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凯洲资本领投东南亚金融科技企业

2017-03-24 11:27 7587
近期凯洲资本牵手亚洲知名对冲基金Dymon Asia Capital,在新加坡设立金融科技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5000万美元,致力于成为新加坡及东南亚科技创业者的首选投资人。

新加坡2017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期凯洲资本(Triumph Capital)与亚洲知名对冲基金Dymon Asia Capital旗下的 Dymon Asia Ventures达成投资合作和长期战略伙伴关系。Dymon Asia Ventures设立于2015年,是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基金(Fintech Fund),资产管理规模达5000万美元,致力于成为新加坡及东南亚科技创业者的首选投资人。

本次设立的Fintech Fund将主要参与东南亚金融科技企业从种子轮到B轮的融资,从孵化概念期到准备上市阶段为这些企业提供全面支持。通过合作,双方将结合在投融资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成熟技术,扩大在东南亚金融科技市场的影响力。

吴欣James Wu(右)与Dymon管理合伙人Keith Tan合影
吴欣James Wu(右)与Dymon管理合伙人Keith Tan合影

凯洲资本董事长吴欣指出,作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和私人财富管理中心的新加坡正全面发力金融科技,成为继纽约、伦敦后的世界金融领跑者。凯洲希望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利用此跨国投资平台帮助他们进入东南亚市场,在支付、保险、金融流程规划、借贷众筹、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财富管理和投资、交易安全和数据分析等领域深度合作发挥协力。

“通过发挥凯洲与Dymon的优势,并结合双方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投研能力,深耕金融科技市场,致力于成为新加坡及东南亚科技创业者的首选投资人。”吴欣表示。

来源:Dymon Asia Ventures 2017年1月资料
来源:Dymon Asia Ventures 2017年1月资料

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正在朝纵深发展,引领这一发展的并不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科技发展带来的服务能力提升或将替代传统的金融业务,目前人们已经在支付清算、融资借贷、投资管理、征信等领域见证重大变革。

金融科技较大的价值在于降低成本,在为用户提供便捷、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营运和交易成本,令资金的流转更为顺畅。此外,金融科技还可能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信息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实现接近理想模式的金融交易。

东南亚地区正成为各路金融科技企业眼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6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以及相对落后的个人融资渠道,意味着金融科技在东南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在这一地区,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例仍较低。从2015年至2016年,东南亚市场共吸引风险资本94亿美元,期间只有4.8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金融科技板块,而且大多是投向支付清算领域,在资产管理、保险、区块链和信贷方面投入明显不足。

来源:Dymon Asia Ventures 2017年1月资料
来源:Dymon Asia Ventures 2017年1月资料

新加坡政府自2015年起将金融科技领域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在税收、监管、市场准入及融资便利等多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力争将新加坡打造成为亚洲科技金融重镇。2016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排行榜上位列第四,而香港仅排名第七,因此报告称新加坡是进入亚洲市场的“首选门户”。

目前凯洲资本管理下的美元和人民币创投基金专注科技、媒体和通信(TMT)领域,已在中国、东南亚和硅谷等地投资20余家创业团队。本次凯洲与Dymon携手后,将在项目投资组合和投后管理等战略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帮助被投企业引进资本和战略资源、组建本土团队、发展大陆市场。

本次设立的基金将聚焦市场中的细分领域,除支付清算领域外,还将在资产管理、保险、区块链、客户开发和信贷等方面发力。目前的投资组合中有5家总部设在新加坡和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投资阶段从孵化期到B轮不等,但均属于细分领域的领导者。

比如,属于资产和财富管理板块的Spark Systems正致力于成为世界第三大外汇交易引擎。该公司是DAV正在孵化的一个为买方/企业资金管理部定制的独立交易技术服务,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的认可和多方注资。为货币兑换商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的4XLabs已签约超过300个付费货币兑换商,占有新加坡60%的线下外汇交易市场份额,可从上千家货币兑换商处获得定价数据,未来将在价值达6000亿美元的线下货币兑换市场中争取区域市场定价权。此外,商业票据融资平台Capital Match平均每月为新加坡中小企业与初创公司发放超过900万美元的贷款;Otonomos通过区块链科技,模拟一家公司从设立到运营的全过程,为企业提供覆盖其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现已在香港、新加坡、英国、开曼和维京群岛等地开通服务,为基金注册开户和后期股权管理提供帮助;处在孵化期的Credit Aggregator则是为满足东南亚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融资需求而设立的借贷平台,未来将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缩短融资审批程序以及实现风险控制。

“金融业未来的创新和发展都将大大依赖于互联网技术,金融科技将在现代经济金融运行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吴欣说到,“Dymon在东南亚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及资源网络不容小觑,单其每日外汇交易量就超过80亿美元,未来凯洲团队也将为国内成熟金融科技项目进军东南亚市场提供战略合作机会,帮助他们以较高效率的方式进入东南亚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

消息来源:凯洲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