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韦莱韬悦: 中国市场高管与基层员工的薪酬差距较上年相对稳定

韦莱韬悦
2017-04-06 14:25 13003
领先的全球专业服务公司韦莱韬悦发布的全球50地区薪酬计划报告显示,2016年9个亚洲市场的高管和基层员工薪资差距较上一年有所拉大,由于亚洲新兴国家薪酬增长速度较快,一些地区高管基本薪酬接近甚至超过美国。

--中国高管基本薪酬已接近美国,但整体薪酬结构差异大

-- 2016年,9个亚太市场各职级薪资差距较2015年有所拉大,中国差距相对稳定
-- 印度尼西亚薪资差距较大,高管薪资为基层员工薪资的15.8倍
-- 新加坡和香港的高管基本薪资超越美国

北京2017年4月6日电 /美通社/ -- 领先的全球专业服务公司韦莱韬悦(NASDAQ: WLTW)发布的全球50地区薪酬计划报告显示,2016年9个亚洲市场的高管和基层员工薪资差距较上一年有所拉大,由于亚洲新兴国家薪酬增长速度较快,一些地区高管基本薪酬接近甚至超过美国。

该报告对各个职级使用相同的标准,以获取基本薪资信息,借此对该地区多国薪资竞争力进行对比。报告显示,2016年,在进行调查的15个亚太市场中,有9个市场的薪资差距较2015有所拉大。使用的薪资数据截止2016年7月1日,这9个市场分别是: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和泰国。

印度尼西亚是亚洲薪资差距较大的国家,中国相对稳定

2016年,薪资差距较大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该国高管年薪约为19万美元,是基层员工的15.8倍,后者年薪仅为12000美元。2015年和2014年该差距分别为12倍和11.8倍。

泰国紧随其后,薪资差距排名第二。泰国的高管年薪约为202000美元,是基层员工的14.9倍,后者年薪约为13600美元。这一差距高于2015年的8.7倍,为去年亚洲薪资差距变动幅度之最。2016年越南的薪资差距为14.9倍。

亚太地区的其他变化相对稳定的国家和市场里,中国的薪资差距由2015年的9.7倍增长为2016年的10倍。同一时期,香港的薪资差距也由2015年的6.2倍增长为7.5倍。其中,新加坡的薪资差距变化最小,由2015年的6.3倍增长为2016年的6.5倍。

该调查结果与世界经济论坛(WEF)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不谋而合。《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将不断拉大的收入差距列为未来10年将影响世界的5个最严重的风险。在反全球化情绪不断蔓延的背景下,WEF呼吁制定新的体系,缩小收入差距。

韦莱韬悦全球数据业务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许文宗表示,“在解决企业高阶主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方面,中国企业这几年的表现可圈可点。随着企业的规模逐渐壮大和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从一味以高薪来吸引高管的粗放式管理到逐渐提升中层和基层员工的薪资和福利的精细化管理,决策者也在思考并执行如何通过实施整体奖酬策略来提升基层员工的薪酬感知度,并加快基层员工的薪酬增长速度。这一点在韦莱韬悦的毕业生起薪报告的数据里面得到了有效地验证,虽然整体经济趋于下行,但是2015年的薪酬涨幅依然大于2014年,而且毕业生前两年的调薪率总体依然高于市场平均调薪率”。

亚洲地区高管的基本薪酬水平正在赶超美国,但薪酬结构相对较为单一

美国高管可能想要在香港和新加坡寻求发展机遇,去年这两个地区的高管基本年薪比美国的233000美元高出25%以上。2016年,美国高管每挣100美元的基本薪资,新加坡和香港的高管分别挣得132美元和128美元。按此计算,中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韩国高管和美国高管挣的薪资相似,分别为98美元、91美元、87美元、82美元和82美元。

许文宗表示,“许多亚洲市场高管的基本薪资接近或超过美国高管,但是从高管的薪酬结构来看,其方式过于单一。 以美国高管的薪酬结构来看,其基本薪资占比大致为10-30%,短期加长期激励大致占比为70-90%,这也反映了其以绩效付薪的逻辑并更加着眼于企业的中长期利益。反观亚洲高管的薪酬结构中,高管的基本薪资占比大致为50-80%,短期加长期激励大致占比为20-50%。”

所以许文宗强调,虽然亚洲国家,如新加坡香港和中国的高管基本薪酬水平已经超过或是接近美国,但是薪酬结构并没有与发达国家接轨。企业在高阶主管的薪酬策略上要敢于尝试使用组合拳来去吸引和调动其积极性,并制定与之契合的绩效目标。

本调查简介

韦莱韬悦2016/2017年全球50地区薪酬计划报告》 

该报告是一种综合性全球薪酬和福利计划工具,为在不同市场和多文化立法环境下运营的公司服务。该报告旨在帮助公司制定一致的全球薪酬策略,并确保其符合当地法律和惯例。报告提供的信息用以大致了解法定福利和市场惯例。报告中的薪资结构基于韦莱韬悦的专有全球职位评等系统(GGS),提供了不同职级的薪资和福利情况。最新的《全球50地区薪酬计划报告》已开放购买。

关于韦莱韬悦

韦莱韬悦(NASDAQ: WLTW)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自1828年成立以来,韦莱韬悦已在120多个国家拥有40,000名员工。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实现利益较大化、培育人才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更多信息,请访问:willistowerswatson.com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股票:
NASDAQ:WLT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