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探入宝洁西青工厂的心脏

宝洁中国
2017-05-04 18:27 11152
“宝洁中国先锋计划”的同学们得以深入宝洁天津西青工厂的心脏,西青工厂同事将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及成果倾囊相授,是“宝洁中国先锋计划”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站,让同学们通过参观,看到在商业生产和运作中,公司如何通过不断创新,真正实现对社区的绿色承诺。

天津2017年5月4日电 /美通社/ -- 当大灯渐次亮起,出现在20位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宝洁中国先锋计划”旗下高校环保社团的学子面前是这样一番场景:

伴着机器沉稳的轰鸣,316不锈钢 -- 这种远超普通食品级304不锈钢材质制作的钢结构件相互咬合,带动起有条不紊运转的牙膏生产流水线。原料从数吨重的钢罐里稳定流出,与从另一端汇聚而来的优于饮用水标准的去离子水混合、搅动、研磨,并进行灌装。

生产质量标准严苛的生产线有着402道自动检测工序,任何有细微瑕疵的产品都会被及时剔除。短短不到一分钟,从生产线线尾流出的合格产品,已经完成包装并装箱,并由机器人垒成令人赞叹的整齐方垛。而整个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杂质余料,都会被回收再利用,成为工业洗涤剂、砖瓦、肥料等,整个工厂实现工业生产废弃物零填埋。

创新节能,流淌在西青的血液中
创新节能,流淌在西青的血液中

创新节能,流淌在西青的血液中

上文所描述的场景,正是来自北京和天津高校环保社团的小伙伴们,身穿防护服,戴着耳塞,呼吸着经过重重过滤的空气,在护目镜的后面仔细地观察了宝洁天津西青工厂在口腔护理及去离子水车间的全部生产流程的画面。

在他们身边的户外区域,过一会儿他们将看见宝洁全球的首个太阳能锅炉,张开宽达2.5m的弧形叶片,如同硕大的向日葵,随着太阳的角度自动调整,接收大自然带来的礼物。这是一片广阔的机械向日葵田,阳光从总计面积233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上被反射到油管上,将热传导介质加热到170摄氏度-180摄氏度,进而将水加热迅速生成蒸汽,有效替代天然气锅炉。这种创新性使用能源的方式,每年减少500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亲临环保第一线,相信环保的真实力量
亲临环保第一线,相信环保的真实力量

在他们脚下,宝洁亚洲唯一的地热井深入两千多米的地壳,汲取着天津特有的地热能源,将地下开采出的86摄氏度热水作为热源代替蒸汽加热去离子水或工艺热水,冷却后的地下水又随着管道重归地下,开创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降低了西青工厂46%的蒸汽使用量。

创新,是宝洁的基因。在这次“宝洁中国先锋计划”的北京和天津小伙伴们的参观中,西青工厂的每一处,都在诉说着工厂如何“All in to Win Green”,通过技术革新和全员参与,不断挑战自我,实现节能减排。

亲临环保第一线,相信环保的真实力量

正是在宝洁西青工厂的可持续开发的路途上,他们以葛朗台式的吝啬“压榨”着每一点能源消耗,将去离子水转化率从业内平均水平的60%提升到了85%,在2016年就提前实现了为2020年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很多生产环节更是实现了关灯生产。西青宝洁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左艺劼告诉同学们,宝洁公司的目标并不仅仅是简单地节约能源费用,相反地,公司甚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运用环保型材料,发展可再生能源,为维护我们的蓝色星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参观小组离开生产区时,大灯又在他们身后渐次熄灭,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状态当中。

宝洁中国先锋计划合照
宝洁中国先锋计划合照

这些来自“宝洁中国先锋计划”的同学们得以深入宝洁天津西青工厂的心脏,西青工厂同事将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及成果倾囊相授,是“宝洁中国先锋计划”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站,让同学们通过“眼见为实”的参观,看到在商业生产和运作中,公司如何通过不断创新,真正实现对社区的绿色承诺。也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环保项目更有信心,可以切实对环境改善有真正的贡献。而这,也最符合“宝洁中国先锋计划”为中国培养未来的环保领袖的愿景。

借用参观小伙伴事后的留言:“生产流程的设计,处处体现着宝洁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在环保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眼界之超前。”“感谢宝洁中国先锋计划,感谢宝洁的环保节能,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也让我们学会身体力行,做地球的环保志愿者!”

在这些关灯生产的厂房背后,延伸宝洁不断创新和自我挑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希望这样的先驱工厂在给消费者带来较好产品的同时,可以激励“宝洁中国先锋计划”培养出的未来环保领袖人才更加相信环保的力量、成为他们运用环保知识的新起点。

消息来源:宝洁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