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丁香园科普栏目《健康中国面对面》讨论健康管理问题

- 健康管理是忽悠人还是真有用?
丁香园
2017-04-19 09:00 10222
近日,由丁香园出品的专业医疗互联网科普栏目《健康中国面对面》就健康管理问题,邀请了3家知名健康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壹基因总裁王军一博士、明基医院季大玺院长、祈福医院郑其进院长进行讨论。

杭州2017年4月1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丁香园出品的专业医疗互联网科普栏目《健康中国面对面》就健康管理问题,邀请了3家知名健康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壹基因总裁王军一博士、明基医院季大玺院长、祈福医院郑其进院长进行讨论

近几年健康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也异常迅猛。目前国内已有超过8000家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不少医院体检中心也由单一的体检转型到综合健康管理,尤其是一些知名研究机构对于健康管理相关成果的公布,更是激起了健康管理的热潮。比如: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曾有研究表明,只要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80%的糖尿病和心脏病,70%的中风,5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健康管理是否真的有用?是伪概念还是真科学?3名专家从三个方面对以上健康管理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起点

说起健康管理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体检在中国,每年约有3.5亿人接受体检,许多打着“健康管理”旗号的体检机构也仅仅是完成了健康管理的第一步:“查病式”体检,体检只是数据采集环节,之后再加上评估、干预,才实现了健康管理。”南京明基医院季大玺院长说,“如果查了不管,只是像以前那样搁一边,跟没查一样。”健康管理市场是一个巨大的美梦,体检只是通往这个美梦的一个起点。

真正的健康管理需要贯穿一生

健康是由30%先天就存在的遗传基因、50%你自己的生活方式、20%不断进步的医学技术决定,壹基因总裁王军一博士介绍说,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这种管理需要贯穿一生,而不只是病情发生或某个节点进行管理。健康管理是医学服务行为,是医学服务模式的创新,但是不同于传统的以治疗为中心的现代医学模式,我们所说的健康管理是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加强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的一个过程和方法。通俗说,就是不再等有病才住院治疗,而是把重点前移到无病时的预防,以期不生病、少生病或生小病,这种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如今每10个美国人就有7个享有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管理能延长寿命,还能节约医疗费?

美国密执安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通过20多年的跟踪证明参与了健康管理的人群平均健康寿命延长了6岁以上。在实施健康管理的1965年-1975年十年间,美国冠心病发病率下降40%,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下降50%。日本的健康管理齐全面、普及率很高,所以日本人平均寿命是世界之最:87.6岁有效的健康管理让日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0岁以上。

在医学上还有个著名的9010定律,也是 DeeW.Edington 美国密执安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提出的主要说的是:90%的个人和群体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10%的个人和群体未做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比如说你在预防上花1元钱,就可以节省8.59元的药费,还能相应节省约100元的抢救费、误工损失、陪护费等。

健康中国面对面录视频截图
健康中国面对面录视频截图

如何寻找正规的健康管理机构?

目前能提供健康管理的单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另一种是医院或者体检中心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健康管理公司主要是以健康管家的身份出现在消费者身边,帮助消费者保持健康状况,预防可能出现的健康风险,在客户出现疾病时提供良好的就医前期服务和后续服务。多数健康管理公司的健康管理服务由个性化体检、健康评估和疾病预测、跟踪和干预服务、疾病预警、就医绿色通道,以及健康保险服务等组成。除此之外,一些医院以及体检中心也纷纷推出了健康管理服务,通过体检,受检者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体质类型、易患疾病和健康状态,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规避疾病危险因素和预防疾病的个体化建议。

目前我国的健康管理服务缺少机构建设的标准与规范,健康管理机构规模、人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健康管理机构时,可以先了解相关机构的资质,详细询问服务内容,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机构。

消息来源:丁香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