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正大携7家单位调研 联合协作助肥料供给侧改革

2017-03-27 16:31 5153
为实现肥料产业联合协作、转型升级,推动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金正大集团携手多方联合发起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3月26日,调研活动在京启动。

北京2017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向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向更加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肥料产业如何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为保障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 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 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为实现肥料产业联合协作、转型升级,推动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金正大集团携手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3月26日,调研活动在京启动。

出席启动仪式的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通过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为肥料产业适应新的农业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肥料产业的支撑,推进农业的结构性改革,肥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由单纯的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要着力在促进肥料产业转型升级上想办法,引导产业去产能补短板,提质量,优化结构,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肥料,增加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

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肥料行业必须供给侧发力,破解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化工处副处长张凡对此表示,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品结构与农化服务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这些问题既是化肥行业发展遭遇的痛点,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表示,这次调研结果对肥料行业来说非常重要,调研要抓焦点、抓重点、抓实情、抓典型、抓制度。他指出,从全国来看,一个行业自己先动手搞结构性改革调研,肥料行业可能是第一家。国务院参事室正在撰写化肥方面的建议,一是如何把化肥企业走出去纳入到国家的走出去战略里面,二是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支持化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

当前,已经到了我国肥料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推动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面对当前紧迫的形势,化肥行业必须改变过去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全面树立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理念,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和开展上下游联合协作,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化肥产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率,推动实现化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亟需对全行业、上下游进行一次全面的调研考察,摸清产业家底,发现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总结改革经验,探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解决方案,为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我们发起此次调研活动的初衷。

近年来,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起草制定和收购国际领先的肥料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化肥增效解决方案,金正大不断引领着我国肥料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转型发展,并致力于从肥料制造商转型成为“制造+服务”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金正大与河北阳煤正元、安徽昊源等企业建立起了上下游合作关系,通过联合技术创新,实现了产能优化、产品升级。2016年,金正大还联合30家单位组成了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旨在为行业搭建联合协作、协同攻关的创新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要通过调研、研讨等方式,摸清化肥行业发展的现状,挖掘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进展、经验成果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重点发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典型经验和案例,重点发现创新引领智能制造,重塑产业发展模式的典型经验和案例;重点发现化肥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型肥料品种的创新,科学合理使用化肥等一些典型的经验和案例。要通过这次调研,既为化肥行业和广大化肥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可供借鉴和可操作性强的典型案例和方案,也为不同地域、不同作物的科学合理准确高效地使用化肥提供可靠的依据和重要的参考。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调研以“中国肥料产业升级之路 -- 大联合大协作”为主题。活动将历时一年,通过走访和调查,一方面把脉肥料行业发展痛点、发掘改革典型和总结转型经验;一方面搭建产业协作桥梁,加速推进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深度聚焦氮肥、磷复肥、钾肥、新型肥料等领域,采取蹲点采访、专题座谈、问卷调查、闭门研讨、举办肥料企业家沙龙或领袖峰会、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通过走访和调研全国百家企业和种植大户,推动形成联合协作的转型氛围,并形成第一份《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调研报告》。该报告作为行业智库的重要成果,2017年底前面向社会发布,交流典型经验,推广前沿技术,记录改革进程,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重要参考。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农业部种植业司耕肥处处长仲鹭勍、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土肥处处长辛景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能源室主任朱彤、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出席了此次活动。作为本次调研的参与单位,来自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启动仪式。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农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