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一带一路“媒体报道,看新浪国际打造国际传播新生态圈

地球日报
2017-05-10 15:55 8423
近日,新浪国际携旗下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开展了“一带一路“系列报道,通过本次报道活动说明,新浪国际的努力创新并不是依靠简单执行,而是时刻用行动诠释情怀与坚守,用态度彰显出使命与责任。

北京2017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新浪国际携旗下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推动了“一带一路 大国之翼”专题的系列传播与策划,通过本次专题策划活动说明,新浪国际的努力创新并不是依靠简单执行,而是时刻用行动诠释情怀与坚守,用态度彰显出使命与责任。以下是新浪报道的全文: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天天临近,“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场中的热点词汇。当我们被刷屏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最近忙着报道这一国际盛事的各家媒体。

近些年,随着信息传播的社交化、且用户阅读兴趣点与刺激点逐步迁移至社会新闻、影视娱乐等领域,国际新闻传播似乎日渐趋冷。与此同时,在这一领域还普遍存在着国际新闻报道与国际问题研究割裂的状态,用户往往仅能了解新闻事件本身,却无法准确参透背后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或内涵,从而使用户对国际新闻的了解止于当下或表面,在很大程度上也对国际新闻的传播价值产生怀疑。

忽视国际新闻报道  将使我们缺乏视野和高度

“忽视国际新闻报道和国际资讯传播,就眼前来看可能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负面效应,但从长远来看,它可能导致我们看问题、解决问题缺乏视野和高度,对外界缺乏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但我们的国家最近十余年却是在快速融入世界、甚至改造世界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反而在新闻报道上遮蔽‘看世界的眼睛’,削弱国际新闻报道阵地,说得严重一点,那就是在开历史倒车。” 新浪国际主编白飞表示,因此,尽管许多传统媒体都在削减国际新闻报道的力量,但新浪国际仍将坚守这一块有利长远的传播阵地,向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资讯和深度分析。

多年来,新浪国际坚持不缺席国际重大新闻事件,将人力、物力集中在全球资讯报道和解析上,通过梳理、整合包括传统媒体、自媒体在内的多元化渠道资讯,力图完整呈现国际事件的前因后果,影响内涵,将有价值、准确、最有深度的内容及时传递给全网用户。

国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大英“独立”日
国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大英“独立”日

英国脱欧公投之际,新浪国际不仅对事件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更联合多家权威媒体,第一时间组织全国十余家智库学者,对这一重大国际新闻进行深度解读和预测,为全网用户展现这一事件对英国、欧盟乃至世界在政治、外交、经济等系列领域的影响、变化与可能的应对方法。多角度、有深度的报道了这一历史节点性事件。

社群运营+自媒体内容平台  打造国际新闻新生态圈

不同于一些追求短视频快资讯的媒体,新浪国际没有停留于对上游新闻信息的单纯整合与传统分发模式。如今,在用户总阅读时间一定,而用户行为导向的“智能化算法”又尚未完美的情况下,需要有媒体能够帮助用户“把关”,甄别值得看的内容、还原更多视角、更剔除标题党与假信息。

“国际新闻需要带给用户更多价值。这一价值不仅是快速获得资讯的快感,还必须引发思考,让用户从中获得知识和启示。”白飞说道。

从2015年底开始,新浪国际盘活多年积累的业内资源,利用社交平台筹建并运营优质的国际新闻与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专业社群,将国内外国际问题专家、媒体人、用户聚合在同一平台,在业内首次真正意义上将国际新闻传播、消费和国际问题研究无缝对接起来。

“这些社群几乎覆盖了国内所有搞国际问题研究的智库、所有设立国际新闻或国际关系专业的高校,同时,还沉淀了大批海内外对国际新闻感兴趣的用户。在运营社群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目标用户的阅读兴趣,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合作。”白飞表示,自社群建立以来,新浪国际独家获取了众多新闻线索,也通过与社群内的媒体合作,孵化出《天下周刊》、国际问题线上沙龙等丰富的线上线下内容。

国际资讯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
国际资讯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

 2016年11月,新浪国际 -- 这个只做国际新闻创新实践的平台弥补了自身内容来源的最后一块短板,正式推出中国较大的国际资讯自媒体平台 -- 地球日报。这是国内首个把国际资讯自媒体聚集于一处的平台,目前已汇聚以海外华人、留学生、国际新闻媒体人为运营主体的200多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资讯自媒体账号。对此,有同行笑称,新浪国际这是打算“统治”地球了。

从目前来看,新浪国际依托专业的编辑团队,出色的资源拓展整合能,从多元媒体及自媒体获取的上游优质内容,新浪网、手机新浪网、新浪新闻客户端、新浪国际旗下微博微信矩阵、地球日报等平台型产品组成的强大分发渠道,将在业内构建出具备无线延展可能的国际新闻传播生态圈。

记录一带一路的历史声音  是媒体应该坚守的使命与责任

针对近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报道,新浪国际基于多年的信息挖掘与整合经验,对新闻选题和传播方向的把握,有着自身独到的理解和创新。

新浪国际从用户价值获取的维度出发,首先为用户定位了“‘一带一路’到底有没有主导、是谁主导、如何主导”、“通过带路合作普通民众能获得哪些实际利益”等十大不可不读、不可不知的焦点问题。之后,以丰富的资源储备,联合权威媒体,促成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等20个国家的顶级智库和学者共同探讨解答问题。同时,与合作权威媒体一道,积极调动国际资源,将“一带一路”主要国家驻华大使的所思所想呈现给用户。截止目前,意大利、瑞士、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大使都将陆续通过权威媒体与新浪国际打造的合作传播平台,向用户传递他们各自的“中国观”。

《大使说》短视频
《大使说》短视频

呈现形式上,新浪国际顺应短视频全面兴起的大趋势,将《大使说》项目以短视频栏目形式呈现,承载深度内容。 而《智囊团》则将文字与语音相结合,集纳于移动端互动产品之中。

传播节奏上,当十大焦点问题解析完毕之时,也正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之日,时间节点安排凸显了其中的策划意图,不但为这一重要会议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更为会议及其成果今后在学界、外交界的持续深入探讨奠定了基础。

“兼具趣味性的深度内容才能被用户接受。白飞说。在严肃的国际话题对话中,瑞士、马尔代夫大使风趣表达“梦回唐朝”的愿景,看似轻松的对话传递了同样价值十足的内容。

目前,多个国家、多个媒体正借助新浪国际的平台传递出同一种声音: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全世界的开放与合作。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说道,“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任何一个国家远离‘一带一路’,因为它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所有人为全人类普遍幸福而共同努力。”

 在本次“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中,新浪国际的努力创新并不是依靠简单执行,而是时刻用行动诠释情怀与坚守,用态度彰显出使命与责任。

”如果对世界紧闭双眼,我们也就失去了未来。”新浪国际一直坚持这一理念,并一直不懈努力,希望为越来越多的用户展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阅读原文:http://news.sina.cn/news_zt/yidaiyilu2017/?wm=3310_0001

消息来源:地球日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