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著名演员金燕玲与电影人程青松受聘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2017-04-25 23:52 8672

携新书《青春电影手册》做客“温影客厅”

上海2017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 --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温影客厅”系列活动第六次开门迎客,知名电影人、《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及著名演员金燕玲造访学院,与师生观众畅聊从影经历与感悟,并带来《青春电影手册》新书分享与签售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海波主持了这场活动。

著名演员金燕玲在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师生交流
著名演员金燕玲在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师生交流

据悉,《青春电影手册》分享了影史上100佳青春电影,盘点了不同国度、不同时代背景下数代人特点鲜明的青春印记。该书也获得了电影圈一众大咖的力捧。徐静蕾为其题写书名,导演王小帅、岩井俊二封面领衔,90后演员代表春夏、董子健青春对话,贾樟柯、韩寒、王宝强、张译、郝蕾……众明星诚意推荐。

活动现场,程青松和金燕玲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师生及观众们深度对话,也分享给大家自己的青春故事和从影经历。

金燕玲:因怀孕差点错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温影客厅之六”活动现场
“温影客厅之六”活动现场

如今已经先后蝉联金像奖较佳女配角奖和金马奖较佳女配角奖的金燕玲女士(6次获奖,16次提名),在现场回忆起1991年拍摄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情景,还感到历历在目,而这部电影被程青松视为“青春片中排名第一”。1989年金燕玲接到杨德昌的电话,请她出演《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然而当时她已经怀孕4个月以为要错过这次机会,谁知第二年杨德昌再次致电,邀她出演的还是这部电影。金燕玲回忆到《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张震的第一部戏,那时候他在念中学,因为戏里孩子很多,都要等放假的时候孩子们才能来拍,最后电影拍了两个假期。当时金燕玲还笑说:导演你再不拍完张震都快变声了。

“技巧要学,但戏是活的”

在讲到《北京遇上西雅图》一片时,金燕玲老师给出了一个很有启发性的例子,她讲到进入剧组前,她不认识导演、不认识吴秀波,听说过海清,只见过汤唯。但是一来到现场,看到月子中心这样的环境,还有一群北京来的房客,她就知道了她的定位一定是带一点台湾口音的女房东,这时候如果在戏中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反而不好,非得带点明显的台湾口音这个人物才能更鲜活。因此,金燕玲老师告诫学院表演系的学生们:课堂中的表演技巧要学,但很多东西是活的,要去到实际的拍摄环境中结合现实情况去领悟和调整。

程青松:套路性的青春片代表不了年轻人

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海波向金燕玲与程青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海波向金燕玲与程青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在谈到做《青春电影手册》这本书的初衷时,程青松讲到,“现在的中国市场上的青春片,很多都是烂片。我想让大家知道电影史上青春片有多么的好,多么的丰富,多么的不重复,每一个都与众不同。”现在的套路性的青春片代表不了年轻人。当看国外的青春片时,为什么观众没经历过这些事情也能感同身受呢?那是因为导演是拿他青春里感悟最深的一个片段来拍的,他个人最私密的体验和感受也都传达给观众,所以观众能感动,能接受。电影史上有很多青春片的大师和好的作品,不能让现在的年轻人讲到青春片就只想到一些烂片。

“编剧就是一个寂寞的演员”

当编剧专业的学生请教编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程青松讲到:编剧是一个最寂寞的职业,比导演、演员都要寂寞。在案头准备人物的时候,你要变成其中的每一个人,用他们的口吻去念对白,再找出有问题的地方做出修改。因此编剧就是一个寂寞的演员,在无人观看的空间自己演一场戏。一席话获得了在场师生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交流的最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黄绮玲老师当场邀请金燕玲拍摄自己的新片《廿四味》,并笑称“这部戏您是主角”!金燕玲非常高兴地表示要看剧本,惹得在坐学生一片羡慕之声。

谈话结束后,刘海波院长也为程青松和金燕玲两位颁发了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相信有了两位的加入,同学们也会受益无穷。

本次活动由青年电影手册和铁葫芦主办,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协办。“温影客厅”是在贾樟柯院长的支持下,由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全力打造的温影系列王牌栏目之一。每个月,温影客厅都会邀请电影行业内的资深创作人或者产业大咖前来进行讲座或影片的个案分析,现场交流电影拍摄制作的秘诀、业内最新创作情况等等,获得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广泛青睐。

消息来源: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