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艺龙发布清明大数据报告 清明亲子游唱主角

2017-03-29 12:19 6546
时值清明赏花季,为方便用户规划自己清明出行住宿,艺龙发布《2017清明小长假住宿报告》,通过大数据为全国游客描绘清明赏花游变化趋势。

北京2017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草长莺飞春意浓,随着天气转暖,在经历阴雨和雾霾双重坏天气后不少游客准备趁着清明小长假去看看春暖花开的世界,缓解年后工作的疲劳。但今年清明小长假是在4月2号 - 4月4号(周日到周二),这让拼假有些困难,所以周边赏花游、东南亚短途游成为游客出游首选。旅游市场迎来了春节后第一波出游高峰。时值清明赏花季,为方便用户规划自己清明出行住宿,艺龙发布《2017清明小长假住宿报告》,通过大数据为全国游客描绘清明赏花游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上海因值赏花时节又有迪士尼乐园的优势,为清明出游最热目的地。武汉、北京、杭州、南京、厦门、西安、苏州、广州、扬州为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际游以日本赏花游和东南亚海岛游为主,清明出境游东京高居榜首,曼谷、新加坡紧随其后。

上海人最爱玩  二三线城市出游意愿强  

清明出游从客源地来看,上海、深圳、北京、西安、广州、南京、成都、天津、杭州、武汉等10个城市游客出游热情较高。厦门、大连、南通、哈尔滨、太原、宁波、济南、长春、石家庄、长沙等城市是出游人次增幅较快的10个客源地。清明出游一线城市发展平稳,二三线城市游客出游意愿强烈。值得注意的是,除城市旅游,近两年来乡村游客表现强劲,清明乡村游客数量增长迅速。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6-2017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旅游消费与日常生活融合加快,大众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国内旅游年人均花费增长到880元,旅游销售加入到电器、服装、生活用品等日常消费中,成为人们日常采购的主要对象,家庭旅游占比达60%,好友组织的出行占比在20%左右。旅游市场下沉三四线甚至乡村地区,全域旅游成为可能。在消费习惯上,相比一二线城市游客对APP的依赖,三四线地区游客出行时喜欢通过微信钱包入口预订酒店及其他旅行产品。

女性比男性更会玩  清明亲子游为主角

从清明游客性别来看,女游客远超男游客,占比高达59%,女性出游意愿占比更高。在出行人群上,清明游客偏爱亲子游,亲子游占比过半,高达57%其次为情侣游、朋友游和个人游。其中朋友游,三人结伴方式较受欢迎,占比为34%。

扬州首次上榜top10热门目的地   

从国内游热门目的地来看,上海因迪士尼乐园的热度和交通中转站的原因为清明热门目的地。武汉、北京、杭州、南京、厦门、西安、苏州、广州、扬州为清明top10热门目的地。清明正值赏樱季,武汉清明表现抢眼,超越北京、杭州等传统旅游城市,摘得亚军。艺龙大数据显示,进入三月以来武汉大学、东湖磨山樱园、晴川阁等赏樱景点周边酒店预订持续走高,清明节将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值得注意的是,清明十大热门城市除北京、西安两地外其余都为南方城市,十大热门城市江苏更是占据三城,正可谓烟花三月下江南,不负时光不负卿。江西婺源、江苏兴化两座油菜花田城酒店订单增长迅速。

另外,因今年清明小长假是周日到周二,拼假较为困难,又值清明传统节日,全家两天一夜自驾周边游成为游客首选。北京周边的古北水镇、房山十渡度假区等景区亲子酒店预订火爆;江浙地区杭州西湖、西塘古镇、乌镇风景区等景区酒店受欢迎。不少游客选择在回乡祭祖后开车带全家去周边景区放松。值得一提的是,热度较高的酒店大多在古镇景区里,由此可见结合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风情景点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清明出行从观光游逐渐升级为品质游和休闲度假游。

东京超越曼谷成最热目的地  风景+文化叠加效应突显

出境游热门目的来看,东京热度较高,曼谷、新加坡紧随其后。大阪、首尔、芭东、清迈、京都、卡伦、亚庇为清明十大热门目的地。东京首次超越曼谷,成出境游最热目的地。日本因正在樱花花期,又因日剧、动漫、以及熊本熊等创意IP产物,激发大批的年轻粉丝前往“原产国”一探究竟。芭东、卡伦为普吉岛两大海滩,在出境“爆买”游回归冷静后,游客更关注出境旅行的品质,期待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和独特风情,更愿意前往一些偏冷门的海岛和景区城市。

在出境游交通上,呈现错峰价更值的状态。以上海飞东京举例,4月1号的飞机票需要4360元,而在4月3号只需1797元,价格差一倍还要多。如果假期充足,不妨选择在小长假后半段避开人流错峰出行。

人文类综艺节目带热古韵酒店  住宿需求更多样

年初《中国古诗词大会》节目的大热,带动具有“古诗词”“中国风”的酒店受热捧。清明在酒店类型上这种文化带动力进一步显现。随着《见字如信》《朗读者》的火热,人文情怀逐渐回归人们视野,带有文化元素和回归传统“有故事”的古韵酒店成为清明住宿黑马。酒店选择上经济连锁酒店仍是清明游客出游首选,但随着精神文化多样发展和消费升级,酒店已不在是单纯满足住宿这一基本需求,住宿文化圈正在形成。设计师酒店、电影主题酒店、亲子酒店、国风酒店、房车酒店等带有个性文化标签的酒店越来越受到欢迎。

在酒店预订时间上,清明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不少用户提前15-20天开始准备清明出游计划。其中42.26%的用户提前5-10天订好酒店,31.23%的用户选择出游前5天内订好酒店,甚至7.3%的用户在提前15天就订好酒店。在预订酒店价格上,63.62%的用户选择100-399元的经济酒店,21.49%的用户选择400-699元的高星酒店。值得注意的是,选择400以上的高星酒店较平时增长5个百分点,节日出行住更好成为用户住宿关键词。

为方便用户清明小长假出行安排,艺龙推出“春游季 -- 海量低价酒店热销中”活动。春游季活动涵盖酒店、景点、交通等全业务线产品。酒店涵盖全国50多个城市上万家酒店,既有华住、铂涛、如家、锦江之星等八大品牌集团酒店专场,又根据用户的出行目的上线“赏花周边 -- 醉心花海”、“游乐园周边 -- 畅玩游乐园”、“海岛城市酒店 -- 无敌海景房”、“边吃边逛 -- 走街串巷”四大目的地主题活动。国际酒店上线“你和春天有个约惠 -- 出境酒店大促销”活动,活动涵盖清明短途游的东南亚热门目的地酒店,助力用户更舒心地享受清明小长假。

艺龙酒店预订专家提醒用户,随着清明假期的临近,热门景区酒店预订火热,如有出行计划,请尽早预订酒店,除享受价格优势外,可选择的酒店类型也更多样些。

消息来源:艺龙旅行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