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惠及六大人群 小学组率先推行

全国首个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箭牌糖果
2017-05-25 20:39 10273
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上海市口腔医院口腔病防治院承办、箭牌基金会支持,我国首个“健康口腔微笑少年 -- 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

上海2017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上海市口腔医院口腔病防治院承办、箭牌基金会支持,我国首个“健康口腔微笑少年 -- 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慢病处的王莉莉副处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上海地区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启动会。该项目将率先以生动活泼、灵活有趣的教材和教育方式为我国30万名小学生带来科学规范的爱牙护齿方法,系统化、规范化地提高小学生口腔保健意识及能力。启动会也正式拉开了上海、青岛、杭州和广西四个地区的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的序幕。

中华口腔医学会推出全生命周期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六大人群受益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讲话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讲话

据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介绍,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历时一年多制定出,旨在规范口腔健康科普宣传的内容,传播口腔保健的基本信息。俞会长表示:“中华口腔医学会在推进全民口腔健康上责无旁贷,我们一直在思考、寻求更适合大众的口腔健康教育方式,发现问题、挖掘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阶段的口腔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方案。因此在2015年底,学会组织全国13所口腔医学院校的专家共同编撰,推出通俗易懂、切实可用的健康教育材料,并细分从孕妇及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成年人以及老年人6个年龄组人群。教材凝聚了全国几十位口腔专家的智慧和心血,希望能帮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科学有效开展口腔健康宣教工作。”

王莉莉副处长也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自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就正式升级至“国家基本战略”,其中特别强调了“贯彻预防为主”的大方针。此外,今年2月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更大力提倡开展三减三健”活动,健康口腔就是其中的一项。《规划》也明确提出至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的目标。

儿童口腔健康形势严峻,规范趣味健康教育率先启动

然而,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2岁儿童龋病患病率高达29%。此外,大部分学龄儿童尚未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行为生活方式。调查显示18%的12岁学生不能做到每天刷牙, 47%的12岁学生从未做过口腔健康检查,也有近7成的孩子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因此,至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的目标显得任重而道远,针对孩子的强调预防为主的口腔健康科普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严峻的儿童口腔健康形势成为小学组推广活动率先启动的原因。俞光岩会长表示:“小学组的教育推广项目将通过招募、培训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鼓励他们走进小学,上一堂口腔健康教育课、做一个爱牙小实验、传播口腔健康科学知识,教会儿童科学护齿,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启动会上,学会副秘书长兼科普部部长荣文笙教授在现场为口腔教育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和示范课演示,展示了小学生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的较大突破 -- 即采用孩子容易接受、感兴趣的方式,将知识内容进行有趣包装。两大教材《爱牙总动员》和《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以有趣的爱牙故事漫画和爱牙亲子互动任务,调动孩子们对于口腔健康知识学习和爱牙习惯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孩子们的爱牙习惯培养和形成;志愿者们则会通过有趣易懂的科普读物和新奇好玩的趣味爱牙小实验,给小学生上一堂口腔健康教育课,强化教育效果。

口腔健康教育的推广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在目前国家公共卫生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中华口腔医学会在箭牌基金会的支持下,借助“健康口腔微笑少年”项目启动招募和培训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活动,在个人自愿、单位支持、经过专家培训考核后,授予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培训合格证书。志愿者名单将列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平台网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的健康口腔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专业人员储备。

科学护齿有益一生,专家呼吁规范日常口腔护理习惯

荣文笙副秘书长还在会上指出, 6-12岁的小朋友,正处于乳恒牙替换时期,该时期是关乎孩子们今后一生能否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的重要阶段。家长应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儿童口腔健康的关注,帮助孩子养成常规的日常口腔护理习惯,让孩子拥有陪伴一生的好牙齿。

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主要有:一,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二,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三,餐后通过清水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及时清洁口腔。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促进唾液分泌,改善口腔的酸性环境,促使牙釉质再矿化;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由于儿童龋齿进展较快,应半年检查一次。

在上海全面启动后,健康口腔微笑少年 -- 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活动将陆续在青岛、杭州及广西三个地区展开,将覆盖四个地区约400所小学的30万名学龄儿童。

消息来源:箭牌糖果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