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台州银行携手冰鉴科技 合力推进大数据风控创新

冰鉴科技
2017-04-12 14:14 8758
4月10日,台州银行与冰鉴科技的大数据风控合作项目启动会在台州银行总行举行。冰鉴科技拥有美国大数据风控标杆企业ZestFinance和Capital One的“血统”,在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进行个人和小微企业信用评估方面,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浙江省台州市2017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4月10日上午,台州银行与冰鉴科技的大数据风控合作项目启动会在台州银行总行举行。自1988年正式成立以来的近30年,台州银行坚持深耕小微金融服务,一直走在小微企业风控创新的前沿。冰鉴科技拥有着美国大数据风控标杆企业ZestFinance和Capital One的“血统”,在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进行个人和小微企业信用评估方面,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此次台州银行引入冰鉴科技,旨在大数据风控上进行全面创新,补充第三方数据源对无央行征信的农户进行信用评估,同时对行内所有第三方模型进行统一标准化的管理。

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介绍,台州银行29年来一直坚持小微金融服务,并不断寻求小微风控技术上的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台州银行多年来摸索出了“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的信贷调查技术。在2006年,台州银行与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微小企业信贷试点,完善了培训体系,每年从自建的培训学院培养一千六百多人,几乎所有台州银行的员工都自己培养。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兴起,让台州银行看到了将一部分客户从线下转到线上的可能。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与银行更多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大数据风控技术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小微风控问题,但是量化风控技术可以帮助银行提高客户经理的工作效率、降低他们的操作风险。

“央行征信对农民的覆盖率很低,农村征信有着广阔的市场,”冰鉴科技创始人和CEO顾凌云告诉记者,“但农村金融不能只靠线上数据,而需要与线下风控紧密结合,冰鉴科技目前在农村征信上有一定的实践积累。台州银行也是全国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标杆性银行,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的先进单位荣誉,拥有领先的风控技术、超前的服务意识和持续的创新理念。此次和台州银行的合作,是冰鉴科技在农村金融风控创新上更加深入的一次探索。”

此次合作,双方将以台州银行的兴农卡产品为切入点,探索大数据风控的创新应用。兴农卡是台州银行面向农村客户的具有融资功能的借记卡产品,金额在30万以下,可以循环使用、随用随贷、通借通还,解决农户在生产和经营中的小额融资问题。目前,兴农卡目前已覆盖2087个村,授信超100亿,是台州银行服务“三农”的有力渠道。

冰鉴科技将在兴农卡产品中引入第三方数据源,帮助对无央行征信的农户逐步建立信用脸谱。冰鉴将特别关注用户银行系统外的借贷行为,用大数据的思维,将银行系统外数据与银行系统内数据相结合,更加准确地对农村用户进行信用评估。通过在建模的过程中引入多维数据,冰鉴会帮助台州银行在贷前、贷中、贷后作出更加准确的信贷决策,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客户经理对单个客户的投入成本。

2015年12月,国务院决定在台州市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市也继温州市之后,成为浙江又一个金改试验区。随着“小微金改”的推进和银行利率市场化的逐渐深入,对银行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冰鉴科技将和台州银行一起,在信贷流程标准化、风险定价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消息来源:冰鉴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