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e签宝程亮:基于时间戳+区块链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方案

2017-04-28 13:06 9904
4月25日下午,数据中心联盟知识产权工作组在鹰潭召开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e签宝、IBM、亚马逊、中联润通、上海贝尔、中国电信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江西鹰潭2017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4月25日下午,数据中心联盟知识产权工作组在鹰潭召开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e签宝、IBM、亚马逊、中联润通、上海贝尔、中国电信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在会议中,知识产权工作组副组长张俊霞介绍了工作组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e签宝VP程亮也围绕区块链技术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展开了分享。

程亮表示,随着我国网络版权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不断增强,权利人主体对于网络版权保护的重视程度逐步加深,而现有的版权保护措施在确权、维权的过程中却存在很多障碍。

由于网络维权一般采用事后取证的方式,并没有在证据产生的过程中进行实时确权,所以整个确权过程耗时长,取证难度大、成本高,举证、溯源都异常困难,没办法满足网络作品传播快、数量多的特点。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网络著作者急需要寻找一种安全可靠、简单便捷、收费公正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新方式。

而对于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程亮认为,应该从源头上解决确权问题,在后续司法上提供维权保障。

针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中如何确权,程亮提出的方案是基于时间戳+区块链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方案。从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开始,就实时固化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数据,并通过同步于国家授时中心的时间源服务,给网络作品加盖具有法律效力的时间戳,证明电子文件在某个时间段没有被篡改。而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在网络中建立点对点的信任,确保所有的区块链节点都能记录完整的版权确权和交易记录,并且可以追溯至区块链源头,真正实现防抵赖防篡改,实现了一种分布式的信任基础设施。区块链在鉴证证明、智能合约、共享经济、数字资产等领域拥有多样化的应用前景。所以,通过时间戳+区块链的搭配,将为用户提供实时、可靠的确权方案。

除了有效确权,程亮表示,e签宝还联合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等权威机构可以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维权通道。当用户需要取证时,不需要再和之前一样分别走公证、司法鉴定等渠道,通过e签宝平台可以一键申请e签宝证据报告、公证书、司法鉴定报告等法律文书,真正体验电子证据取证、存证、出证一套完整服务,让电子数据具有法律效力。

消息来源:e签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