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劲旅咨询发布《2017年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研究报告》

劲旅网
2017-04-01 12:57 7561
劲旅咨询3月29日最新发布了《2017年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本次关于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的研究,希望对中国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进行深入的分析,使之对相关企业及专业人士研究消费者市场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北京2017年4月1日电 /美通社/ -- 劲旅咨询3月29日最新发布了《2017年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本次关于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的研究,主要是通过了解中国在线旅游用户出游时的信息服务需求及行为特征,针对整体出游、景区、餐饮、玩乐、社交及购物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进行研究,希望对中国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进行深入的分析,使之对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相关企业及专业人士研究消费者市场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劲旅咨询3月29日最新发布了《2017年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本次关于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的研究,希望对中国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进行深入的分析,使之对相关企业及专业人士研究消费者市场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是指针对出游用户在目的地的游玩需求所提供的有关目的地景区、餐饮、当地玩乐、购物、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在线信息参考服务,企业基于以上信息服务可为用户提供旅游产品,用户在使用信息服务或完成产品交易的同时可能产生相应社交行为。

中国旅游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迎来发展契机

纵观中国旅游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2016年我国旅游总人次达47亿,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2016年国内旅游人次超44亿,交易规模达3.90万亿元,同比增长14.0%;我国2016年出境游人次超1.2亿,仅占出游总人次的2.6%,交易规模达1098亿美元,却占旅游总消费的16.4% 。

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及居民消费提升驱动,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017年3月国家旅游局公布《十三五旅游信息化规划》,指出要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推进旅游电子支付运用,推进旅游大数据运用等信息化建设的主攻方向,我国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建设将在这一背景下快速发展。

旅游行业互联网化促进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快速发展

旅游技术的革新带来了更加便捷和丰富的用户体验,旅游行业的互联网化扩大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拓宽了用户可购买产品的选择范围。早期的传统线下跟团游时代,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集中在线下旅行社和平面广告,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旅游行业信息服务和产品预订的电子化,也促进了线下旅游向线上的转化。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产业链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产业链

线上旅游信息的海量汇集使得用户有更多机会制作行前攻略,其他用户的游记(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现)、专业旅游达人的行程建议、美食攻略、交通攻略以及大量的碎片化产品都是用户的信息参考来源。旅游社交APP的出现也让用户有更多渠道分享个人出游经历。

游客出游以及获取信息习惯的改变,也让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旅游投资规模为924亿元,投资领域包括涉及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信息获取、产品和服务预订以及经验分享等各个环节,市场细分化程度高。其中目的地信息服务领域成为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

旅游消费升级带动旅游目的地服务深度化,服务深化刺激旅游消费需求扩大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供需关系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市场供需关系

旅游消费和目的地信息服务二者相互促进,用户个性化需求促进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反过来,企业的多样化旅游产品又进一步刺激了用户的出游消费。旅游消费场景在线化也在不断促进目的地信息服务产品类型的多样化。

完善的目的地信息服务有助于出游用户提前做好出游准备,随着用户中长期出游趋势逐渐明显,深度游用户比例增加,目的地信息服务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加强。

目的地信息服务用户需求中,餐饮成用户重点关注信息之一

在游客选择的信息服务类型方面,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旅游用户出游时使用过的信息服务中景区占比69.3%,餐饮占比58.1%,表现突出,略微领先交通信息服务。而对于餐饮信息的高占比劲旅咨询认为随着自助游和深度体验游比例的增加,用户出游过程中更加关注舌尖上的体验。

2016年在线旅游用户餐饮信息参考渠道进一步细化,可分为餐厅检索、餐饮推荐和美食榜单三大类,其中旅游攻略服务渠道当中携程攻略、途牛攻略和去哪儿攻略排在前三,专业美食榜单携程美食林以78.8%的实际使用率占比居首位,其次是米其林美食指南(53.2%)及英国《Restaurant》杂志推出的餐厅榜单(38.5%)等。

对此,劲旅咨询分析认为,餐厅检索渠道搜索结果精准高效且包含海量用户的消费评价,可参考价值较高;餐饮推荐渠道虽然多样,但具有极强的个人偏好,而且信息零散,用户获取信息时间成本较高;美食榜单类信息经过专业高标准的筛选,将精华部分展示给大众,也是用户重要的信息参考渠道。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运营模式各具特色,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劲旅咨询将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运营模式分为三类,即大众攻略内容分享模式如蚂蜂窝旅行网、生活服务信息整合检索模式如大众点评网以及旅游平台精品信息智能服务模式如携程旅行网等。各运营模式在服务提供商、服务拓展逻辑、服务内容和信息服务基础等方面都各有优势。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运营模式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运营模式

在线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企业对旅游科技的进一步应用如VR、AR、AI等将继续优化改善用户体验,智能化服务是企业未来布局的重要方向

大数据将对未来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通过对游客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资源供应商能够实现精准营销、舆情监测和景区智能化管理等;旅游平台能精准匹配产品供需、优化库存;目的地信息服务企业也能够根据用户来源、消费偏好等及时更新产品内容和服务。

目前在目的地信息智能化方面布局的企业仍是少数,如携程听听开始布局语音导游,如家布局智慧酒店,赞那度推出旅行VR APP等。

消息来源:劲旅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