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渠道、品牌看王朝成预判:错过进口葡萄酒将会终身遗憾

2017-04-19 23:39 6807

京2017年4月19日电 /美通社/ --

“葡萄酒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所有酒商现在错过葡萄酒都将是终身遗憾!”

在不久前的成都春季糖酒会期间,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对酒业趋势做出了如上判断。面对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和弱复苏发展形势,人们不禁要问:这种判断的根据是什么?企业到底该如何应对?

渠道变革价格下跌:引爆国内进口葡萄酒消费热潮

有数据显示,从2005年~2016年,进口葡萄酒进口总量除了2013年、2014年略有下降之外,其他年份都呈现出增长之势,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

2005年-2016年历年进口葡萄酒进口总量
2005年-2016年历年进口葡萄酒进口总量

目前进口葡萄酒代表着真实的葡萄酒市场,“增长点在哪里你就得到哪里去,数据是最不会撒谎的东西。白酒是现在,葡萄酒是未来,都要做”,王朝成表示。

与进口总量攀升形成对比的是零售价格在下跌,这得益于互联网催生了新渠道、新零售模式。以往,进口葡萄酒从遥远的异国他乡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需要先经过进口商,再从一级代理到二级代理,再到批发商,再到终端,很慢、链条很长,所以葡萄酒价格不对称,消费者又觉得老外的东西好,就这样买贵了这么多年。

现在的模式彻底被打破了,整个渠道发生变化,直接是扁平化,扁平化直接导致了零售价的下行。零售价下行进一步促进消费方式的变革,本来消费者就想喝葡萄酒,价格一降,喝的量自然就多,所以世界上葡萄酒热潮爆发在了中国。

葡萄酒人均消费量恐怕也是王朝成趋势判断的重要依据,也同样可以看出进口葡萄酒的巨大增量空间。国际葡萄酒权威组织——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为1.34升,排全球第36位,而排在榜首的法国,去年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为47.19升。

2005年-2016年历年进口葡萄酒进口额
2005年-2016年历年进口葡萄酒进口额

放眼整个行业近些年的发展,进口葡萄酒渠道模式的变革更容易由那些“新酒商”引领,比如酒仙网。早在2015年,酒仙网就开启了葡萄酒全球直采战略,其采购团队跑遍全球,比如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当地众多酒庄进行考察,在全球范围内选取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的葡萄酒到中国,没有中间商,通过酒仙网全球直采渠道,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喝到全球较好、性价比较高的葡萄酒。

新零售下的新商业:正在催生葡萄酒行业新品牌

2016年,马云提出了包括“新零售”、“新技术”在内的“5新”概念,进而引发了行业大讨论;不久前的深圳IT领袖峰会,马云也再一次强调,新技术对每个人生活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正如马云所说,未来的商业一定是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的大融合,再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零售,是新零售、新商业。这种趋势在酒行业同样明显。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行业与消费者的关系链接正在被重构,以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酒企,也已经纷纷联手电商,旨在通过引入互联网思维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王朝成在题为“变革中的酒商四条路”演讲中也指出,新酒商重要的管理模式是靠技术驱动、数据驱动。实际上,在新零售下,不仅仅是管理,技术、数据的驱动对行业的变革是全方位的,会贯穿品牌诞生、塑造的全过程。

同样以酒仙网为例,作为国内较大的酒类电商,酒仙网积累了超过1500万会员的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深刻了解用户消费习惯与偏好,以用户为中心的C2B反向定制成为可能。

酒仙网重磅推出澳洲进口葡萄酒品牌丁戈树之前,基于酒仙网用户购买记录大数据深刻分析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红酒产品的口感喜好,包括品种、口感、价位段、包装等,得出消费者对口感微甜、味道平衡、大口喝更好喝的干红最为喜爱。以此作为选择基础,丁戈树品牌负责人杨国锋带着专业品酒师和葡萄酒爱好者飞了8次澳洲,几乎走遍了当地知名的红五星酒庄(全澳洲排名前5%的酒庄),品了40多款酒,最后选定了这款南澳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作为主打产品,命名为丁戈树。

丁戈树产品图
丁戈树产品图

在品牌塑造上,更多融合的、创新的互联网化、数字化营销手段同样事半功倍。丁戈树品牌的首发,就选择了线上视频直播的模式,这样一来,针对丁戈树的直播内容就成了较好的效果和品牌转化方式,通过吸引用户观看与参与,实现了对传统产品简单发布的超越,也向用户传达丁戈树是一款百分之百的互联网思维产品,从而一个月不到销量突破8万瓶。

无论是行业大势,还是先行者的成功经验,都在印证“现在错过葡萄酒都将是终身遗憾!”的论断,接下来,哪些企业还能在风口期抓住机会,走上新商业的“牌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酒仙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