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容大智造创始人王祖光:打造新能源物流车

跨界造车的故事 -- 专访容大创始人王祖光
容大智造
2017-04-28 16:09 12410
 近日,容大智造创始人王祖光先生接受了央广媒体专访,讲述了跨界造车背后的故事。

杭州2017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容大智造创始人王祖光先生接受了央广媒体专访,讲述了跨界造车背后的故事,以下摘自全文:

导读:和火热的共享单车相比,汽车领域创业的热度似乎要低一些,像蔚来、乐视、车和家、奇点、游侠、云度等互联网背景的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经疯狂吸收了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这些公司中有些已经驶过了弱小的初创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产品落地,有些公司却饱受群众质疑。一片喧嚣过后,容大智造 -- 一家背景堪称豪华的公司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容大旗下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量产并销往欧美。容大智造是什么背景?其经营模式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央广记者近日与其创始人面对面,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访谈……

见到王祖光的第一眼,你就能立马判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他很普通,走在街上鲜少有人能认出,然而他常常带着微笑,看起来沉稳、内敛,颇有浙商的儒雅之风。

容大创始人王祖光先生
容大创始人王祖光先生

二十多年前,作为中国较早一批海归,他同薛蛮子和陆弘亮在杭州共同发起成立了UT(Unitech Telecom) ,推出了当时家喻户晓的“小灵通”,后来发展为知名海归创业企业UT斯达康。并于2000年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较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

四年前,同样的三个人,为了一盘更大的棋,发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 -- 容大智造。不同的是,这次 “一起玩的伙伴”的阵容更加豪华。除了薛蛮子、陆弘亮以外,还有杨向阳、徐小平、李开复、蔡文胜等一批投资大佬和IT新贵们纷纷加入,有了众多兄弟支持,老王造车的梦想又向前了一步。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IT企业纷纷将触角延续到汽车制造业,从苹果到华为,从谷歌到乐视,市场前景看好,人人都想分一杯羹。传统汽车行业在电子控制、网络化、智能化方面是短板,而对于IT界人士来说,汽车制造业跨度较大,想要迅速投入制造并占领市场也绝非易事,这就导致了传统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业的分道扬镳,无法完全融合。老王和一起跨界的众兄弟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商机,但他的造车思维却和其他的新兴造车者很不同。

现在的大多数人忙着打造豪华跑车、高端乘用车时,再次创业的他却另辟蹊径,立足于定位新能源物流车,因为他清楚的看到市场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高质量、低成本、能拉货、免维护。用通俗话来说就是“性价比高”。但恰恰国内的电动车很多都是反向改装车,这种车有安全隐患不说,后期维修往往也很麻烦。相对的,国外的汽车技术已发展了几十年,日趋成熟。老王喜欢成熟的技术,而引进先进的技术也是他的特长。

迈乔在欧洲
迈乔在欧洲

2014年老王在电动车的故乡—法国,考察了一家百年老车厂。该厂法国设计人员和工程师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开发了一辆城市纯电动物流车,到了该量产的时候却苦于供应链短缺产能匮乏而进入破产重组。中国制造业的产能充裕却缺乏电动汽车正向技术, “为什么不能打造一个汽车制造平台来实现资源互补呢?”那时候老王就这样想。老王是个行动派,迅速谈妥了老车厂的收购之后,他带着大家撸起袖子一干就是四年。

而2014年算是老王在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再创业元年”,抛开了“投资人”这个多年伴随他的标签外,新的征程挑战总是充满诱惑,也充满艰辛。四年来,老王每月都绕着地球飞几圈:法兰克福,上海,圣何塞……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也付出过代价。

整装待发的新能源物流车迈乔
整装待发的新能源物流车迈乔

干劲十足的领路人,加上一支敢拼能闯的队伍,经过了上千个日夜的精益求精,打造出了一款比同类车型具有更高效能的新能源物流车 -- 迈乔。

短短四年来,老王也向我们呈现了容大智造的第一份答卷:200余家平台合作伙伴,120多个专利。容大智造不仅将新能源车本土化,更初步打通了供应链,一个造车平台已初具模型,几次海外车展中容大亮相,不仅吸引了消费者,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想加入“容大智造”平台的伙伴。2016年,容大汽车已经成功地将欧洲技术全面本地化开始量产销售,并在物流车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上远远领先于同类竞争者,迈乔物流车的订单更是排到了2017年底。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容大智造”有些陌生,即便是汽车圈里的人也鲜有耳闻——它太低调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界,在大家都在推崇“品牌营销”理念的市场环境中,为何容大反而“低调做事”?

这或许与老王一贯踏实的做事风格有关。这位技术出身的大叔奉行低调潜行,小步快跑,他表示,“一旦我们举办发布会,那就是要发布真正可以使用、可以量产的车了。”从欧洲到美洲,再到亚洲,与其说他是跟对手较量,不如说是在和自己较量。

回顾这几年,这个以小灵通成名的大叔再次把IT运营经验一滴不漏带到了汽车界:引进技术,优化资源组合达到效益较大化。国外的技术对于过剩的产能意味着什么呢?老王说:雪中送炭。

作为一个轻资产,重资源的智造平台,容大不仅仅利用了很多产能过剩的造车厂资源,还使造车这件事的门槛变得更低。如今,容大汽车的平台上还有其他几款全正向开发的新能源车,也正在通过欧盟和北美的认证。

老王是个反传统人物,他带领下的容大造车平台也改变了传统的思维,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战略布局的同时,也是接地气的“实干标杆”。近年来一些企业和经济领域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而老王坚定地认为实体经济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谈起未来的容大,他说要向着自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这几大趋势努力。

市场变化多端,互联网造车行业不断洗牌,激烈的国外内竞争让他时刻保持清醒。他很执着,往往认准的事,一定会坚持下去,正如爱因斯坦的名言,“随众逐流之人往往不会超越大众。而独辟蹊径之人却能处于万人莫及之位。”王祖光希望以后容大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超过当年的小灵通。

“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造车的梦”,王祖光告诉央广记者,面对为什么当初选择造车,这位如今60出头的容大掌门人这么回答。在谈笑风生之外,他告诉我他喜爱爬山。“人总要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正如他攀登的喜马拉雅,乞力马扎罗山一样,背负着远大的理想,在遇到逆境时能够振作起来,竭尽全力矗立顶峰。我们也真心希望也有理由相信,老王不仅能实现他的汽车梦,并且会再次搅动时代风云。

消息来源:容大智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