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彦多彩携手华商网,打造国内首个旅游业口碑管理系统

2017-04-11 09:00 7865
2017年4月5日,由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华商传媒,针对“口碑经济”、“旅游舆情”的发展需要,研发推出的“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西安2017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4月5日,由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华商传媒,针对“口碑经济”、“旅游舆情”的发展需要,研发推出的“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博彦多彩西北大区负责人苏玮贻表示,“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是根据中国旅游发展和旅游大数据建设“互联网+”的业态而研发的大数据产品,旨在帮助景区实现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监测,通过抓取游客对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的线上评价,以及游客的有效评论信息的情感分析,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以打造“互联网+旅游景区”的新业态,反馈游客真实的需求、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博彦多彩西北大区负责人苏玮贻(右)和华商网负责人合影
博彦多彩西北大区负责人苏玮贻(右)和华商网负责人合影

“大数据是打开西安旅游大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要做大做强旅游大产业,就必须抓好大数据建设,用好大数据。”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西安旅游大数据专家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旅游业服务品质,创造较佳服务环境,建设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华商网作为作为陕西地区乃至西部地区较大的互联网品牌,为三秦大地超过1500万用户提供全面及时的陕西新闻资讯、互动娱乐服务。本次,博彦多彩与华商网强强联合,利用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强大的数据资源和技术力量,以及华商传媒的媒体运营资源,共同布局开发旅游行业大数据产品。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旅游业发展除了倚赖独有资源,早已迈入“智慧旅游”阶段,大数据应用深刻影响着旅游业,通过公网网络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再以可视化的形式输出体现旅游行业的服务口碑,游客对服务感触由“后验性”变为“前选取”,因此大数据是出路,口碑则是竞争力。

然而,据华商网最新统计,陕西省内373个旅游景区中,有三分之一的景区自今年一月以来在各大旅游信息网站上均无任何游客点评数据,其中不乏A级以上各大景区。陕西旅游业该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口碑竞争亟待解决。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联合华商网共同研究和开发旅游行业大数据产品,将充分挖掘陕西地区旅游资源,规范陕西地区旅游市场,给游客提供更有用的旅游信息,助力陕西地区旅游事业发展。

博彦多彩-华商网联合开发的“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是一款迎合社会消费服务升级、顺应政府智慧管理趋势、击中旅游行业市场发展痛点的数据媒体类、智能化信息产品,致力于满足互联网时代“景”中各“事”的转型升级,给信息海量纷杂的互联网时代一颗定心丸,让领导、景区、游客都能“心中有数”。

“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是将陕西省A级及以上景区按地域和级别进行分类,通过携程等旅游信息网站、新闻、政务、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视频、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介,对超过30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按月发布陕西省旅游景区榜单。

今后来陕西旅游,游客可以通过博彦多彩-华商联合开发的“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获知全省都有哪些热门景区,每个景区的门票、卫生、安全、交通等都是什么情况,可以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信息服务。同时,陕西旅游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 及时掌控和解决景区各类问题,提供信息发布的渠道和标准规范的数据交换接口,为有关单位提供信息资源共享的载体。

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口碑抽样途径说明

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新闻、政务、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视频、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

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口碑指数体系说明

1、消费者口碑指数=旅游资源吸引力*30%+经营管理能力*30%+推荐度*20%+舆情传播力*20%。

2、经营管理能力是将景区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由消费者的有效评论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并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

3、旅游垂直网站(旅游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占比80%,新闻+政务+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视频+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舆情传播力)占比20%,将以上指标计算出相应结果后,转化为标准分,进而将所有数值相加,形成整体议题的热度指数。

排行榜体系算法
排行榜体系算法

注:

a、b、c、d分别为旅游资源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分数的权重,占0.3,0.2,0.3,0.2。R代表评论量,i代表景点名称,E代表有效评论量,j代表经营管理能力里多个维度的有效评论量,P代表正面及中立观点量,N代表负面观点量。

说明:

1、每个参数(R、E、P、N)在代入公式计算前均做好归一化处理,归一化标准值=(原始指标值-样本最小值)/(样本较大值-样本最小值)*100;

2、为保证最终口碑得分为100分制,将以上公式算出结果统一乘以100。

案例展示

根据陕西省旅游局官方资料显示,陕西省A级及以上景区共337个,其中西安市一共有72个,依据“旅游景区游客口碑管理系统”分析情况,得出西安市1至2月消费者口碑排行榜前十,及在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中,评论总数低于十条的景区。

陕西省西安市景区1至2月消费者口碑排行榜前十
陕西省西安市景区1至2月消费者口碑排行榜前十

根据榜单显示,陕西省西安市景区1至2月消费者口碑排行榜前十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综合评分较高89.49分位居第一。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吸引力、推荐度、交通、通讯、门票、购物、导游得分较高,分别为92.27分、90.52分、89.00分、88.60分、90.32分、84.76分、83.34分,说明秦始皇帝陵博物在携程等旅游垂直网站中,网友对其美誉度曝光率较高。

消息来源:博彦多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