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科技2.0时代:传统券商如何创新跨越

中国中投证券副总裁兼信息技术总监张希荣采访纪实
中国中投证券副总裁兼信息技术总监张希荣先生畅谈关于金融科技的相关话题,看中国中投证券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用户体验。

深圳2017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4月21日,“天下牛人汇”2017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现场邀请主办方中国中投证券、腾讯网的有关领导及来宾,金融界、大智慧等合作单位的有关嘉宾,金融投资界翘楚李大霄、侯宁等知名财经评论员以及50家优质垂直财经媒体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天下牛人汇”投资大赛优胜选手们的荣耀时刻。

“天下牛人汇”投资大赛是去年海南博鳌论坛期间,腾讯网与中国中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联合举办的首个大型线上投资交流活动旨在举办一场面向私募机构、投资名人以及广大个人投资者,集投资实践、投资者教育、投资社区交流、游戏互动等为一体的投资竞技盛宴。

“天下牛人汇”投资大赛由“私募牛人汇”、“腾讯牛人汇”、“中投牛人汇”、“蒙面牛人汇”和“联盟牛人汇”五大赛区构成,历时7个月38个比赛周,初赛过程中共产生了27家私募周冠军、73名个人周冠军、7名个人区域冠军,20名优秀选手晋级总决赛,战况激烈全网瞩目,影响面远超同类其它赛事。

2017“天下牛人汇“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2017“天下牛人汇“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借此颁奖典礼的机会,中国中投证券副总裁兼信息技术总监张希荣先生与大众畅谈关于金融科技的相关话题,看中国中投证券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用户体验。

金融科技2.0时代:聚焦智能投顾

提问:有的人说互联网金融是金融科技的1.0时代,而现在马上要进入金融科技的2.0时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如何看待券商的发展方向?

张希荣:关于金融科技,就像刚才你说的互联网是1.0时代,所以说金融方面的IT应用很早就开始了,目前比较火的,应该是智能投顾方面的应用。

张希荣:智能投顾这方面有两个探索方向,一种是基于经验进行的人机互动模式,另外一种是进行深度学习的模式,可能现在的智能投顾更多是处于人机互动模式的阶段。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也非常高兴借这一次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和专家,汇报一下中国中投证券关于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尝试。

张希荣:实际上在2015年的时候,在智能化应用还不像现在这样火热的背景下,我们就想在智能化方面有所作为,当时也确实做了一些探索和准备:2015年初,我们公司就启动了大数据智能化运维监控项目,开启公司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探索,经过了两年时间的努力,我们大数据智能化运维监控项目进入成熟部署阶段,目前该项目已经试运营一年多了。

张希荣:我们的大数据运维监控的智能化应用,是从用户体验与业务连续性的角度出发,利用大数据建立立体的、多维度的智能化监控模型,实现系统的实时监控、故障定位、容量管理、健康诊断等。任何系统都有一些bug,没有一个系统可以做到绝对没有问题,包括IBM、微软等提供的系统,但我们力求于系统一旦出隐患,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发现以后能够准确定位与诊断,并迅速排除,从而保证系统的平稳运行,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交易服务平台。

大数据应用的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

提问:关于大数据技术在券商领域的应用,中国中投证券又是怎样具体实施的呢?

张希荣:在用户体验方面,我们努力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金融科技的智能化应用,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型服务体验模式。为高净值客户、大众客户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专业化服务,是我们中投证券努力要做好的事情。我们有几百万的客户,这样的一个庞大的客户群体,若仅依靠传统的服务模式是难以企及的,我们拟利用之前我们智能化应用成果和行业经验,将其转化并建设成能实现低成本、高效地向我们的广大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智能平台。

互联网+券商: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提问:如何看待券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

张希荣: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好,今天我们这个“天下牛人汇”的活动就是我们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案例,实际上我们两家公司合作应该是能够发挥大家的优势,中国中投证券也非常感谢腾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发挥了专业投行的专业能力,将来我们一定还会积极的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合作的空间会更大。

机遇挑战并存:服务模式的与时俱进

提问: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传统券商来说是否有一定的冲击?

张希荣:一定会,佣金下滑的趋势是加速的,且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模式限制于成本和服务手段,目前只能对部分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对于大量的大众客户,我们目前只能提供通道服务,因为高品质的服务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想要给所有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必须借助金融科技,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所以我们中投证券也在努力的去做,比如说我们这一两年推出的掌中投APP,应该说得到了客户很好的认同,感恩、感谢我们的客户。

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券商如何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中投证券副总裁兼信息技术总监张希荣先生的一席话,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启发和思考,顺应科技浪潮,把握时代机遇,传统券商同样能够屹立不倒,做强做大。

消息来源: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