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益普索推出消费者“不耐烦”报告

揭示消费心理画像,助力完善营销策略
2017-05-23 15:23 8833
近日,全球领先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对12个省市的4000名消费者进行了在线访问,收集了3289份有效样本,完成了消费者“不耐烦”报告。

北京2017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全球领先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对12个省市的4000名消费者进行了在线访问,收集了3289份有效样本,完成了消费者“不耐烦”报告。报告结合了消费者衣食住行等方面不同维度的行为数据以及态度数据,旨在通过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全方位呈现消费者的心理画像,为品牌提供营销方面的洞察和建议,以完善其移动端营销布局。

为何会不耐烦

根据益普索(Ipsos)2017全球趋势调查的数据显示,79%的全球消费者认为世界变化太快了。为了紧跟“变化”甚至成为“变化”的引领者,消费者都形色匆匆,并且珍惜每一秒钟。同时,黑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移动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便捷(70%的全球消费者认为我们需要科技,因为只有科技可以解决未来的许多问题),更加助长了这种珍惜时间的“不耐烦”。

这种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年轻群体中越发的显著。根据微信支付官方数据显示,微信转账的重度使用人群集中在一线城市的80后、90后中。其中,深圳的90后男青年是同龄人中使用频率较高的。

“火星”男比“水星”女 “不耐烦”

相比于女性消费者,男性消费者更加不耐烦。

网购时,14%的男性希望能隔天送达,52%的男性可以接受2-3天送达;而女性的比例分别为8%希望能隔天送达,42%可以接受2-3天送达。

在休息日排队吃饭这件事上,高达11%的男性表示无法忍受排队,25%的男性表示只可接受10分钟内的排队;而表示无法忍受排队的女性为7%,只可接受10分钟内排队的女性比例为20%。

比起银行卡转账,79%男性更倾向于使用微信转账,女性的这一比例为72%。

男性比女性更加等不及(数据来源:益普索)
男性比女性更加等不及(数据来源:益普索)

帝都最不耐烦,魔都最优雅,大深圳最无现金

综合调查的结果,帝都人民最追求时间的高效性,最“不耐烦”。52%的帝都受访者表示只可以接受10分钟以内排队时间,16.3%的帝都受访者表示在网购时只能接受隔天送达的快递服务。这种“不耐烦”导致了帝都人民更为钟爱科技带来的便利和高效。根据微信支付官方数据显示,帝都是消费者利用电商渠道购买商品最多的城市。

魔都人民的优雅是写在他们的基因中的,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还是相对耐烦一些。为了一件中意的商品,30%的魔都受访者可以接受2周到一个月发货周期的海淘。为了在周末品尝美食,22%的魔都人民会提前定座。而在工作日,34%的他们则会选择叫外卖,免去等座的尴尬,也是大城市中比例较高的。超级APP的存在,也成为魔都人民优雅的助力之一,根据微信支付官方数据显示,魔都人民使用微信支付最多的场景是用于外卖/团购。

而大深圳的人民则是最“移动”、最“无现金”的。88%的大深圳受访者表示,相比较刷卡、付现,他们更倾向于使用微信支付。29%的深圳受访者会选择网约车作为常用的出行方式,在乘坐出租车时,64%的深圳受访者选择微信支付等的移动支付方式。40%以上的受访者使用微信支付进行物业、水、电等生活缴费。

-- 随时拿起手机购买衣服逐渐成为常态,超过三天的配送时间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不耐烦

调查显示,52%的消费者选择网络旗舰店,51%的消费者选择网店来购买衣服。随时有需求,随时购买,网络旗舰店与网店逐渐成为消费者第一选择的购衣渠道。

总体来说,一到三天的快递时间(61%)是多半数人的普遍要求。在一线城市中,北京隔天送达(16.3%)要求较高。深圳有5.7%的被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一周至两周的快递时间。已婚人士对于网络购物时效性要求更高,13.1%的受访者表示仅愿等待一天。

网购成为常态,1-3天的快递时间是多半数人的普遍要求(数据来源:益普索)
网购成为常态,1-3天的快递时间是多半数人的普遍要求(数据来源:益普索)

移动互联科技使得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的去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而无需等待去配合线下零售的工作时间和地点。面对这样强烈的线上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品牌需要抓住这个趋势,提升线上销售的客户体验,在短时间内实现进店转化率。此外,品牌还需要注意的是配送速度和服务。

