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九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巴黎揭晓

70后华裔女科学家鲍哲南折桂
85后女博士龙冉荣膺“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2017-03-24 12:09 7546
昨夜,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揭晓了第十九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评奖结果。其中,华裔女科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鲍哲南代表北美洲折桂,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龙冉博士后则荣膺“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上海2017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昨夜,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揭晓了第十九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评奖结果,颁奖盛典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欧莱雅集团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主席让·保罗·安巩先生的联合主持下开幕。来自五洲四海、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的5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华裔女科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鲍哲南代表北美洲折桂,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龙冉博士后则荣膺“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在世界的舞台上,科学女性一次次用的力量证明自我价值,用非凡的科研成就聚焦全球目光。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与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先生(左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左二)、评审团主席克里斯汀·阿芒托(右一)合影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与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先生(左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左二)、评审团主席克里斯汀·阿芒托(右一)合影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科学奖项之一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经过了极为严格的甄选。本届的5位获奖者经由47个国家2000多名世界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团体共同提名,并最终由来自全球科学界的12名资深科学家组成的独立国际评委会选出。5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万欧元的奖金,以表彰她们在各自科学领域的成就。

【智慧“她”力量,绽放科学女性魅力】

刚刚凭借《爱乐之城》折桂奥斯卡较佳女主、赚足眼球的艾玛·斯通,其新作《性别之战》将在北美定档,希望让女性获得更大的自信和尊重;而刚出演完《第一夫人》的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更是希望自己能在荧幕上诠释更多伟大的女性角色,向世界输出更多“她”成就,从而让世界重新认识 “她”力量

“她”力量远不止于历史传说或艺术演绎。被誉为“女性诺贝尔奖”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一直致力于表彰在医学、生物、数学等相关科研领域的优秀女科学家,传播她们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活、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科研成就,展现科学女性“她”力量的魅力与震撼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合影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合影

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毅凭借在纳米固体化学方面的卓越成就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而仅在一年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陈化兰又因在禽流感生物学、流感有效疫苗方面的领先成果再次获评该奖项,开创了中国女科学家蝉联奖项的先例,使国人倍感荣光。她们的成果不仅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广泛应用于与人民大众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更打破了“科学离普通大众十分遥远”的舆论误区,用实际力量将科研成果回馈社会。

而今年,华裔美籍女科学家鲍哲南凭借其在化学化工领域的非凡成就而获奖。她发明的柔性可延展导电材料能制造与人体皮肤具有同等触觉的电子皮肤,可使假肢使用者重新拥有触觉。在未来,这项重大的科研成就无疑能大大改善万千残疾患者的生活质量。鲍哲南教授因此被《自然》杂志誉为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2015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除了高度表彰女性科研成就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超过45个不同的国家举行的全国或地方颁奖仪式中,每年将有15名最有前途的年轻研究员被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并颁发学术奖金。而在今年的国际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85后龙冉博士后脱颖而出荣获奖项。作为第十七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谢毅教授的学生,龙冉在纳米化学及节能研究领域成就斐然,当她从谢毅的手中接过火炬时,科学的力量得以传承。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合影
第十九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合影

鲍哲南与龙冉获此荣誉,不仅在世界顶尖的科研平台上增添了华人之光,更是女性智慧力量在科研领域的集中展现和有力证明,是“她”力量在科研领域的一束闪亮光芒。

【人类50%智慧不该辜负,“她”力量全面升级】

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与人口问题,联合国制定了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此严峻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科研,致力于用己身智慧推动科学发展,为人类社会诸多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但事实却不容乐观。2013年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她指数”(She-Figures)显示,在科研投入较大的相关产业领域,女科研人员的比例只有19%,而仅有3%的女性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虽然经过数年的发展,女性科研人员比例提升至28%,但“她”在科学领域相对边缘化的问题仍然突出。在过去的19年中,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认可并推崇奉献科学事业的女性科研工作者,激励年轻女性在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创造力与热忱,为提高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地位做出巨大贡献。

在本次“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上,毛里求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阿米娜·格里布·法金(Ameenah Gurib-Fakim)发表了演讲,这位曾经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希望通过认可并彰显女科学家的重要作用,引领更多女性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进一步向世人证明“投身于科学的女性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作为女性科学研究的支持者,欧莱雅一直以实际行动陪伴女科研人员成长,给予她们不断的支持。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开展了公共演讲、科普培训、指导课堂和个人指导等活动。这些面向公众的培训能帮助青年女科学家开阔视野、扩大自身影响力,成为激励后起之秀开拓更多样化科学事业的动力源泉。此项举措的实施将全面升级“她”的魅力,为“她”力量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弗莱维娅·施莱格尔所说:“女性在科学领域的重大潜力正被等待挖掘,因为‘她’对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推动地方当局参与和支持科学项目,帮助全球范围内的女性更加亲近科学,让世界为‘她’力量而侧目。”

让·保罗·安巩先生更是对“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的获得者们展现出来的“她”力量给予了高度赞扬:“只有让共享、可控的科学为全人类服务,才能够迎接21世纪的重大挑战,我们的科研人员就是较好的证明。她们是让科学充分发挥其伟大作用的卓越人士。”

相关背景链接: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成就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过去的19年间:

-- 共奖励了来自全球5大洲、115个国家的2820位女性科学家;
-- 97位欧莱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
-- 2723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
-- 2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后来赢得了诺贝尔奖。

消息来源:欧莱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