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球科学》创新榜发布

-华为三度入选
-多家企业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环球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
2017-03-23 17:23 8533
北京时间3月17日,世界知名科技媒体《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发布 了2016年度创新榜,10家本土科技企业与10家跨国企业的在华研发中心入选。

北京2017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北京时间3月17日,世界知名科技媒体《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发布2016年度创新榜,10家本土科技企业与10家跨国企业的在华研发中心入选。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媒体之一,《环球科学》从201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创新榜,根据硬件实力、研发投入、成果转化能力、年度重要创新成果、创新机制、人才培养、对行业的推动、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与规划等13项指标,综合评价中国本土科技企业与跨国企业在华研发机构的创新力,客观反映中国在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实力。

《环球科学》发布创新榜
《环球科学》发布创新榜

在本届榜单中,入选本土企业创新10强的企业有华为、中兴、百度、科大讯飞、新松机器人、华大基因、恒瑞医药、三一重工、海尔、格力;入选跨国企业在华研发机构10强的则有微软亚洲研究院、GE中国研发中心、ABB中国研究院、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飞利浦中国研发中心、陶氏化学上海研发中心、3M中国研发中心、杜邦中国研发中心、辉瑞中国研发中心博世亚太地区科技研究中心等。

从本次发布的榜单来看,中国本土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的研发经费也越来越多其中华为、中兴、百度、恒瑞、新松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或销售额的比例都达到或超过10%。在2016年,投入研发经费最多的是华为,总研发投入超过600亿元,排名全球第8位华为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就几乎占中国大陆地区所有企业研发总投入的5%。从投入比例来看,中兴和百度在2016年的研发投入都达到营收的14%左右,华为则达到12%左右,这个比例可能是中国企业中较高的。

在产出上,中国本土企业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际专利申请量上,中兴、华为占据全球前两位;百度、科大讯飞、新松机器人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表现比如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跨国企业方面,在华研发机构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研发经费的投入在连年增加。并且,这些在华研发机构的角色也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向中国引入技术的单向传送带,演化成向全球输送科研成果与新技术的创新枢纽。

在创新方向上,几乎所有跨国企业的研发机构都重点关注两大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ABB、西门子、GE、博世希望借“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展工业互联网,帮助中国更快实现智能智造;而微软亚洲研究院、飞利浦、3M、杜邦、陶氏等公司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或智能化产品开发上积极布局,推动物联网和智能生活的实现。

透过《环球科学》创新榜,科技企业向人们展示中国在创新能力上的进步,也预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正在到来。

消息来源:《环球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