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 中国行 -- 重庆:云时代下的政务“大一统”全面来临

2017-03-23 15:46 5020
从2015年6月浪潮正式签约入驻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投资建设云计算中心,到2016年11月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建成并正式揭牌运营,重庆开创了云计算时代政务“大一统”新局面,节约了信息化成本,更开启了智慧之门。

北京2017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作为中国政务云第一品牌,浪潮依托国际领先、自主可靠的云计算核心装备,构筑起安全可信的云计算平台,在全国投资建成北京、济南、重庆、上海4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28个地市云数据中心,通过“业务上云 -- 数据整合 -- 应用创新”三步法,为全国一百多个省、市提供政务云和大数据服务,连续三年实现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透过这些云时代的“中国先锋者”看浪潮如何以云计算、大数据之力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数据是打造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智慧之源,而云服务是实现政府数据融合的基础。自2014年11月与浪潮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山城重庆的上云之路不断加快。从2015年6月浪潮正式签约入驻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投资建设云计算中心,到2016年11月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建成并正式揭牌运营,重庆开创了云计算时代政务“大一统”新局面,节约了信息化成本,更开启了智慧之门。

700余个业务系统集体“上云”

作为“浪潮云”战略的七大核心节点之一,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78.9亩,建筑总面积52611平方米,其主要性能标准达到T3+标准,同时预留T4标准的升级空间;云计算中心可容纳6500个机柜,具备1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支撑能力,综合可靠性达到99.9985%,可为客户提供面向各类应用的IT支撑服务。

与此同时,浪潮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逐步助推重庆市信息化系统由传统的“按需而建”向“统筹建设、按需而用”的购买云服务模式转变。随着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重庆市级各部门及各区县(自治县)再也无需新建、改建数据中心(机房)设备及新购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只需像用水、用电一样按需购买云服务即可。

目前,重庆市工商局、司法局、审计局等市本级60多家委办局以及全部38个区县的总计超过400家单位(含二级单位)的700余个业务系统顺利“上云”。预计2017年,重庆人社局、统计局和地税局等20多家单位的200个业务系统也将入驻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应用成效也逐渐显现。据估算,通过集约化建设,未来重庆政务信息化成本将整体降低约50%。

对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社会信息化处长景根元表示:“浪潮是重庆的重要合作伙伴,在重庆政务云建设进程中,我们看到了浪潮对政务业务的深度理解,帮助重庆市迅速完成了业务转型。目前,市级各部门、区、县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非涉密信息系统无忧上云,重庆市政务信息化已迈入云时代。”

数据智慧造福3000万重庆人

有了“大一统”的政务云平台,信息孤岛被消除,重庆政务信息化建设也随之“任性”起来,成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利器,让3000万重庆人享受数据互联互通带来的智慧红利。

基于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浪潮为重庆搭建起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形成覆盖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2个经开区以及38个市级部门的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联动信审批平台。市民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再也不用舟车劳顿,享受“不见面”行政审批、“不出门”无纸审核。目前,按规定可在网上审批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共有429项,已经办理事项超过400万件,市民办理审批时间节省了近四成。

数据的互联互通让智慧得以释放。近年来,浪潮在教育、食药监、警务、民政等领域为重庆打造了一系列大数据智慧应用。比如,浪潮通过民政、财政、社保、工商、通信等10部门的数据共享,为重庆搭建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原有的约100万低保对象重新核对,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的准确性,从而杜绝骗低保、骗救济的“伪困难户”,让低保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保证了低保资金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