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连接数字丝绸之路 浪潮智慧城市起航

2017-05-22 18:32 6798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北京2017年5月22日电 /美通社/ --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提出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表明国家已经把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举措,也意味着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作为中国杰出企业家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应邀出席本次峰会。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在2012年即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先期建设的智慧城市门户平台爱城市网已在青岛、济南、满洲里等多个城市上线应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浪潮积极响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方案,与多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浪潮正式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集团重要战略之一,高举云计算、大数据大旗,坚定不移地向智慧城市运营转型,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

优政、兴业、惠民,打造领先智慧城市运营商

浪潮“新型智慧城市”以“惠民、优政、兴业”为目标,采用投融资特许运营权模式,以大数据融合、共享为核心,构建便民服务、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创新创业三大管理服务平台,紧密联合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城市良性生态圈,最终推动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新机制下的智慧应用

浪潮智慧城市运营已在某市落地。作为当地智慧城市的总运营商,实现了数据的汇聚、互通和利用,强力推动了各单位、各部门上云,加快了数据的整合、开放;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凝聚力、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居民幸福感,充分体现了浪潮在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方面的强大支撑能力。目前,多地市已同浪潮达成合作意向,浪潮智慧城市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并向海外市场持续推进。

产品输出、技术输出、理念输出“三步走”

在海外市场拓展的过程中,浪潮选择“智慧城市”作为海外推广的突破口。凭借国内智慧城市经验及自身雄厚实力,2015年浪潮成功签约库拉索智慧城市项目,公司的综合实力和专业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2016年该项目二期仍交由浪潮承建,而建设内容也实现了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理念输出”的“三步走”。2017年5月15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库拉索首相皮萨斯.吉尔姆还专程来到浪潮参观考察。库拉索智慧城市样板项目带动了浪潮智慧城市在拉美市场的发展,提升了浪潮的海外知名度和市场关注度。

“中国方案”到“世界方案”

随着浪潮智慧城市海外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多国政府也对浪潮智慧城市建设给予高度关注。2017年5月,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长Tom Tate到浪潮参观考察,重点就筹建该市智慧城市项目进行交流,并将下一步项目推进事宜交换意见;在泰国,浪潮建设的教育云项目,解决了当前泰国中小学、大学教育资源分散独立,教育档案不统一的问题,预计2500-3000万泰国人因此受益。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浪潮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并派驻智慧城市专家重点推进: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越南等国家已专程来华考察浪潮,其中部分国家智慧城市项目已进入实验局阶段,签约在即。

5月17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莅临浪潮考察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浪潮将与埃塞俄比亚加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非洲信息化枢纽,构建“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秉承国家“一带一路”顶层战略,浪潮将利用“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各项举措,借助智慧城市这一切入点,勇于创新,把握发展机遇,将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能力、经验、成熟模式形成信息化“中国方案”,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进而形成“世界方案”,让他们少走弯路,多些坦途,实现当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造福各国人民,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