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三期:教育公益与青年成长

他说,受过更好教育的人,要敢于承担更大风险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2017-05-17 18:02 6252
5月13日,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三期活动举办,主题为“带你去看更远的地方 -- 教育公益与青年成长”。活动邀请了来自教育公益领域不同项目的嘉宾,听他们讲述自己和机构的故事,为乡村教育谋求更好的发展,促进青年与世界展开更广阔的交流。

北京2017年5月17日电 /美通社/ -- 飞速的现代化让城市愈加耀眼,却也让乡村日渐困顿。“当今的中国是‘流动的中国’,‘城满’、‘乡弱’、‘村空’,经济差异导致教育失衡,无数的孩童与青年,可能因为缺乏教育,而永远无法走出贫瘠的乡村,无法走向外面的世界。

在这样的不平衡中,接受了更多教育、拥有着更多资源的人,应当敢于承担更大的风险。牛津大学罗德学者王赛,就正在中国实践着他的公益创想,致力于帮助心系公益,却对行业缺乏深度了解的优秀青年与渴求人才的公益组织之间搭建桥梁。

5月13日,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三期活动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主题为“带你去看更远的地方 -- 教育公益与青年成长”。活动邀请了来自教育公益领域不同项目的嘉宾,听他们讲述自己和机构的故事,为乡村教育谋求更好的发展,促进青年与世界展开更广阔的交流。

左起:主持人,资深媒体人,杨子云、美丽中国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EV)联合发起人及总干事,刘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丽伟、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主席,南京市青联委员,柳茜、益桥中国创始人,牛津大学罗德学者,哈佛法学院JD候选人,王赛。
左起:主持人,资深媒体人,杨子云、美丽中国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EV)联合发起人及总干事,刘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丽伟、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主席,南京市青联委员,柳茜、益桥中国创始人,牛津大学罗德学者,哈佛法学院JD候选人,王赛。

育人,遇自己

美丽中国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向大家介绍了美丽中国。美丽中国希望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地域贫富,都能获得同样优质的教育。目前中国面临的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需要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汇聚各自能量共同努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丽中国招募来自不同专业、行业,有志于教育公益的志愿者,分配到中国各地进行为期2年的支教活动,用知识和技能的传递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美丽中国在改善乡村教育环境的实践中,也不断发现着问题。硬件条件容易改善,但更难也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思考。为了更好的传递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美丽中国会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以避免支教中常常存在的输出与接受障碍,达到更有效的教育。

更专业地支教,更宽阔地生长

而针对有意向参与教育公益,却不便长期投入的志愿者,益微青年正在坚持筹办乡村夏令营,希望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短期支教项目,实现志愿者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在演讲中,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EV)联合发起人及总干事刘斌谈到,希望通过周期更短、更加灵活的项目设置,吸引更多人放下负担,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通过不同主题的素质拓展,发挥各专业人才特长。益微青年对“乡村夏令营”有自己独到的理念与方法 -- “非常123”,他们相信教育即生长,重视内容与过程双方面的互动。

乡村教育“事儿”那么多,你我能做点啥?

支教活动其实就是为了帮助教育落后地区发展,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丽伟向大家直观地展现了现实中国的农村教育困境。

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约1亿4千万,其中镇区和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约9千5百万,占67.78% 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约3千7百万,占26.20%。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总数约1千4百万,占9.76%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总数约2千万,占14.42%。

她讲到,当今的中国是“流动的中国”,面临“城满、乡弱、村空”的情况,由于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等原因,许多乡村学校被合并或取消,而留守儿童上学成为问题。

在县城、乡镇,有很多学校实行“大班制”、“军事化管理”,每个班级人数在56人以上,这样教学损害学生健康,同时也损害教师的权益,学校的管制功能远大于教育功能。

在农村的寄宿制学校,出现高达60%的寄宿留守,学生抑郁、校园霸凌、阅读能力滞后、留级率高等问题十分严重。而有些规模太小,在办学条件、老师、课程等方面都力不从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她讲述了一位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教学环境而四处奔走的村小校长的故事,讲出了要办好一座农村学校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需求,呼吁社会各界关心乡村教育问题,也希望大家都能献出力所能及的一份帮助。

讲好中国故事,助力青年成长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主席、南京市青联委员则柳茜与大家分享了世界青年跨越国别的文化交流故事。柳茜还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读书的时候就发现,不论是中国同学还是外国同学,对中国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偏见,而这种偏见往往是因为没有了解到全部事实而引起的。所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创造机会邀请国外名校优秀青年进行“名校中国行”。每年在哈佛商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和本科学院内筛选非中国籍的青年领袖,邀请他们到中国进行结构化的主题参访,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维度全面解读中国;同时为国内优秀学子创造与国外优秀青年交流的机会。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同时开展了中国青年成长计划:“地平线”青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遴选具有青年领袖潜质的优秀人才,通过理论研究、实务引导、国际交流、调研实践四大模块,在组委会公约框架内充分发挥学员自主性,制定系统培育方案,提升项目学员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国际视野、领导能力、理论修养和实务经验,为其在各相关领域成长为优秀的青年领袖提供助力。每期项目持续6个月左右,每月举行1-2次项目活动,由日常组织活动及专项活动组成。日常组织活动以读书会、交流会等形式展开,每月1次,专家与学员进行深度交流。专项活动不定期展开,结合项目模块培养方案实施,每次1周左右。

柳茜说,做NGO很辛苦,但是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所有志愿者都在努力坚持着,用心把他做好。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下来的呢?肯尼迪学院的校训是:你能为你的国家做点什么?我们相信,国家是由一个个个体组成的,只要我们不怕事小而坚持去做,聚少成多,就能为我们的国家带来改变。

接受过更好教育的人,要敢于承担更大风险

益桥中国创始人、牛津大学罗德学者、哈佛法学院JD候选人王赛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接受了更多、更好教育的人,就应该敢于承担更大的风险。王赛推迟哈佛法学院入学3年,而选择回国进行公益创业,就是为了把优质的资源带回家乡。他创立“益桥,致力于帮助心系公益,却对行业缺乏深度了解的优秀青年与渴求人才的公益组织之间搭建桥梁。以类似公益领域的“罗德奖学金”的方式,帮助不同背景的人才进入各类公益组织全职工作一年,为其匹配导师、提供培训和持续帮助,希望在这种跨界的过程中为公益事业激发新的能量,帮助公益组织吸纳人才,也帮助青年精英探索职业和人生中的更多可能。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现场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现场

“行动是改变的开始,行动让奇迹发生”,发展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也仍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始终在路上,就能一步步地接近梦想和希望。

本次活动约有90位热心公益的同学参与,出席嘉宾有美丽中国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EV)联合发起人及总干事,刘斌、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主席,南京市青联委员,柳茜、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丽伟、益桥中国创始人,牛津大学罗德学者,哈佛法学院JD候选人,王赛。主持人由资深媒体人、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学者杨子云担任。

据主办方介绍 ,2017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将会持续进行,第四期沙龙将在6月举办,届时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获取详情。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三期直播回放二维码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三期直播回放二维码

最后,感谢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是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的系列活动。沙龙汇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公益人、有创想有行动的青年,就全球青年公益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增进青年对全球社会公益事务的理解,探索世界的更多可能,激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公益,乐天行动,创变未来。

注:稿件根据现场内容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消息来源: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