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厦参与承办全国性PPP产业合作论坛

2017-05-26 08:00 6599
近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广厦控股集团等单位承办的“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在杭召开。国务院相关部委、清华大学、国开行浙江分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江浙两省建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

杭州2017年5月2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广厦控股集团等单位承办的“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在杭召开。国务院相关部委、清华大学、国开行浙江分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江浙两省建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及科研单位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就PPP项目相关实务问题进行了剖析。

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特色小镇PPP运作暨医疗养老教育PPP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焦点1    PPP是一场婚姻?!

被誉为“中国PPP教父”的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以“PPP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总结出特色小镇项目投资需求大、涉及面广,需要引入PPP模式。王守清认为,决定要用PPP模式,就要做的规范。要做好项目之间的互补与匹配,优化项目之间的开发顺序。如可以优先开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商业、休闲等对区域发展起带动作用的项目。

规范的PPP有三层涵义,一是符合四项核心原则,分别为真正的风险共担、明确的产出要求、全寿命期集成优化、回报与绩效关联;二是遵守国家政策;三是要有情怀,要有“诗和远方”。他同时指出,“PPP项目合作不只是一场婚礼,而是一段婚姻”,提醒各方一定要充分识别PPP项目的风险。

焦点2    PPP的风险与“解药”

对于PPP项目开发和运作时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问题,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袁建良有较深的体会。他在论坛发言时首先分析了PPP项目具有“参与主体众多、实施跨度周期长、操作流程复杂”等特点后,全面剖析了PPP项目存在的不确定风险因素。

6大风险

    一是法律层面,缺乏PPP专门法律。

    二是财税制度层面,未形成系统化体系。

    三是项目前期环节,准备工作不充分可能导致风险。

    四是在合同签署环节,合同条款设置可能不合理情况。

    五是项目建设环节,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

    六是项目运营环节,运营周期长。

尽管PPP项目开发和运作存在诸多风险和变数,但袁建良对该模式依然看好,并诚恳地提出了防范风险的对策建议。

5个对策

    一是关注PPP立法进展,加强相关政策文件学习。

    二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避免盲目竞标。

    三是提升合同谈判能力,把握其中核心条款。

    四是重视地方政府履约能力,合理选择合作政府方。

    五是尽早邀请金融机构参与前期工作,完善项目融资方案。

焦点3    除了“诗和远方”,还有满满干货

为防范和有效化解PPP项目可能产生的各类纠纷,论坛邀请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屹,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财政部和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周兰萍律师和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周月萍律师。几位专家从多个实务难点到PPP项目融资的重要性等,从法律角度关注的事项对参会人员更好的开展PPP项目给予启发和思考。

在PPP项目融资方面,浦发银行总行项目融资主管、财政部和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郑大卫绍了片区开发与特色小镇投融资的对比、PPP项目融资产品体系、PPP项目评估要点及PPP项目退出机制等方面的内容;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杭州仲裁中心仲裁员张晟杰则从从私募融资的重要性、私募融资的常见方法、私募基金及非典型融资产品、PPP项目私募融资的法律障碍等方面对PPP项目的私募融资进行了讲解。

PPP项目运作还涉及到土地、税收等方面的内容,本次论坛因此特别邀请了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研究员蔡卫华和财政部PPP专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评审专家纪鑫华分别就PPP项目相关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作了专题解读。蔡卫华详细讲解了我国的土地制度及PPP项目用地的直接规定及应用,并强调各方在PPP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理解、利用好国家的各项土地政策,并重视用地方式。纪鑫华系统阐述了税收安排和筹划的必要性、现有税收优惠政策、PPP项目税收筹划的关注点等方面的内容。

焦点4    社会资本,如何“众里寻她”?

中国宏泰发展公司副总裁、财政部和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李士宗在论坛期间的“圆桌论坛”上作了分享交流。他总结了社会资本寻找PPP项目的方法,一是从政府大院里找;二是从行业主管部门里找;三是从国家及地方发展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里找;四是顺着专项资金找;五是从财政预算中找;六是跟着PPP专业咨询机构找;七是“抄近路”,从各地PPP基金备选项目里找;八是从各地财政、发改、住建、市政部门的“项目库”里找。

“圆桌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还就PPP项目相关实务问题进行相互提问并邀请参会人员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通过专家学者对PPP项目的全方位讲解,参会人员对PPP项目的开发和运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

消息来源:广厦控股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