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元年科技财务转型与创新论坛落幕:聚焦财务共享

元年科技副总裁徐国伟日前在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财务转型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在企业管理日益精细化,财务亟需转型的趋势下,财务共享是财务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北京2017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元年科技副总裁徐国伟日前在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财务转型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在企业管理日益精细化,财务亟需转型的趋势下,财务共享是财务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徐国伟指出,企业财务转型主要有以下三点因素:一是国家对管理会计的重视,推动企业财务转型;二是信息技术的进步,对推动财务信息化及转型具有推动作用;三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元年科技长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财务转型策略,助力企业改善管理基因,提升价值创造。

财务转型背景下,财务共享倍受企业青睐。财务共享服务的建立为财务转型提供了三大基础:一是数据基础,使得公司数据能够集合化,不再分散管理;二是管理基础,建立流程制度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三是组织基础,使得财务人员能够从纷繁复杂的技术工作中抽离出来,建立管理控制和决策支持的团队。可以说,财务共享中心一进入中国,就受到了中国企业的欢迎,而且基本没有出现明显的“水土不服”。财务共享中心对于企业管理的价值,也很快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财务共享服务给企业带来的管理上的推动,可从两方面进行考察:一方面是作为共享时代背景下的一种共享服务,财务共享本身具有的优势给企业带来了管理上的改善;另一方面,则是作为一种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给企业的财务管理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革。这两方面的推动,是以管理改善创造价值为宗旨的。

财务共享服务带来管理方面的改善主要依靠的是社会分工和规模经济。首先,财务共享服务促进了分工,从而有利于提高效率。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人员较之过去工作内容精简,只负责一项或两项工作,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专注于专业领域,发现问题并予以改进,从而转型成为专家;其次,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使得在全公司范围内采用统一先进的信息技术成为可能。企业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有助于打破分支机构的财务信息系统各自为政,在集团层面推行统一的 ERP 系统。此举不仅大大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有利于信息传递和共享,而且节约了软硬件购置成本及人工成本。

企业要建立比较完备的财务共享中心,除了统一观念认识,关键还要进行组织流程再造和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从而全面实现财务转型。组织和人员的调整是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也是一大难题。组织重构涉及到财务人员的调整,需谨慎为之。另外,和组织重建需要同时进行的还有财务流程再造,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的过程。企业应按照统一的要求调整各业务单元现有的财务业务流程,并将简单事务性的会计核算工作向集团总部集中,制定一套适合所有业务单元的业务流程。而一个集中、完善的信息系统平台是实现财务共享的基础和保障,是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物质基础。

目前,众多企业还处于“核算共享、报销共享和资金共享”和“共享平台运营”的“3+1”共享模式,即1.0阶段。纵使财务共享2.0阶段开始向业务延伸,但并未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鸿沟,没有真正形成管理的视角。元年研究院提出的财务共享3.0时代,核心在于构建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的财务共享中心,使其成为集团级数据中心,集成核算数据、预算数据、资金数据、资产数据、成本数据、外部标杆数据等与高层管理和决策相关的信息,是公司未来决策的重要数据支持平台。

以元年科技财务共享技术支持的海大集团财务共享系统为例,此项目将海大集团相关制度标准融入财务共享系统中,在系统日常运营过程中即深入落实相关制度,实现了高效财务管控;将核算规则固化到财务共享系统中,规范和标准化总部及分子公司的财务核算,降低了海大集团对财务人员的能力要求,且提高了财务数据的准确性。海大集团财务总监杨总指出,财务共享是未来海大集团财务管理的战略平台,是财务职能在各经营单元中发挥协同和管控的重要管理工具。在财务共享机制下,集团的财务管控能力将大大加强。

信息技术的进步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财务共享的重要性。借助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完成财务组织和流程的再造,不断深化财务改革,让财务真正发挥价值创造的作用,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利器。

请关注元年科技官方微信
请关注元年科技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