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猎聘汽车人才报告:汽车薪资领先制造业,长三角最聚“人气”

2017-05-02 10:48 11661
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落幕之际,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汽车行业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发现,汽车行业人才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在该行业人才需求的核心职能方面,体现出了互联网化、智能化以及偏向新能源的特点。

北京2017年5月2日电 /美通社/ -- 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落幕之际,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汽车行业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发现,汽车行业人才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在该行业人才需求的核心职能方面,体现出了互联网化、智能化以及偏向新能源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也正好吻合当今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跟本次车展的特色保持一致。

本次报告基于猎聘大数据,主要针对2016年1季度至2017年1季度的汽车行业企业和人才进行分析。报告发现,无论在行业人才需求还是流入方面,长三角的城市都具有突出优势。此外,在汽车行业所属的制造业中,汽车行业的平均年薪位居第一。

汽车制造人才需求跻身全行业前四

在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人才需求排名中,汽车制造位居第四,占比为7.22%。汽车制造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在传统行业中相对靠前,这跟国家政策扶持相关,也同该行业转型、升级相关。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2015年上半年,国务院印发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指出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可以预见,未来的汽车制造行业人才需求还会继续在全行业排名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该行业对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会更为迫切。

汽车行业供需两旺,整体呈上升态势

从2016年1月到2017年3月,汽车企业平均发布职位数(平均发布职位数=该行业发布职位数/该行业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呈波浪状变化态势,在2016年1月为较低值9.64个,之后逐渐上升,在2016年7月后开始下降,同年10月后开始持续走高,在2017年3月达到历史峰值,为13.58个。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与此同时,求职者向汽车企业投递简历平均次数(平均投递次数=该行业简历投递次数/该行业投递简历人数)也总体呈现出上升趋势。从2016年11月开始,投递次数均高于此前历史时期,并在2017年3月达到峰值3.92次。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从汽车企业平均发布职位数和汽车行业求职者投递简历平均次数均呈上升趋势可以看出,车企行业向好趋势明显,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

上海汽车人才需求最多,具有压倒性优势

在2017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人才需求Top10城市排名中,上海的汽车人才需求位居第一,占比位27.96%,是第二名北京的2.19倍,是第三名广州的4.91倍,是第四名杭州的6.34倍。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Top10城市中,长三角的城市有五个(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常州)。长三角经济繁荣发达,制造业一直是其传统的优势行业,加上长三角金融和互联网行业也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汽车行业进行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业态环境。

杭州汽车人才流入率较高,长三角包揽前五

在汽车行业人才流入率【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才总数/(流入人才总数+流出人才总数 )×100%,人才流入率50%以下,说明该市人才净流出】较高的Top10城市中,长三角的城市占据了五个席位,其中流入率较高的城市是杭州,为65.56%。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长三角城市有大量的人才涌入汽车行业,再次证明了这一地带的产业优势及人才吸引能力。

互联网兼人工智能属性职能位居汽车前十核心职能之列

在2017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排名前十的核心职能需求占比中,汽车设计工程师位居第一,占比为5.59%;软件工程师位居第二,占比为4.11%。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互联网属性兼人工智能属性的职能算法工程师也跻身汽车行业。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成为当今汽车行业升级发展的新方向,与此形成呼应的是,汽车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向这些方向倾斜。在这些Top10核心职能中。汽车设计工程师(尤其是电动汽车设计)、汽车电子工程师、汽车动力系统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算法工程师就体现出了这些特点。

汽车行业薪资领先制造业,名列第一

在制造行业主要细分行业的平均薪资排名中,汽车/摩托车行业名列第一,平均年薪为13.70万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不再是贵族的代步工具。在制造行业的主要细分行业中,汽车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属于普通家庭的大宗消费品。与此同时,一些高端车型紧紧追随时尚潮流,不断更新换代,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要。因而,汽车行业源源不断的普遍需求和特殊需求都拉高了这个行业的薪资。

汽车人才多在本行业流动,互联网成其流动的重要方向之一

从2015年到2016年,在汽车人才来源的十大行业中,位居前五名的行业依次是汽车行业、汽车行业以外的制造业、电子通信、互联网和消费品。这些人才的加入充分说明了汽车行业产业升级的特征(即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意味着汽车行业在人才构成上迎合了当今社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在这些来源行业中,来自汽车行业的人才占到60.10%、63.22%,这说明汽车行业超过一半的人才来源于行业自身,他们倾向于在行业内部进行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汽车行业中源自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占比比2015年有所上升,同比上升24%,这意味着汽车人才的互联网化进程在日益加深。

同一时期,在汽车人才流向的十大行业中,位居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汽车行业、汽车行业以外的制造业、互联网、金融和电子通信。其中,汽车行业同样占了大头,2015年占比为61.86%,2016年占比上升至67.07%。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互联网行业成为汽车人才流向的第三大行业,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流入互联网的汽车人才比2015年明显减少,同比下降24%。

汽车行业虽然是传统制造行业的一员,但其各方面都正在经历着创新求变,该行业依然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和机会。鉴于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态势,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该行业及意欲进入该行业的职场人积极拥抱时代的变化,顺应时代趋势,加深对互联网、人工职能、新能源等新领域的了解,才能有望成为行业中坚力量,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消息来源:猎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