数据技术,在现有建档立卡、项目资金、遍访等内部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土、农林、交通等各行业数据、网络视频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全面、动态地掌控扶贫项目实施与资金使用进度情况,保障扶贫项目精准到位、合理开发,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有效地运行,较大程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用大数据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通过扶贫大数据来健全贫困监测指标体系,并采用大数据手段采集与贫困人员、扶贫项目等内、外部相关数据,真实、准确、科学、合理评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状况及扶贫项目效益,为制定科学扶贫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扶贫大数据旨在通过大数据技术,扩大信息采集的渠道,提高数据加工能力和效率,深度挖掘数据的价值,为扶贫工作提供真实可靠、及时全面的决策数据,为最终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打造全国精准扶贫样板

浪潮在政府和大型企业大数据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丰富经验。2015年11月,贵州省与浪潮签署建设“云上贵州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平台。基于浪潮BA商务智能与大数据敏捷分析平台,在治理层面的“精准”上出实招、见真章,以卓越的分析、预警、展示能力在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全国利用大数据支撑精准扶贫树立“省级样板”和典范标杆。

贵州省针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难、扶贫项目精准帮扶难、遍访数据精准采集难、扶贫实施工作监测难、社会扶贫资源与扶贫需求对接难的“五难”,借助浪潮 “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平台,在实现“挂图作战、按图销号”,将帮扶干部与200多万贫困户联系起来,作到精准扶贫: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县,每位市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乡,每位县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村。2015年贵州省“精准扶贫云”上线以来,已经实现了对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地区的精准识别和动态监测。

截至今天,浪潮已经为贵州省、广东河源市、吉林四平市、广西百色市、山东沂南县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县建设了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和标杆。未来,浪潮大数据将继续为各省市制定科学扶贫政策提供支撑,帮助各省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