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港大ICB唐玄辉教授: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跨界创新

近日,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发表了一篇题为《革故鼎新,我辈之志--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跨界创新》 的文章,文中阐述了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暨研究所专职副教授唐玄辉 (Prof.Hsien-Hui) 教授的观点。

北京2017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唐玄辉教授(Prof.Hsien-Hui) ,对于在跨界创业、融合创新成为潮流的当下,如何有效持续地推进创业、升级创新,成为众多企业探索的命题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应关注消费者需求、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走设计力创新之路,是创新变革的重要策略,对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开发更多潜在市场,有重要的价值。全文如下:  

创业态势推动创新变革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时代,创业创新乃是大势所趋,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创业的意愿,也都能获得某个空间或平台让自己的想法落地,大环境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将一株创意的幼苗培植为参天大树。

创业的初衷很容易就产生,但真正实现创业却是难上加难。身为创业者,先要学会坚持。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创业过程遇到艰难险阻是平常事,只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就能等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其次,创业者应学会激励人心,点燃团队成员心中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潜能,让大家为创业进程努力添砖加瓦。还有一点,就是为他人提供创意的想象空间。创业往往在开辟一个或数个新领域,与创新密不可分,因此应该给团队成员无限想象的空间,让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才能更好地推进创业的过程。

现代创业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持续耕耘、重在执行、适应性改变。儒家经典《大学》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提倡人要不断发展,积极进取,不仅要创新,而且要持续创新。创新其实是生成一种有别于他人的思维、想法或技术,将之落地,予以执行,生成一定的效果或影响,如此才算是完成创新的过程。没有执行力的创新就像刹那消逝的焰火,昙花一现而已。目前的大环境,要求创新顺应时势做出适应性的改变,例如当下的热门领域是科技、趋势是融合,那么创新也应当做出变动,以适应社会变革。

目前,创新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破坏式创新。以科技研发为主,指一个产业的发展衍生出新的产业,如无人驾驶机。这种创新关注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与潜在需求。二是渐进式创新,以使用者为中心,注重累积,用量变带动质变,如汽车、餐饮等领域,但这种创新容易被模仿和复制;三是设计力创新,是一种意义上的创新,赋予事物意义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使用者需求即用户体验贯穿于这些创新模式之中,是现在及未来创新的核心点。

设计力创新之路

当前商业市场竞争激烈,保持原状、停滞不前可能会面临被淘汰的危机,只有进行适应性的变革才能使企业持续地生存下去。“设计力创新”是罗伯托·维甘提所提出的一个新兴概念,它关注用户体验,赋予产品以丰富的内涵与意义。走设计力创新之路,是企业创新变革的良策。

过去的创新以满足使用者需求为核心,在如今渐趋饱和的市场上,只满足使用者需求已是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使用者经验,挖掘消费需求,创造出额外的商业价值。这是设计创新的着力点,也是企业新的利益增长点。

设计力创新,将设计与创新融合,专注于“服务设计”,既要求服务能够满足多人的需求,又要在某个时间点上增强用户体验。数码相机和手机产品行业变迁的大量实例证明,不少企业越发关注用户体验,不断向服务设计靠拢,例如苹果、华为等。“服务设计”是在用设计的思维导出消费者需求,从整体的消费历程去关注用户与产品的关系,经由早期的广告投放、消费者在实体店的产品体验、消费者与相关产品的接触来吸引消费者进入产品的生态系,而后建立更多的后续服务体系。在了解消费者需求之后,以广告增加产品知名度,以线下门店互动形式提高消费者体验和需求,逐渐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而后通过相关产品的生产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精致的细节打磨、周到的售后服务更是令产品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因此,设计创新要专注的是用户整个的消费历程,而不仅仅是购买的那一刻。

用户体验如何带动创新?

设计创新能力是产业形势、用户体验、用户崇尚创新能力的组合,各类资源的全方位整合利用,是创新的有效策略。走设计创新之路,仍应牢记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用户体验带动创新虽非易事,但亦有迹可循:

首先,要组建一个朝向相同使用者需求的跨领域的团队,让不同领域的人都能为创新做出贡献,与成员们一起努力去达成满足使用者需求的目标。

而后,关注用户的消费历程,将更多渠道、媒介融入到这个历程中,建立起产品与服务的生态系,增强其生命力与竞争力,在多个接触点上建立其用户体验,深入呈现结果,经由线上线下的串联、整合,构成一幅美好的服务蓝图。

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利害关系人的关系,满足来自多方面的需求,是很重要的。过程中方法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实际的运作、执行和从中获得想法。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通过不断地迭代、修正,才能达到比较完美的结果。所以需要团队成员的持续努力、渐进发展,并非一蹴而就。

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是跨界创新的关键战略。用设计力创新的方式导出消费者需求,刺激、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挖掘潜在商机,发现新的利益生长点,是企业创新变革的重要环节。

唐玄辉 教授 Prof.Hsien-Hui: 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暨设计研究所专任副教授、DITLDESIGN总监
唐玄辉 教授 Prof.Hsien-Hui: 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暨设计研究所专任副教授、DITLDESIGN总监
消息来源: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