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左手投资右手应用 宜信的区块链实验

2017-03-26 13:52 5081
宜信在今年3月25日的宜信技术大会上首次内部发布了私有区块链系统BlockWorm,以及系统上的第一个应用CreditStorage。

北京2017年3月26日电 /美通社/ -- 热词“区块链”,是一种使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去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的技术,由于其透明和可信规则,可构建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这种显著的特点,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尤其是对数据、信息要求相当“苛刻”的金融行业更是高度默契的重视该项技术。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作为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博鳌也首次设立“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分论坛。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先企业,宜信的区块链实验一直是左手投资右手应用,两手都没闲着。在去年6月,宜信就投了全球第一家获得纽约州金融局颁发数字货币许可证的区块链技术公司 Circle。Circle 的D轮投资总金额为6000万美元,领投方为 IDG 资本,宜信是跟投方之一。

与此同时,宜信早在2016年就建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并在今年3月25日的宜信技术大会上首次内部发布了私有区块链系统 BlockWorm,以及系统上的第一个应用 CreditStorage。

宜信的 BlockWorm 是什么?BlockWorm 是基于以太坊(开源区块链实现)经修改代码后搭建的私有区块链系统,可以提供多种形式的基于智能合约的服务。其同样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开放、自治、匿名等一系列特征。

宜信的 BlockWorm 有以下四个功能:

可信存储:提供一个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可追踪的存储服务,用于存储任何用户希望存储的东西。

代币系统:支持任何资产的价值传递或交易,比如某种现实中的货币,黄金,公司股票,优惠劵,或其它任何有价资产。

智能合约:支持智能合约。比如合同的自动执行,应付帐款的到期兑付,遗嘱的执行,国际贸易中的信用凭证。

混合场景:上述的一些场景并非是单独成立,非此即彼,它们也可以结合在一起进行使用。

BlockWorm 系统上的第一个应用被命名为 CreditStorage,提供可信存储服务,对业务提供 HTTP 形式的 API,既能够完成传统数据库的存储和查询功能,又具有查询某笔数据的历史版本,在返回的数据中还具有区块链特征数据。

而 CreditStorage下的供应链台帐应用将首先被宜信运用于互联网企业级金融服务。

宜信旗下这一互联网企业级金融服务云平台翼启云服,即将与钢铁 B2B 交易平台“大大买钢网”展开合作,将融资与交易协同整合,打造更高效率的钢铁电商平台。

宜信翼启云服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大大买钢网”的供应链数据将会实时计入系统,包括平台交易往来所形成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经营行为数据。由于没有中心化的机构存在,所有的数据主体都将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大大降低成本,更能提高效率。同时平台在区块链的基础上同时引入物流仓储监控、企业及法人等外部信息,通过算法实现的“去信任”后,企业之间的信用共享,也许是未来低成本多维度的风控方向。

宜信一直坚信供应链金融的长足发展必须有效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客户体验技术等手段不断深化金融科技,是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因素。在不久的将来,宜信会逐渐将成熟的金融区块链技术落实到产业中去,实现从金融基础设施到广泛金融业务的应用,真正帮助客户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技术,让实现金融普惠的目标成为可能。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