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陈罡接受腾讯财经专访:在线旅游绕不开消费金融

2017-03-27 21:41 8886
随着携程、去哪儿在2015年10月合并,中国OTA(在线旅行社)市场格局在过去一年多时间趋于稳定,OTA行业一度被认为触及天花板。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却不这么认为。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他在接受腾讯财经视频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线旅游业的空间依旧很大。

海南琼海2017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随着携程、去哪儿在2015年10月合并,中国OTA(在线旅行社)市场格局在过去一年多时间趋于稳定,OTA行业一度被认为触及天花板。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却不这么认为。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他在接受腾讯财经视频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线旅游业的空间依旧很大。全文转载如下:

图为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图为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在线旅游分水岭:2017年

数据显示,在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旅游产业在GDP中的占比是10%-20%左右。

“中国现在的旅游产业仅占GDP的2%不到,这距离发达国家仍有极大差距。”陈罡表示,在线旅游在成熟旅游市场的渗透率,至少不低于50%,“中国现阶段的这一比例仅10%左右,其中巨大空间可供后来者生长。”

陈罡进一步提出,2017年将是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 老旅游死,新旅游生。“老旅游是低价团、零付团费等逆互联网潮流的传统形态,新旅游代表自由行、代表智慧旅游、代表大数据,代表整个互联网更加开放的发展方向。”

蚂蜂窝这家2006年成立的OTA新秀,凭借用户社群、UGC(用户生成内容),以及大数据悄然崛起,“自由行”系其核心商业理念。

“传统的老牌在线旅游,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是差旅市场,比如出差订机票、酒店、火车票等,第二是传统的跟团游。中国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机会正是自由行,”陈罡表示,全新一代的80后、90后,越来越愿意自主安排度假行程,他们是中国在线旅游的未来。

该公司诞生以来的用户增长与用户构成予以佐证。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构成其超过一亿的用户群体,接近60%的用户是“妹子们和妈妈们”。她们一方面是蚂蜂窝社区中旅游攻略内容的核心生产者,另一方面也是由攻略向消费转化的主要人群。

谁睬准旅游消费升级痛点?

蚂蜂窝并不满足,“我们希望了解90后用户,并赢得他们的认同,”陈罡说。

2017年3月,该公司发布《“浪”一代:90后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报告基于自由行平台大数据及在线抽样调查数据,以旅行为切入口,观察了18-27岁年轻人的独特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并将90后称为“‘浪’一代”。

报告指出,“浪”是一个中性词,用于形容90后鲜明的个性表达,对自由的坚定追求,以及对享乐主义的推崇等特点。例如,90后平均税后月收入4891元,每年平均花费11810元在旅行上。他们期待每年旅游三次,实际次数仅1.6次,尚有大量消费潜力尚未释放。

“在中国的十多亿人口中,90后群体占比12.6%,这一人口基数比俄罗斯已经超过俄罗斯人口总量。”陈罡表示,如果自由行是中国在线旅游的未来,那么90后这一未来中较值得期待的群体,“他们需要很是不同,他们可能为了一部电影的发布会、一个演讲会,或者一场体育比赛,发起一场旅游。”

解决90后的痛点,“需要我们结合后端产业链的一些优势资源,寻找行业内领先的合作伙伴,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满足这些90后用户。”陈罡举例,蚂蜂窝在2016年推出一个叫做“未知的旅行”的产品,如果用户在蚂蜂窝商场购买该产品,可能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旅行,“比如去毛里求斯的海底,通过潜艇和鱼群一块翱翔;去爱丁堡的古堡,寻找一些灵异的旅行体验。这样产品更具深度和个性化,同时更接近当地的风土人情。”

计划独立IPO

购买流量、广告支出、客源补贴等成本,使得中国在线旅游行业获客成本畸高。同程创始人吴志祥曾透露过一个数据,出境游的获客成本为2000元。在旅游这门低频的生意中,烧钱补贴的玩法难以持续。

“蚂蜂窝有一个非常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在单位时间内给用户输入的有效信息更多,背后是我们的大数据方法和技术,让用户在蚂蜂窝更快、更准确地找到可信的、有用户口碑的信息。”陈罡表示,这其实蚂蜂窝获客成本低廉,可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另外,我们超过一亿人的社群,每天都有用户分享并传播各个地方的攻略,这是口碑效应带来的争相循环。”

这家公司成立以来融资超过一亿美元,上轮融资追溯至2015年10月,彼时融资8500万美元。

“我们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20亿元的交易额,2016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都是盈利的。这对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已经相对不错。”陈罡表示,蚂蜂窝自身造血能力以及账面上的充裕资金,足以让他们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拓展。

“凭蚂蜂窝接下来独立发展的状态来讲,我们是有独立IPO的能力。不过目前尚没有明确时间表。”陈罡说。

消费金融业务,系蚂蜂窝瞄准的下一个赢利点。这其实业是商旅类互联网巨头不愿错过的利润制高点,比如销售机票时附加的航空意外险中,持牌保险公司的利润分成远不及携程、去哪儿等渠道商。

“毕竟旅游是消费当中非常重要的板块,由此衍生出消费金融服务,也是顺理成章,”陈罡介绍,他们之前从用户处得到反馈,比如在购买产品时遇到信用卡额度限制等问题,“随着我们业务的成长,我们也会适时推出一些像分期这样的消费金融产品。但考虑到我们一向稳健的发展风格,这项业务的开展将审慎推进。”

视频采访链接请前往:http://finance.qq.com/a/20170326/015441.htm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