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颐高集团携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创立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

2017-04-28 21:14 10430
4月28日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颐高集团,浙江南方建筑设计公司等联合成立的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正式举行揭牌仪式,颐高集团当选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杭州2017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4月28日,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杭州市浙大紫金港校区完成各项议程,于28日上午正式闭幕。会上,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颐高集团,浙江南方建筑设计公司等联合成立的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正式举行揭牌仪式,颐高集团当选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研究会旨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论坛、评估、考察、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为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发展事业服务。

自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在中国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以来,特色小镇在中国“遍地开花”。由于片面注重房地产开发,重数量、轻质量……特色小镇热情高涨的当下,不免出现了各个层面上的问题。

看专家如何把脉特色小镇发展问题:

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特色小镇 -- 适应性造就的新模式

在中国,农耕文明时期的“小镇+‘一村一品’”,是“特色小镇”的1.0版本,小镇为周边的农村、农业、农民服务;改革开放后,“小镇+企业集群”的2.0版本带来了集群家庭作坊,产生了人与人进行专业化分工合作的高效率生产体系,正是依托这样的模式,浙江经济从落后走向先进;3.0版本是“小镇+旅游休闲”的模式逐渐出现,过去未被开发的古建筑与文化成为3.0版本的重心;而4.0版本的“小镇+新经济体”能够借助互联网和城市创新体系融入全球价值链。

他强调,打着小镇的旗号盲目开发房地产,最后沦为“空城鬼城”是对资源的浪费,生态的破坏,需要特别警惕,但小镇的开发也并非完全不需要房地产。好的“特色小镇”,需要有由下而上生成的“自组织”能力;能弥补主城缺陷,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作用。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做主题演讲:创新转型实体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发表演讲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发表演讲

翁南道表示颐高集团近年来在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文旅产业与投资等领域有着多维度的洞察,从2015年开始,便针对特色小镇进行持续追踪研究,本人更是走访了全国很多实际的案例。颐高目前在做的一些小镇案例,像东海水晶小镇,因地制宜,聚焦了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水晶小镇产业形成了带有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层面思考的产业集聚,不断汇集了政府、市场及国内最新的创新企业资源,不断更新血液。在他看来,东海水晶小镇是县域转型升级一个较佳的载体,通过这一个案例探索、通过研究院的分析,能让中国的县域乃至是不太发达的县域都能享受供应侧改革成果、新经济落地成果,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这样的创业创新发展中来。

浙江南方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常务副院长胡勇:特色小镇设计实践与思考

城市规划更多考虑机动车的尺度,特色小镇更多考虑人的尺度。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质就是围绕高端人群和创业者的需求,塑造高品质的“十分钟步行工作生活圈”。而特色小镇是为了激发企业与社会人才的创新动力,关注的重点是产业生态链,营造高端人才集聚的要素。其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环境空间上如何与创客更好的结合”、“如何给特征人群提供需要的环境氛围及空间状态”等促使设计时需要尽量考虑促发创新发生的丰富、开放和自由的氛围。鉴于特色小镇尚未有完全建成并运行的案例,特色小镇规划仍是一个长周期的探索及创新过程。

出席了此次大会的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哈佛设计学院前院长 Peter G. Rowe,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等30余位专家领导及数百位相关领域企业代表。

消息来源:颐高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