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圈携手阿福共享平台,以共享领跑金融风控创新之路

2017-05-08 14:00 10153
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底推出了数据及金融科技共享平台,携手行业诚信机构联防联控欺诈与多头负债。近日,金融圈与致诚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接入致诚阿福共享平台,成为了致诚阿福共享平台的又一位共享新成员。

北京2017年5月8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信贷极大丰富了传统投融资渠道,使金融服务触达到更广泛的人群。但欺诈骗贷、多头负债让信贷行业风声鹤唳,这些风险的背后揭示出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痛点:信息孤岛众多,行业数据不共享;欺诈风险盛行;数据公司收费高,风控数据获取成本高,数据质量参差不齐。

鉴于此,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诚信用”)于2016年底推出了数据及金融科技共享平台,携手行业诚信机构联防联控欺诈与多头负债。近日,金融圈与致诚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接入致诚阿福共享平台,成为了致诚阿福共享平台的又一位共享新成员。

作为创新金融交易社区,金融圈自2014年上线以来发展快速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在产品多样化、用户体验、风险管理、服务效率等多方面不断升级,通过技术、产品创新完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同时,金融圈也十分重视风控,风控的核心不仅为了公司的稳定发展,也是为了给所有信任用户一个负责的交代,因为金融圈始终将“用户至上”视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黄金法则。

从“诚信共享”到“有效共享”

阿福平台是业内唯一的一个将宜信1200万全量借贷数据及经过反欺诈团队调查核实的逾40万风险名单免费向行业共享的平台,在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平台严格把控数据质量。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说,“现在市场上存在多个共享平台,技术已不再是共享平台唯一的考量标准。平台是否有效、有价值,应该从数据质量的交叉核验、数据的真实性、数据是否及时更新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

为实现“有效共享”,致诚信用通过对行业的洞察分析及对机构的走访调研,有效甄别出有诚信口碑的行业机构,并结合自身平台运营经验,构建了一整套严格且相对有效的共享机制。

首先,在机构加入共享平台之前,阿福平台会对机构进行尽调及市场口碑调查,将那些已经在其他共享平台中提供假数据的不合格者拒之门外。

其次,加入共享平台的机构均有诚信声明,保证数据真实合规,并及时更新数据,拒绝提供虚假、伪造的数据。

最后,由运营团队从技术上对数据字段进行交叉验证,检查数据的合理性和更新情况;同时对机构的数据更新和数据质量进行日常抽查,检查各机构的开放程度;处理合作机构对数据质量的反馈意见,一旦发现共享机构数据造假或掺假,阿福平台会将其清退。

赵卉介绍说,“我们从机构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到机构希望保护核心数据的想法,同时站在信审风控的角度,不需要机构提供太多的字段,而只是提供用于信审风控所需要的字段,并且机构提供的字段无需包含借款人敏感信息,从而解除了机构数据共享的后顾之忧。之所以采用这些机制来保障数据质量、提升用户体验,是因为我们希望用‘匠人’精神来细心打造这个平台,让每个加入共享的机构都能从中受益,真正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这源于阿福平台诚信共享的理念,也是对诚信共享的实践。”金融圈对阿福共享平台的诚信共享理念十分认同,金融圈CRO张静静说,“诚信不是一件幼稚的事情,敢于相信别人,也敢于相信自己,是很勇敢的一步,很感谢致诚信用迈出了第一步。”

从阿福平台最初将宜信数据单向共享输出到现在的多元共享,平台机构客户已近600家,这说明致诚阿福平台的共享是诚信的共享、真实的共享、有效的共享。

除了数据共享,阿福平台也是一个将宜信的信审风控能力、金融科技能力对外输出的平台。目前,阿福平台可为共享机构提供“信用评分”、“风险速查”、“反欺诈决策引擎”、“授权数据报告”等信审风控工具。

拒绝风控“囚徒困境”,行业共享方能共赢

目前,大多数网贷机构都已经看到了风控的重要意义,但是通过“单打独斗”的方式无法抵御多头负债和欺诈风险。行业的发展不是零和博弈,阿福平台的一位客户曾说道,“市场是竞争的,但风控是合作的。”只有实现了行业内信息的互联互通,才能真正打破数据孤岛,让骗贷者无处遁形,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赵卉曾指出,多头负债、欺诈愈演愈烈,如果没有及时得到防控,很可能会演化成一个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如何真正降低这些风险、有效规避信用风暴的出现,是网贷行业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致诚阿福共享平台一直努力的方向。

消息来源:致诚信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