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Michael Fuebi:工匠精神切忌浮躁 公司需重视人才培养

- 德国的职业教育成就了德国的工匠精神。
- 高精尖的设备不可能由机器人来做,而是由受过良好教育的工匠来做。
- 中国需要政府、大家、企业共同投入,举办职业培训学院,培养中国工匠精神。
2017-03-24 20:18 7813
2017年3月23日下午,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的“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上,德国莱茵TUV集团管理执行董事会主席富笔(Michael Fuebi)认为,质量、敬业、耐心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广州2017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3月23日下午,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的“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上,德国莱茵TUV集团管理执行董事会主席富笔(Michael Fuebi)认为,质量、敬业、耐心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德国约有40%的学生选择职业学院,而不上大学,成为未来的工匠。过去的工匠精神意味着手工制作,而现在和未来的机器生产也包含工匠精神。

CCTV2就当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给工匠精神带来的新的要求等话题对德国莱茵TUV集团管理执行董事会主席富笔进行采访
CCTV2就当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给工匠精神带来的新的要求等话题对德国莱茵TUV集团管理执行董事会主席富笔进行采访

 

富笔博士表示,工匠是德国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工匠精神意味着高技术的劳动者,或者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者。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学徒制成就了德国的工匠精神,也是德国经济成功的原因之一。过去,制造意味着手工制作,而今后机器人将很大程度上替代工人,但是我们同样需要高技术的劳动者懂得如何控制机器,并确保机器人能做到我们期望的工艺。另外,有些非大规模生产制造的产品,出于成本考虑也需要工匠而非机器人去制造。所以,工匠和工匠精神对德国和中国都很重要。

作为制造大国,德国、日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德国、日本有共同之处,也有差异之处。比如日本朋友谈到优秀技工的培养和师徒关系,360度的包括人的生活关系、价值取向、梦想都可以和工匠精神息息相关。哪种方式更值得中国人借鉴

富笔博士针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如下的回答:

主持人刚才提到大家都不够耐心,我认为浮躁对于工匠精神的培养非常不好。因为匠人要花很多的时间把一个事情做好,非常浮躁带来的结果就是草草从事,做的东西非常糟糕。

我们公司是从事质量检测认证工作,这个事情一做就140多年了。我们可以看出急于发财的人,他们总是牺牲品质代价来赚钱。讲到德国的教育体制,公司会出钱让学徒接受三年的培训,因为相信他们学了技能会继续留在公司工作。当然也有学生做了学徒三四年后就离开,但是有更多的人愿意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直留下来。如果急于求成、非常浮躁的人,学成就会跳槽,一两年后稍微多赚点钱,又跳槽去另一家公司。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公司也不愿意来投资培养。几乎所有德国公司通过这些的方式来投资教育和培养人才,我觉得中国不光是由政府或者大学出资培养人才,公司也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公司应该投资培养人才,当然他们也愿意接受其他公司培养出来的人才。

我觉得具备工匠精神的人才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就是为什么需要让所有公司提高对培养人才的重视程度。

富笔博士在论坛上的发言视频链接:https://v.qq.com/x/cover/zyi8grg92ai9sts/o00234go37q.html

“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论坛视频链接http://finance.qq.com/a/20170323/035717.htm

博鳌亚洲论坛指定媒体CCTV2就当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给工匠精神带来的新的要求等话题对德国莱茵TUV集团管理执行董事会主席富笔进行采访:

富笔博士回答内容的中文翻译:就很多高质量的产品而言,工匠精神是必要的,即使是今天这个批量生产的时代。在未来,尽管很多制造流程和生产线可以由机器人完成,但我们还是需要那些懂得制造过程的人,不单是工程设计,或者说大学毕业生还需要懂得手工艺。这种技术性工作的人,你需要合格的在车间工作的人,来确保批量生产的产品达到质量要求。

CCTV2采访富笔博士的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n03870t0se2.html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消费电子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