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要成为“一带一路”下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窗口

-- 专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陈铭贤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
2017-05-14 18:12 12312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陈铭贤认为,香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华文化教育“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深圳2017年5月14日电 /美通社/ -- 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曾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再次参与到新一轮的文化教育“走出去”战略中。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陈铭贤认为,香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华文化教育“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陈明贤在讲话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陈铭贤(左二)在签约现场。

全球顶级教育传媒与先进教育认证组织同时落户中国

2017年5月12日,“2017中美大教育产业国际峰会暨中证中美探索大教育产业投资基金发布会”在深圳隆重召开,由中信证券旗下的中证并购基金整合银团资本与Discovery全球教育集团等全球顶级教育资源联合打造的中美教育大产业合作平台 -- “探索中国”文化教育平台正式成立。同时,AdvancED(世界先进教育认证组织)大中华区认证委员会也正式落户深圳,为提升中国大陆和港澳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批量改造国际教育、私立教育与在线教育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陈铭贤主席认为,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文化项目,尤其是中华文明瑰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需要让全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华优秀文化,Discovery中国文化教育平台的落地,可以让Discovery覆盖全球的传媒和教育落地客户资源,真正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走得更好更远,同时加强对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圈具有中华优秀文化元素的国际化课程推广,让海外更好的认同中华优秀文明。

AdvancED(世界先进教育认证组织)大中华区认证委员会的成立,则意味着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实现国际认证之后,将使中国文化课程真正升级为国际化学分课程,在美国教育体系内首次获得教育界的逐步试用与进一步使用与推广,这是将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到全球教育界的效能倍增器。而香港恰恰可以成为将中华文化国际化课程输出到全球的重要窗口。

香港多重优势可成为中华文化教育“走出去”重要窗口

陈铭贤主席指出,香港拥有得天独厚的多重优势和大量资源,可以在促进中国大陆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中华文化教育“走出去”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首先,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汇融合地,拥有开放的经济体系、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时具有熟悉国际文化市场及其运作规则的复合型文化经营人才,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香港文化产业具有很强的外向性。与“一带一路”提倡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等核心内容高度契合,既具备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能力和优势,也能有效支持香港经济的继续转型升级。同时,香港也是亚洲种族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五洲四海不同种族、文化背景的人民相处,形成多维的经济利益和纵横交错的关系网络,不断为香港带来新的信息、新的意念,也成为众多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桥头堡,扮演着“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重要的中间人角色。这种独特的多元文化的形成以及积累的经验,可以让香港在“一带一路”文化教育“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主要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市场发达,市场体系成熟,是我国文化教育产业“请进来、走出去”较便捷和有效的渠道。例如,在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国际化课程的输出方面,香港可以提供相应的金融资本支持,包括鼓励和接纳更多内地文化产业赴港上市,从而帮助中国文化教育企业/项目更顺畅地进入国际市场,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此外,香港还拥有非常成熟的公益慈善体系,包括上千家慈善机构和慈善信托,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捐赠非常可观,大量企业和家族都有很强的意愿去参与文化教育捐赠。这些都可以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丰富的公益资本与资源支持。

消息来源: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