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YOHO!谈丧文化、空巢青年流行的背后:生活可以很糟,但我可以反抗

2017-05-19 17:38 10462
潮流杂志《YOHO!潮流志》就以#Youth Fighting(青年战场)#为话题,集结了 hiphop rappers 这群当下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年轻人,通过他们的反抗和生存状态来进一步探究年轻人的心理现状。

上海2017年5月19日电 /美通社/ -- 不久前刚刚度过的第67个青年节,“丧文化”“空巢青年”“九千岁”等成为了媒体热词。一轮观察下来,我们豁然发现比起“伟光正”,年轻人似乎更愿意喝着反鸡汤来一场比废大赛。于是部分人忧心上火,急急忙忙将“垮掉的一代”“迷惘的一代”的大帽子塞给了90后00后。

生活可以很糟,但我可以选择反抗
生活可以很糟,但我可以选择反抗

 

《YOHO!潮流志》征集的青年态度宣言
《YOHO!潮流志》征集的青年态度宣言

 

年轻人所提倡的青年态度
年轻人所提倡的青年态度

“丧文化”是真的丧吗?“空巢青年”真的孤独吗?

事实上,丧文化确实击中时下年轻人的痛点,面对当前巨大的社会压力和焦虑时,他们选择了一种自我消解与调侃的方式来实现情绪的宣泄,这本质上是对既有规则成人世界的温柔反抗。“空巢青年”在《中国青年报》看来,也不是孤独的代名词,而是“中国梦”的践行者,这个“梦”便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但无论年轻人如何花式自我调侃,“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才是真实写照,他们只是比任何一代都更看重个人价值的实现。所以,尽管他们嘴上抱怨生活、抱怨孤独希望能一直废下去,转身却依然在卖力工作、努力生活,既不忘远方的诗歌,也不停下与眼前苟且的抗争。

提到抗争精神,多多少少要聊到一些街头文化,尤其是以Hiphop为代表的音乐风格,除了娱乐,更被看作是一种抗争的标志。在中国,Hiphop多年来一直处于半地下的状态,是属于小众的狂欢。但在无数喜爱Hiphop的年轻人不断努力和推动下,也逐渐“崭露头角”。年轻人们开始自己做MC,自己写词,高举起手中的喷漆罐,夸张地跳舞,表达他们心中默念的信仰。国内也兴起了以 Higher brothers(海尔兄弟)、红花会、满舒克、TIZZY-T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团体及Rappers。

或许大多数人并不能理解,这些年轻人的“不满”和“呐喊”意味着什么。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这些玩Hiphop音乐的Rappers不再只是潜伏于地下的小众Icon,他们所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努力Make some noise。如在圈内名声大噪的Higher brothers(海尔兄弟),他们绝非大多数人童年印象中那两个穿着裤衩科普知识的乖乖小可爱。海尔兄弟成员Dzknow 说:“不爽就干,失败了就当累积经验,没失败就是胜利。”凭借着这股劲,他们以Trap一种全新的Hiphop风格获得了国内外的认可,并成功将自己的音乐输出到了国外,真正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有嘻哈。

最近,潮流杂志《YOHO!潮流志》就以#Youth Fighting(青年战场)#为话题,集结了这群当下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年轻人,通过他们的反抗和生存状态来进一步探究年轻人的心理现状。主编Kidk表示,“通过#青年战场#,希望年轻人勇于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可以不用再担心那么多,大胆的去做自己,去做自己想做和喜欢的事情。因为有那么多人用他们的例子会告诉你,你想做的、坚持的事情,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搜索一下以前的新闻就能发现如今已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80后曾经也是他人嘴里“垮掉的一代”。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他们或许每天打打闹闹,看起来无忧无虑,偶尔还有点不正经。但一定有那么一件事,会让他们愿意褪去稚气,付出较大的努力去为之战斗到底。

在这个时代,谈奋斗、说抗争似乎很老土,但正是有这种Fighting的精神不断地努力,哪怕生活总会出现困扰,虽然麻烦总是密集出现,但是依然怀有希望。因为,年轻人总会告诉你,生活可以很糟,但我可以选择反抗。

消息来源:YOH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