-- 唯有美食可以让我放弃不耐烦,但也仅限于休息日

调查显示,工作日就餐时,51%受访者表示只可以接受10分钟以内排队时间;休息日时,受访者对于排队时间的承受能力明显上升,21%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30分钟至1小时的排队时间(工作日时这一比例仅为7%)。

受访者对排队就餐的忍受度(数据来源:益普索)
受访者对排队就餐的忍受度(数据来源:益普索)

民以食为天。即使工作日的工作节奏非常紧张,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不会拒绝用餐。如何在工作日,在保证食物安全美味的同时,利用移动互联平台,找准定位,提升用餐的便捷和快速,撬动巨大的市场,是值得商家深思熟虑的事情。

--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将不耐烦发挥到了极致

调查显示,骑共享单车(30%)和网约车(23%)已经成为除了步行、公共交通和自驾车之外的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在选择网约车出行时,尽管可接受等待6-10分钟受访者是主要群体(52%),有22%的受访者表示只可接受3-5分钟等候。只有在等车的时候,男性比女性可接受更长的等待时间:18.3%男性(14.7%女性)可接受10分钟以上的网约车时间,53.7%(48.4%女性)可接受6-10分钟。在乘坐出租车时,52%的受访者倾向于使用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以节约收钱找钱的时间。

人们日常出行的方式已经在近年来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前几年的路边招手遭司机杀价到现在的人人手里拿着手机叫快车专车,以及近年来刚刚新起的共享单车。这些新兴的出行方式,其实也是满足了人们不愿意浪费时间的意愿。移动支付作为这些新兴出行方式的主流支付方式,还将会有更快速的发展。

社交 -- “不耐烦的人们选择微信红包直接表达情感

2016年,益普索(Ipsos)奥美联合研究发现,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为表现出极强的社交动机,人们不但享受其便利,更利用其联络友谊、增进感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中国特色“社交主义”。当时间来到2017年,益普索(Ipsos)研究发现,这种行为有了更多的使用场景。71%的受访者认同在节日祝福时习惯发微信红包,以代替挑选礼物;62%的受访者有一言不合发红包的习惯;38%的受访者使用微信红包作为给某一些人道歉时的途径;出门买东西发现没带(零)钱/现金,79%的受访者会用微信转账或红包跟朋友同事换现金。根据微信支付官方数据显示,深圳的70后男性群体最为热爱发红包和微信转账。

“不耐烦”下的中国式社交(数据来源:益普索)
“不耐烦”下的中国式社交(数据来源:益普索)

以微信红包以及支付宝领军的移动支付还将衍生出更多的生活社交场景,并深深改变中国的社交方式。

总结:

科技的便利和对成功的渴望,让消费者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不耐烦”。这种不耐烦不是对生活和工作态度的不耐烦,而是对时间的珍惜和对生活的热爱。面对这种趋势,基于移动端的营销策略倾斜,以及移动端体验的提升、部署移动支付是品牌和企业需要去认真思考并尽快落地。

更多相关内容请联系:Lu Peng, 010-52193321, lu.peng@ipsos.com

关于益普索

益普索(Ipsos)是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集团,于1975年成立于法国巴黎,1999年在巴黎上市,是全球唯一由研究专业人士拥有并管理的市场研究集团。凭借在全球88个国家运营公司的16,000多名员工,益普索的业务涉及到100多个国家,为客户提供广告、营销、顾客忠诚度、媒介和公众事务方面的研究服务以及数据采集及处理服务。

2000年,益普索进入中国,并已发展成为中国较大的研究公司之一。目前,益普索在中国5个城市设有办事机构,而且我们的网络正在迅猛发展。

在中国,我们遵循集团专注于专业领域的地域管理战略,并获成功。我们了解品牌,知道如何建设品牌、发展品牌;我们评估市场潜力,解读市场趋势;我们帮助客户与他们的客户建立长期关系;我们测试广告,研究受众对各种媒介的响应;我们在世界各地监测公众舆论。

在益普索,我们知晓客户希望从我们这里获取的不仅仅有信息,而且还有分析数据、并将其整合至他们决策流程之中的能力。我们了解您所处市场的动态,给出专业洞察,帮助您了解市场并指出关键所在。

如需了解更多有关益普索(Ipsos)情况,请访问官方网站 http://www.ipsos.com.cn

消息来源:益普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